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真(社會學研究員)

於真(社會學研究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於真,1929年11月3日生,男,湖北黃梅人。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員。1948年前在華中大學經濟系學習經濟學,後轉學清華大學攻讀社會學,系建國前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的末代學生,師承社會學家費孝通、劉緒貽等人。同班21人,因社會學系取消,其師長、同學們在1957年多遭滅頂之災,20位同窗全改了行。在55歲這年,正式走上研究崗位。又在知識出版社出版“社會機制論”,其後把機制方法套用於犯罪學研究,1991年發表機制論的罪因觀——雙因雙化統一論,成為犯學罪因論九派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於真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性別:男
個人簡況,學術成就,

個人簡況

於真,1929年11月3日生,男,湖北黃梅人。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員。
1948年前在華中大學經濟系學習經濟學,後轉學清華大學攻讀社會學,系建國前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的末代學生,師承社會學家費孝通、劉緒貽等人。同班21人,因社會學系取消,其師長、同學們在1957年多遭滅頂之災,20位同窗全改了行。在55歲這年,正式走上研究崗位。

學術成就

到1989年離休前五年間僅與同行們編著出版了《當代中國青年職工狀況》(1985年實證研究)、《當代社會調查研究科學方法與技術》(1986)、《調查研究知識手冊》(1986)、《經濟犯罪防治研究》(1988論文集)等。1988年接受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同利益群體研究”,實際調查作實證研究,創建了新的社會結構理論——社會利益群體理論。該成果以《當代中國社會利益群體分析》專著結題。同時,在《社會學研究》1989年第三期發表“論機制與機制研究”,第一次將“社會機制”作為社會學重要理論範疇,於以提煉及研究。1991年,知識出版社出版與嚴家明主編的《社會主義社會學原理》辟有專章,對社會機制的定義、特性、功能、分類其與社會規律的關係,及社會主義社會運行的機制狀態,作了較系統、嚴格的論述。又在知識出版社出版“社會機制論”,其後把機制方法套用於犯罪學研究,1991年發表機制論的罪因觀——雙因雙化統一論,成為犯學罪因論九派之一。
2005年,為紀念消除人類最大的災難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寫出“共生千字文”,廣泛發表於內刊及網上。76歲當年參加36屆世界社會學大會,開始寫《共生論》,歷時五年,現在書稿已全部完成,計76萬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