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派

書法流派名,以于右任為主。

于右任在民國時期的地位舉足輕重,是開國元老之一,身居要職,尤為關心民族傳統文化藝術。凡與書法有關者,事無巨細,每必躬親,竭盡全力,實在是功高蓋世。客觀上有利於流派形成並遠播國內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於派
  • 提出時間:1932年
  • 屬性:書法流派名
  • 特點:右任為主
1. 以漢字改革為出發點
1932年于氏在上海發起成立標準草書研究會(後為標準草書社),廣收歷代草書字跡,擬定標準,便於推廣。1936年由上海文正楷印書局刊印初版《標準草書》,每年舉行標準草書展覽一次以擴大影響。1941-1948年,《草書月刊》計出6期等。雖逐漸演變為純書法活動,但喜愛書法者,無人不知于右任的大名。
2. 標準草書的倡導者與實踐家
1936年6月,于氏以筆試法寫成《標準草書千字文》,先後印有10個版本廣為流傳;他為書法家、篆刻家的題字,書法論著的序跋,直至社會團體、店鋪招牌的書寫,大多為其個性強烈的書體。一眼望去,非君莫屬。
3."於派"傳人遍布海內外
國內有劉延濤胡公石、李生芳、周伯敏等人。在他指導下,劉延濤著《草書概論》,1943年由說文社出版;在他命意之下,劉延濤筆述《標準草書釋例》,由中華書局出版。私淑弟子不計其數。就海外而言,尤其是日本、韓國等,直到90年代依然薪傳火種,代不乏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