旅客列車時刻表

旅客列車時刻表

旅客列車時刻表是鐵路部門根據鐵路運行圖編制並提供給旅客了解所有列車始發,停靠,終到站的站點信息及始發時間,到達時間,停靠時間等的表格。旅客列車時刻表分簡表和詳表,其中簡表只提供主要站點的信息,詳表不僅提供所有站點信息,還提供運行區間的行車速度、行車距離等信息。

時刻表的變遷,軟體介紹,基本介紹,軟體功能,

時刻表的變遷

時刻表封面圖案的時代特徵
新中國鐵道出版社出版的《全國鐵路旅客列車時刻表》(以下簡稱時刻表)的發行,起步於1956年5月11日,從那時起,它就伴隨著人民鐵路事業的發展,與千千萬萬旅客密切相處了。時刻表的封面圖案乘載著歷史的煙雲,真實地反映了人民鐵路發展的軌跡。
旅客列車時刻表
旅客列車時刻表
旅客列車時刻表
首先,以鐵路著名的建設標誌性工程為圖案的有:1959年發行的時刻表封面,展現的是新中國的建國10周年獻禮、1959年9月15日竣工的北京火車站的黑白圖案;1969年發行的時刻表封面,是1968年建成的南京長江鐵路、公路兩用大橋的彩色圖案;1971年發行的時刻表封面,是我國建成的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鐵路的彩色圖案。其次,是以反映客車車體在蒸汽、內燃、電力、動車組的牽引下的圖案。2004年發行的時刻表封面,充分顯示了鐵路五次大提速在交通運輸中所發揮的巨大作用。再次,是較多反映鐵路旅客愉快旅行的圖案。隨著客車封閉式窗戶的大量使用,鐵路制服的更換,這類照片已經成了歷史。
時刻表版式的變化
改革開放給出版、印刷業帶來了生機勃勃的變化,時刻表也不例外。首先是版本的形式由單一向多元化發展,以32開本為主導的時刻表延續了40多年,到上世紀80年代又出現了中英文對照本、16開本、簡明本等,給不同層次、不同身份、不同需求的旅客帶來了方便。其次在印刷上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如1959年的時刻表印刷字形單一,紙質發黑粗糙,幾乎沒有插圖。上世紀80年代後,彩色印刷、雷射照排、電腦圖像合成等高技術的套用,高檔紙張的使用,使時刻表的質量上升到一個新的台階。再次是在發行量上,1959年只有30萬冊,1979年突破100萬冊,2005年達到253.5萬冊。時刻表已成為交通行業持續時間最長、發行量最大的服務性工具書籍。
旅客列車時刻表
時刻表運行車次的變化
新中國成立後,鐵路客運事業經過10年發展,1959年的時刻表客運車次編排已經具有一定的規模,特快列車編號由1編至16;直快列車編號由24編至80;快客列車編號由91編至94;直客列車編號由101編至198;2005年,我國的鐵路客運事業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據統計數字顯示:2005年每天有近1900對旅客列車在7萬多公里的線路上行駛。直達特快旅客列車車次編號由Z1編至Z86;特快旅客列車編號由T1編至T988;跨局快速旅客列車編號由K3編至K408;局內快速旅客列車編號由N1編至N997;普通旅客列車編號由1003編至8994。現在的客車車次編號容量是過去的20多倍。時刻表增加到279頁,增加了全程旅行時間、多種類別票價、索引車次頁碼、客運服務圖形標誌、有效商業廣告等多種旅行服務內容,大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時刻表運行時間、停點的變化
旅客列車在運行時間上的表述,是時刻表最基本的功能。回顧40多年來時刻表的種種變化,就像翻閱嬰兒成長的相冊一樣,歷歷在目。以全國運行里程最長的上海至烏魯木齊旅客列車為例:1966年全程運行時間為82.39小時,1997年第一次大提速後壓縮為65.45小時,2004年第五次大提速後壓縮為47.13小時,40年間共壓縮了35.26小時。同時,此趟列車在運行途中的停站點也由1969年的71個壓縮為2005年的21個,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特快列車。
網際網路查詢列車時刻網際網路查詢列車時刻
從小小的時刻表中,還可以看出車站站名的變化、列車車型的變化、牽引輛數的變化、一站停點、停時的變化等。保留時刻表不僅僅是鐵路題材大眾化收藏的好素材,而且有著特殊的鐵路客運史記的作用,更是研究鐵路客運變化的直接參照物。

軟體介紹

基本介紹

含389列特快、250列快速、1720列普通,通過3607個車站,共2359列列車數據。

軟體功能

極品列車時刻表為例,說明旅客列車時刻表的功能
1、車次查詢、站名查詢、站站查詢、發車時間查詢、到站時間查詢、指定中轉換乘查詢、自動一次中轉換乘查詢
2、管理並使用模糊站名查詢(同一城市的兩站不同車次)
3、 管理並使用推薦換乘方案(“里”表示總里程最短,“時”表示出發站、換乘站、到達站時間均符合時間要求,“雙”表示里程時間雙優)
4、列印查詢的數據結果,列印顯示的車次數據
5、自動記錄最新查詢的十條車次記錄和換乘記錄。
6、某些列車時刻表還可以查詢車票餘額,列車晚點信息。7、查詢列出出發時間以及到達目的地時間
軟體信息截圖軟體信息截圖
8、列車時刻表常因每年的春運或學生潮而有所變動,如增開臨時客車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