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總布置

施工總布置

施工總布置,施工場地的布置圖,包括項目部、各個工區位置、拌合站、施工便道、主要結構、臨時電力布置等的位置等等。是施工總平面布置的簡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施工總布置
  • 類別:布置圖
  • 對象:項目
  • 用途:施工總平面布置
構成,原則,

構成

確定施工場地、交通及各項施工設施的規模、位置和相互關係的設計工作。它是施工組織設計的組成部分,也稱施工總體布置。其主要內容包括:①場內外交通運輸線路位置;②施工供電、供水、供風、通信系統的規模及站網位置;③施工場地分區,各施工輔助企業以及各類倉庫的規模及其位置;④施工場地和施工指揮系統的分區規劃及臨建房屋規模;⑤土石方平衡方案、出渣線路和棄渣場地安排等。大型水利樞紐工程的施工因受施工導流影響,各不同導流期的施工布置可能有較大差異,需根據各期施工的要求分別進行設計。

原則

①滿足主體工程施工進度與施工工藝的要求,適應各階段施工特點,儘可能避免或減少施工干擾。
②充分考慮水文、氣象條件,滿足施工場地防洪、排澇要求,符合有關安全、 防火、 防震、環境保護、衛生等方面的規定。
③場內外運輸方案經濟可靠,與施工機械化水平相適應,能充分發揮施工機械的效能;各施工輔助企業與臨時設施布置緊湊,靠近服務對象,並做到合理劃分施工區域,便於管理。
④儘可能考慮臨時建築與永久建築結合;注意利用地形,做好土石方平衡,儘量少占耕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