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碰撞測試

新車碰撞測試

新車碰撞測試(新車評估項目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NCAP)是用來評估車輛的耐撞性等車輛安全水平, 並直接面向公眾公布試驗結果的項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車碰撞測試
  • 外文名: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 簡稱:NCAP
概述,發展情況,主要項目,碰撞類型,正面碰撞,側面碰撞,行人保護,

概述

NCAP 一般由地區政府部門或汽車行業協會發起, 選擇本地區的暢銷車型及在市場上隨機購買的車輛進行規定項目的試驗, 將試驗結果向消費者公布。NCAP 依據質量等因素將車輛劃分為不同的級別, 只有同級別車輛才可以進行試驗結果的比較。因為 NCAP 試驗結果直接對消費者公開, 會影響到車輛的品牌形象, 進而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 所以 NCAP 項目能夠推動汽車廠商主動改進車輛設計、提高汽車安全性。

發展情況

1978年,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出並組織建立了最早的NCAP體系。至20世紀90年代末期,歐洲、日本、澳大利亞及韓國等也先後組建了自己的NCAP體系,分別為美國的NHTSA-NCAP,歐洲的Euro-NCAP,日本的J-NCAP,澳大利亞的A-NCAP和韓國的Korea-NCAP。我國的NCAP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於2006年7月25日正式提出,稱為C-NCAP。
NHTSA-NCAP:包含56 km/h時100%正面重疊碰撞測試,61 km/h時27度夾角側面碰撞測試和傾翻幾率測試3種測試項目。2009年以後在原有的測試項目上增加了側圓柱碰撞測試(PoleTest ),同時在原有測試項目中增加女性假人和腿部傷害評價參數,並以總星級的形式顯示整合後的各分項碰撞測試結果,新的NHTSA-NCAP還標示車輛主、被動安全標配設備。
Euro-NCAP:測試項目包括64 km/h時40%正面偏置碰撞、50 km/h時可變形移動壁障的側面碰撞、40 km/h時的行人保護碰撞和29 km/h的柱撞試驗。
J-NCAP:測試項目包括55 km/h時的正面完全碰撞、64 km/h時的偏置碰撞、50 km/h時可變形移動壁障的側面碰撞、100 km/h的制動性能測試和35 km/h的行人碰撞安全試驗。
A-NCAP:由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汽車俱樂部共同推出,並得到了兩國政府部門的支持。A-NCAP試驗評價方法與Euro-NCAP相同。
Korea-NCAP:正面整體碰撞試驗仿照NHTSA-NCAP的56 km/h時速碰撞;側面碰撞試驗仿效Euro-NCAP,但採用更嚴格的55 km/h時速,從車輛側面90。用不規則障礙物實施碰撞;傾翻試驗以NHTSA-NCAP為模本,進行靜態穩定性計算,並在特定彎道上實施動態試驗;制動試驗仿效J-NCAP,在乾燥以及濕滑路面上進行時速為100 km/h時的制動距離測量。
C-NCAP:測試項目:對一種車型進行車輛速度 50km/h與剛性固定壁障100%重疊率的正面碰撞、車輛速度56km/h對可變形壁障40%重疊率的正面偏置碰撞、可變形移動壁障速度50km/h與車輛的側面碰撞等三種碰撞試驗,根據試驗數據計算各項試驗得分和總分,由總分多少確定星級。評分規則非常細緻嚴格,最高得分為51分,星級最低為1星級,最高為5+。
柱撞試驗柱撞試驗

主要項目

根據碰撞形式不同,大致可以分為3類:
第一類是在美國實施的 US-NCAP,它的正面碰撞採用固定的剛性壁障,通常只評價前排乘員傷害,側面碰撞採用 63°斜角碰撞,通常評價撞擊側前後排的乘員傷害情況;
第二類是以 Euro NCAP 為代表的,其正面碰撞採用汽車以40% 重疊率撞擊在可變形蜂窩鋁壁障結構上,它不僅對前排乘客進行評價,而且對位於後排位置的兒童乘員也進行評價;側面碰撞採用 90°垂直碰撞(含柱碰撞),通常評價撞擊側駕駛員乘員的傷害情況
第三類是綜合借鑑前兩種試驗方法,分別採用正面全寬剛性壁障試驗以及正面偏置碰撞試驗,另加上一種側面碰撞形式,這樣碰撞形式就更加完整,具有更好的綜合評價性,不僅考核了車身的結構安全,同時也考核了約束系統匹配的效果。

碰撞類型

正面碰撞

測試車輛以64km/h的速度撞向寬1米,厚度0.54米的障礙物;以顏色表示乘員安全:綠色為最好,黃色為標準,橘黃色為邊緣,棕色為脆弱,紅色為最低;NCAP的正面碰撞測試的標準是基於歐洲交通安全促進委員會的標準,但是在正面碰撞時,車輛的撞擊速度增加了8km/h的速度。正面衝擊是以64km/h的速度去撞擊測試,汽車的前部不但會發生變形,而且會造成保險槓的損壞脫落。
40%重疊率正面偏置碰撞40%重疊率正面偏置碰撞

側面碰撞

寬1.5米 厚0.5米的撞擊物以50km/h撞向車輛側面以顏色表示乘員安全:綠色為最好,黃色為標準,橘黃色為邊緣,棕色為脆弱,紅色為最低;撞擊物會以50km/h的速度撞擊車輛側面,以模仿真實撞擊,來測試側面撞擊對駕駛員身體的傷害和車輛的毀壞程度。
側面碰撞側面碰撞

行人保護

從左至右依次為小腿碰撞區、大腿碰撞區、兒童頭部碰撞區、成人頭部碰撞區;以顏色表示對行人保護的安全程度:綠色為最好,黃色為標準,紅色色為邊緣;行人保護測試是讓車輛以40km/h的速度撞向測試用的假人,通過一系列的反覆測試,得出車輛正面哪些部位保護到位,哪些部位會對行人造成傷害,而其標準也是參考歐洲交通安全促進委員會的標準。
行人保護行人保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