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朝軍制

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僅存十四年,是中國歷史上很短命的王朝。開國皇帝王莽西漢元帝王皇后的侄子。西漢後期,王莽擔任大司馬,逐漸把持朝政。公元9年,王莽自立為帝,國號”,年號為“始建國”,公元14年改元“天鳳”,公元20年又改元“地皇”。 新朝末期,社會混亂,爆發了綠林赤眉農民大起義。公元23年,在昆陽,王莽軍被更始帝大軍打敗。同年,赤眉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被殺,新朝滅亡。新朝官制軍制西漢時相比有了較大的改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朝軍制
  • 時間:公元9年-公元23年
  • 改革官制軍制
  • 年數:十四年
簡介:,相關資料,

簡介:

.公元8年,王莽翁奪婿位,改國號“新”。從國號上來看,王莽還是立志要做一番事業的,但他的新政僅僅是復古而已,其實並無新意。尤其是他摹仿“井田制”的“王田”,名為均田,實際根本辦不到,軍餉、糧草的徵集反倒受了很大影響。新朝的郡兵、京兵基本沿襲西漢,不再贅述。

相關資料

根據相關史料,發現新朝新置了許多軍隊機構:
1、 設定了12名五威將,其稱呼為:五威將軍、相威將軍、虎賁將軍、厭難將軍、討穢將軍、誅貉將軍、震狄將軍、平狄將軍、定胡將軍、振武將軍、奮武將軍鎮遠將軍(稱號有時不固定,其愛將王嘉先封為振武將軍,後又封為五威後關將軍),這12人持節分鎮天下,每一個將軍下面各設前、後、左、右、中共5帥,是所謂“七十二員五威將、帥”,並委派司命軍正(後又稱軍監),明為輔佐,實為監督;每名五威將共有偏將軍裨將軍15人,士卒25000人,12名五威將共擁軍30萬人,曾經北伐匈奴無功而返。
2、 大新12年,又新設前、後、左、右、中共5名大司馬,其下另有大將軍偏將軍、裨將軍、校尉司馬當百士吏等各級武官共數萬人,這些武官里有很多是郡守(新朝稱“州牧”)等地方官,虛領了軍銜。
3、 另外,又派朝中重臣十幾人分別鎮守歷代名城,也給了將軍稱號;派中郎將、繡衣執法各55人分別鎮守延邊各郡。
筆者沒有查到新朝的各類軍隊總數,估計約為100餘萬,也算比較龐大了。再綜觀之,其軍制中五威將、大司馬、鎮將、地方郡兵的職責、統屬不明,混亂無比,短短的10幾年中隨時隨意新設將佐官吏,直是有如兒戲,難怪昆陽一戰,42萬精兵敗於光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