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慶西站

新安慶西站

安慶西站,選址在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茶嶺鎮附近,位於城市蜿蜒景觀帶的中心地段,地理位置優越。為合安九客運專線重要樞紐站,並在此規劃建設安慶高鐵新區,引導城市空間拓展和產業更新,最終為城市未來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站房考慮結合人文歷史及自然山水特徵,站區總體規劃結合周邊地形,融入江河景觀的意向,延續了城市的文脈特徵,將新安慶西站打造為集地域文化與山水特色於一身的現代化交通樞紐綜合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安慶西站
  • 外文名:Anqing West Railway Station
  • 投用日期:預計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 車站等級:未定
  • 所屬地區:華東地區
  • 區域管理:上海鐵路局
  • 建築面積:60000㎡(一期40000㎡)
  • 站台規模:6台14線(一期3台7線)
  • 主要線路:合安高鐵,武安杭高鐵,六安景鐵路等
  • 車站地址: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茶嶺鎮
選址,站房規模,高鐵新區,建設動態,路線,

選址

新安慶西站選址位於舊206國道西南茶嶺鎮,位於安慶高鐵新區。新安慶西站站房面積為60000平米。

站房規模

新安慶西站按照6台14線的規模一次性規劃設計,分步組織實施,(其中一期建設三台七線,做好預留);二是支持將新安慶西站按照上跨式站房設計,站房面積在結合安慶為未來發展留足空間意見的基礎上由設計單位根據實際條件進行核算。
2018年9月12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君毅率隊前往財政部、中國鐵路總公司對接工作。
在中國鐵路總公司,張君毅拜訪了中國鐵路總公司發展和改革部相關負責人,就安九高鐵新安慶西站站房規模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發展和改革部、鑑定中心、經營開發部、上海鐵路局等部門進行磋商。最終確定,新安慶西站站房按60000平方米規劃,一期建設40000平方米。這一規劃設計將使新安慶西站建設能夠較好的匹配安慶市近、遠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在財政部,張君毅拜訪了財政部預算司相關負責人,詳細了解了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政策要求和相關規定,就明年政府債券規模、債券結構、債券類型、申報時間等具體事宜進行對接。

高鐵新區

高鐵新區研究範圍約31平方公里,北至S394,南至合安九高鐵線,西至老合九鐵路安慶支線,東至新G206,位於高河鎮南側,三鴉寺湖西側。合肥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通過研判相關背景、區位及上位規劃等,綜合國內外案例,提出四大開發模式——交通集散、新城新區、產業新區、文化旅遊,並在此基礎上,重新進行目標定位、功能策劃,形成集空間、交通、生態、文化旅遊、產業於一體的發展策略。

建設動態

2015年6月,完成安慶高鐵西站選址工作。
2016年9月,合安高鐵懷寧先行段開工建設。
2017年7月7日,《安慶高鐵新區起步區城市設計》、《安慶高鐵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通過專家審查會。
2017年9月30日,安慶至九江高鐵安徽段開工建設動員會在安慶市宜秀區大龍山鎮與月山鎮交界處召開。
2018年10月10日,開始站房和站前廣場設計工作。
2019年3月1日,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中標新安慶西站站房設計。新安慶西站位於城市蜿蜒景觀帶的中心地段,地理位置優越。站場規模6台14線,總建築面積6萬㎡。站房考慮結合人文歷史及自然山水特徵,站區總體規劃結合周邊地形,融入江河景觀的意向,延續了城市的文脈特徵,將新安慶西站打造為集地域文化與山水特色於一身的現代化交通樞紐綜合體。

路線

合安九高鐵:自合肥市區引出後經肥西縣、舒城縣、廬江縣、桐城市、安慶懷寧縣、潛山市、太湖縣、宿松縣和湖北省黃梅縣,通過鯿魚洲長江大橋跨長江引入廬山站,新建線路長362km,設計時速350km/h。
武安杭高鐵:武漢-黃岡-岳西-安慶西-安慶-池州-績溪-杭州。設計時速350km/h。近期走黃黃鐵路及安九鐵路。
六安景鐵路:六安-岳西-安慶西-安慶-石台-祁門-景德鎮,設計時速160km/h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