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是用於快速進行體外定性檢測新型冠狀病毒(RdRp基因、N基因、E基因)的體外診斷試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
  • 外文名:NewCoronavirus (2019-nCoV) Nucleic Acid Detection Kit
  • 管理類別:Ⅲ類醫療器械
簡介,主要組成成分,適用的受檢人群,檢測方法,檢測原理,檢測流程,檢測結果的判斷要求,檢測結果解讀,檢測報告,注意事項,

簡介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是用於對(口)咽拭子、鼻(咽)拭子、痰液、支氣管灌洗液、肺泡灌洗液或其他呼吸道分泌物等樣本中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進行體外定性檢測的體外診斷試劑。

主要組成成分

2019-nCoV-PCR-反應液、2019-nCoV-PCR-酶混合液、2019-nCoV-PCR-陽性對照、2019-nCoV-PCR-陰性對照。

適用的受檢人群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疑似聚集性病例患者、其他需要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斷的人員。

檢測方法

最常用的核酸特異基因檢測法主要有(RNA恆溫擴增-金探針層析法)和實時螢光逆轉錄PCR(聚合酶鏈式反應)法(實時螢光RT-PCR)。
1.RNA恆溫擴增-金探針層析法
採集咽拭子標本,對標本中的脫落細胞進行裂解,裂解釋放出的病原體RNA在逆轉錄酶和T7 RNA聚合酶的作用下,經過逆轉錄和轉錄過程,實現病毒RNA的T7核酸擴增。擴增產物加入30ul新型冠狀病毒檢查液中,與特異探針雜交,最後,將混合液全部滴加至檢測卡樣孔內,通過層析顯色讀取結果。
2. 實時螢光PCR
實時螢光PCR是一種快速簡便、成本較低、且已在臨床廣泛使用的感染性病原體核酸檢測技術。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屬RNA病毒,PCR擴增前需要先進行逆轉錄反應(RT),商品化試劑盒通常把RT反應液與PCR反應液預混在一起,一次性完成逆轉錄和擴增檢測的全部過程,操作簡便且明顯降低逆轉錄後開蓋易導致污染的風險。(以下介紹核酸檢測以螢光PCR法為主進行相關闡述)

檢測原理

所有生物除朊病毒外都含有核酸,核酸包括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僅含有RNA的病毒,病毒中特異性RNA序列是區分該病毒與其它病原體的標誌物。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後,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全基因組序列的解析,並通過與其它物種的基因組序列對比,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中的特異核酸序列。臨床實驗室檢測過程中,如果能在患者樣本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特異核酸序列,那么就可以認為樣本中存在病毒(已經感染),應提示該患者可能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反之表明樣本中沒有病毒(未感染)。

檢測流程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傳染性,目前臨床上都會對樣本先滅活再檢測,並且滅活方式多樣,可以依據產品的情況採用加熱的方式進行滅活,也可以直接放入帶有滅活成份保存液中。
  1. 樣本採集
根據試劑盒說明書“樣本要求”部分進行樣本採集,常規的樣本類型包括(口)咽拭子、鼻(咽)拭子、痰液、支氣管灌洗液、肺泡灌洗液或其他呼吸道分泌物等樣本。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為RNA病毒,RNA易降解,因此採集樣本時應使用無RNA酶的拭子和無RNA酶的儲存管。
2. 樣本保存、轉運
獲得患者樣本後,需儘快進行檢測。如無法立即檢測需要轉運,應按照說明書對樣本進行低溫封裝,並儘快送到專門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1. 樣本核酸的提取
檢測機構收到樣本後,對樣本進行核酸提取,核酸提取試劑應使用批准產品說明書中指定的核酸提取試劑盒。
4. 樣本檢測
病毒RNA需要首先逆轉錄為cDNA,再進行擴增檢測。PCR擴增和檢測應使用批准產品說明書中指定的螢光定量PCR儀,通過螢光定量PCR所得到的樣本Ct值的大小,可以判斷患者樣本中是否含有新型冠狀病毒。

檢測結果的判斷要求

目前批准的產品均基於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中開放讀碼框1a/b(Open Reading Frame 1ab,ORF1ab)、包膜蛋白(Envelope Protein,E)和核衣殼蛋白(Uucleocapsid Protein,N)進行選擇。不同產品的檢測原理基本一致,但是其引物、探針設計存在不同,有單靶區段(ORF1ab)、雙靶區段(ORF1ab、N蛋白)、三靶區段(ORF1ab、N蛋白和E蛋白)的檢測和判讀差別。建議使用者應嚴格按照不同企業說明書規定的判讀方式進行判讀。
依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確診病例要求,臨床診斷病例或疑似病例具備以下病原學證據之一者即為確診病例。
1. 呼吸道標本或血液標本實時螢光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為陽性。
2. 呼吸道標本或血液標本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

檢測結果解讀

實驗室要確認某病例為陽性,須滿足以下條件:同一份標本中新型冠狀病毒至少2個靶標(ORF1ab/N/E)、實時螢光RT-PCR檢測結果均為陽性。
如一個靶標陽性或檢測結果落在灰區的標本需複測,且儘可能用另一種試劑復驗,仍然可疑則須重新採樣(包括不同部位及樣本類型)進行檢測。
陰性結果也不能完全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產生假陰性的因素,包括:樣本質量不合格,樣本收集得過早或過晚,沒有正確地保存、運輸和處理樣本,方法學視窗期,技術本身存在的原因如病毒變異、PCR抑制等。

檢測報告

核酸檢測報告必須規範,要以臨床醫師能夠正確理解和套用的方式報告結果,至少涉及以下要素。
1. 報告要及時,需向臨床明確檢測周轉時間(Turn-Around Time, TAT)。
2. 報告內容須完整,包括患者信息,標本信息(種類、唯一編號及其質量),檢測信息(靶點、方法、試劑/儀器),採樣、接收、檢測和報告時間,送檢單位/檢測實驗室及聯繫方式等。
3. 報告上明確標出“檢出限”(不可混用為參考值/參考區間;應根據試劑盒說明書及性能驗證結果來確定;不同試劑盒會存在差異)。
4. 報告方式:不報告為“陰性”、“陽性”。
(1)陰性結果報告為“未檢出”或“低於檢出限”,同時應備註“未檢出”的可能原因:方法學局限性,標本採集時機,標本採集/運輸/儲存/檢測等環節的問題等。
(2)陽性結果報告為“檢出”並標出具體靶標。
(3)“可疑結果”描述為:1個靶點陽性,或檢測結果低於檢出限但有擴增反應(在灰區),已復驗,建議重新採樣檢測。
5. 必要時,結合實驗室其他指標尤其是血清學免疫指標(如有)進行綜合分析,給出相應的解釋或建議。

注意事項

1. 核酸檢測的整個檢測流程操作複雜,不同產品因存在不同反應體系及適用機型等因素,操作過程中試驗人員應按照各自產品說明書要求進行。保證樣本的檢測準確,應從患者樣本的採集開始進行質量控制,並對後續各個流程規範操作(如樣本的保存、轉運等)。
2. 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能力強,危險係數高,個人防護應為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級別。每個操作人員必須具備專業技能且擁有PCR檢驗資質。整個操作過程中需防範氣溶膠污染對人員的感染風險,並做到準確加樣和正確使用試劑和耗材。
3. 為防止病毒擴散,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實驗室必須達到生物安全二級(P2)及以上實驗室條件,實驗室管理應嚴格按照PCR基因擴增實驗室的管理規範,實驗操作必須嚴格分區,各區域使用的儀器、設備、耗材和工作服必須專用,不得交叉使用,避免污染。
4. 樣本操作、廢棄物處理均需符合衛生部《微生物生物醫學實驗室生物安全通用準則》和《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等相關法規要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