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球(科技術語)

新地球(科技術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新地球,指的是人類發現的位於宜居帶的系外行星,且各項特徵類似太陽系的地球的類地行星

美國航天局(NASA)曾宣布了通過分析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批發”了500多個新的太陽系外行星候選天體,包括12個大小和公轉軌道與地球相似的天體,編號為克卜勒-22b克卜勒-452b的地外行星為近年發現的重要新地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地球
  • 外文名:new earth
  • 別稱:新地球
  • 分類:行星
  • 發現者:NASA
  • 發現時間:2013年4月18日
探索發現,克卜勒-22b,克卜勒-62,克卜勒-452b,生存條件,爭論質疑,

探索發現

克卜勒-22b

2011年12月,美國宇航局於確認克卜勒-22b為首顆位於宜居帶的系外行星。它圍繞一顆和太陽非常相似的恆星公轉。這顆最新確認的系外行星名為克卜勒-22b。截止2011年2月份,科學家們共報告發現54顆位於宜居帶的系外行星候選體,其中Kepler-22b是首顆得到確認的。
克卜勒-22b直徑約為地球的2.4倍,距離地球約有600光年

克卜勒-62

2013年4月18日,美國宇航局天文學家宣布在光譜K型恆星旁發現五顆系外行星,其中的克卜勒62e克卜勒62f可能是位於該恆星適居帶內的固體表面行星。克卜勒62(Kepler-62),位於天琴座,距離地球約1200光年,體積較太陽小的光譜K 型恆星系統。
克卜勒-62e位於天琴座,地球體積的1.6倍,公轉周期122天。克卜勒62e(Kepler-62e)是一顆環繞天琴座恆星克卜勒62太陽系外行星,是距離母恆星第二遠的行星,由NASA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該行星是以偵測行星通過恆星前方造成亮度下降的凌日法發現,並且是很可能位於母恆星適居帶類地行星

克卜勒-452b

2015年7月24日,美國航天局在音頻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天文學家通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確認在宜居帶發現第一顆與地球大小相似的太陽系外行星克卜勒-452b。為地球直徑的1.6倍,位於距地球1400光年的天鵝座。Kepler-452b上的一年大約385天,其圍繞運行的是一顆與太陽相似的恆星,使得Kepler 452b成為到目前為止最接近“另一個地球”的系外行星!

生存條件

1.液態水: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既然我們已知的生命離不開水,搜尋地外生命的實質就是搜尋液態水。
2.壽命:孕育生命需要一個相當長時間的過程,因此一個星系中要有生命存在,它的中心恆星壽命不能太短。通常認為,中心恆星壽命至少要達到10億年,才有可能在它的行星系中孕育出生命。
3.“保鏢”巨型氣態行星:一顆行星上要有生命存在,除了必須要滿足到中心恆星的距離、行星本身的類型和大小這三個條件之一外,它周圍的環境對能否演化出生命也起到決定性作用。一個行星系所具有的巨型氣態行星數目就是一個重要條件。在太陽系中,木星和土星均屬於巨型氣態行星,它們具有很大的質量,實際上充當著地球的“保鏢”。它們像棒球手套一樣抵擋了彗星對地球的侵襲,能夠偏離或者吸引可能碰撞地球的彗星。

爭論質疑

一些專家表示,“宜居帶”並不意味著確保生物存在,地球的生態圈是由多種因素造就的。“宜居星球”克卜勒-452b距離地球1400光年,即使那裡真的適宜居住,人類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也很難到達。
如果說上面的行星上有生命,那也不一定是非常高級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