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二號

新視野二號

“新視野”探測船二號計畫,是原計畫的後備方案。計畫利用相同的設計,製造多一艘探測船,於2008年3月19日發射離開地球,2009年8月12日飛越木星,2015年10月7日再飛越天王星,於2020年9月15日飛抵1999 TC36,一顆位於離地球三十一個天文單位的柯伊伯帶天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視野二號
  • 發射時間:2008年3月19日
  • 飛越木星:2009年8月12日
  • 飛越天王星:2015年10月7日
概況,目的,前景堪憂,

概況

TC36體積龐大,比起任何一顆“新視野”一號所能經過造訪的柯伊伯帶天體,TC36都巨大十倍,就算連它的月亮也大過其它柯伊伯帶天體兩至三倍以上,甚俱科學探測價值。 “新視野”二號飛越TC36之後,還可以觀察多一至兩顆體積較細的柯伊伯帶天體。 “新視野”二號如能按計畫順利起航,就可確保整個“新視野”計畫。

目的

“新視野”探測船二號計畫吸引之處在於:一趟巡行就能探訪多個星體,如錯過今次機會,下次天王星—柯伊伯帶天體巡航要等到2050年才能起行。 而且因探測船是利用現成設計,省卻大量研究經費及所須時間。 計畫現尚在討論階段,有待美國太空署批准;美國國會已於2004年9月下旬,追加撥款以作計畫之可行性研究。 如計畫成功獲得通過,除了首次探索1999 TC36之外,還將成為繼1986年航行者二號,人類30年後第二次造訪天王星。

前景堪憂

美國太空署轄下的外行星評審小組Outer Planet Assessment Group,於2005年5月5日提交“新視野”二號計畫可行性報告書。報告認為計畫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探測船於2008年或以後的一段時間,發射升空的機會並不樂觀。報告書主要內容為:
美國太空署缺乏現成的核子動能電力產生器,即核能發電機,給外太空探測船使用。按照目前已批准的訂單和預算中,太空署要待至2010年才有新發電機供應,而探測船則最快也要等到2011年才能升空。
若探測船推遲至2011年才升空,則意味著探測船將錯過2008年3月19日至2009年5月1日之間所有“發射視窗”,探測船不能借用木星和天王星的重力吸引,加速前進,而只可以直接飛去往柯伊伯帶,估計需時最少十五年時間。一個耗時十五載,而換取九十分鐘的近距離直接觀察的外太空探測計畫,從經濟効益角度來看,答案已經溢於言表。
再者,站在2011年的時間裡來看,當時的科技、智識和現今的水平可能已經有長足之別。要使用一艘以上世紀科技為設計基礎的探測船,似乎有點說不通。若然重新設計部份或全艘探測船,則又重蹈經費龐大、耗時日久的老問題覆轍。就算按報告書提議,仿照“新視野”計畫,利用比賽選出最佳方案,但無論是時間和費用都已經超過原提議很遠,估計經費最少五億九千萬至最多九億一千二百萬美元,需時最少五十四個月最多五十九個月時間。
“新視野”計畫主管阿倫‧史唐Alan Stern 於2005年6月10日小組會議中繼續努力推銷“新視野”二號計畫,論點主要是:錯失今次機會將要等待上五十年、核能發電機不是唯一選擇、預算可低至三億七千五百萬美元等。但從小組於十月底發表的會議報告中,提及“新視野”計畫只有寥寥五十多字,主要是預祝“新視野”探測船順利發射成功等等,並沒有提及“新視野”二號計畫。看來,“新視野”二號計畫的發展前景,不言而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