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軍第二師

紅25軍長征後,原紅28軍政委高敬亭收集散剩人員在大別山開展了艱苦卓絕的鬥爭,由於環境所限,長期脫離了黨的領導。一九三七年七七事變後由鄭位三、肖望東、張體學、程啟文四同志赴大別山,和高敬亭接上了線,於一九三八年初將這支隊伍改編為新四軍四支隊。一九四一年二月,改編為新四軍二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四軍第二師
  • 師長:張雲逸
  • 政委:鄭位三
  • 參謀長:周駿嗚
  • 政治部主任:郭述申
  • 副師長:羅炳輝
簡史,沿革,領導,下屬,為保衛勝利果實,全面內戰爆發,成果,英雄人物,

簡史

沿革

由原紅28軍政委高敬亭收集散剩人員在大別山開展了艱苦卓絕的鬥爭
一九三八年初改編為新四軍四支隊。
一九三八年三月開赴皖中抗日前線。
同年九月四支隊會合了劉沖帶領的東北抗日挺進團和張愷帆、馮文華帶領的巢縣抗日游擊大隊。
十月開闢了淮南抗日根據地,動員高敬亭東進,組建了江北游擊縱隊。
一九三九年五月,成立新四軍江北指揮部,副軍長張雲逸兼指揮。
六月二十四日,高敬亭在肥東青龍廠被錯殺。
同年七月,四支隊分設四、五兩個支隊。
四支隊由徐海東任司令,戴季英任政委,張樹才任政治部主任。下有七、九、十四、三個團,活動在定遠縣的藕塘地區。
五支隊由原四支隊八團、東北軍人組成的挺進團和第三游擊縱隊組成。羅炳輝任司令,郭述申任政委。下有八、十、十五、三個團,活動在半塔集一帶。(陳慶先為八團政委)
另有江北游擊總隊,由孫仲德任司令,黃岩任政委。下有三個大隊,活動在無為、肥東等地。
一九三九年八月,劉少奇化名胡服到江北指揮部,擴軍、建立根據地。
一九四o年一月,成立路東、路西兩地委。
一九四o年三月,創立淮南抗日根據地(新四軍二師)
一九四一年二月,改編為新四軍二師(見照片:1942年,陳毅代軍長在淮南與第二、第四師部分幹部合影。左起:張樹才,新四軍第二師四旅政治部主任、劉順元,新四軍淮南津浦路東聯防司令部政治委員、方毅,新四軍津浦路東聯防辦事處主任、張愛萍新四軍蘇北軍區司令員,後任新四軍四師師長、張雲逸,新四軍第二師師長、陳毅,新四軍代軍長、宋文,新四軍第二師五旅14團團長、羅炳輝,新四軍第二師副師長、楊梅生,新四軍淮南津浦路東聯防司令部司令員、龍潛,新四軍第二師鋤奸部部長、周駿鳴,新四軍第二師參謀長)。

領導

師長:張雲逸、政委:鄭位三、副師長:羅炳輝、參謀長:周駿嗚、政治部主任:郭述申、副主任:張勁夫

下屬

四旅由四支隊改編,轄十、十一、十二團;
五旅由五支隊改編,轄十三、十四、十五團;
六旅由江北游擊縱隊改編,轄十六、十七、十八團;
路西聯防司令部,轄獨立1、2、5團;司令鄭抱真、政委譚光廷,參謀長李國厚,年底陳慶先任副司令。
路東聯防司令部,轄獨立3、4團。
一九四三年二月實行軍地一元化,成立淮南區黨委、淮南行政公署、淮南軍區。
譚震林為區黨委書記、二師和軍區政委;
劉順元為區黨委副書記、
方毅為行署主任;
羅炳輝為二師師長兼軍區司令;
韓振紀任參謀長;詹化雨任副參謀長;
肖望東任政治部主任;余立金任副主任。
下屬路西、路東兩個地委、兩個公署、兩個軍分區分別由五旅和六旅兼任。
路東軍分區司令由五旅旅長成鈞兼任,地委書記和軍分區政委 由五旅政委趙啟民兼任,公署專員汪道涵。
路西地委書記、軍分區司令、政委由六旅旅長譚希林兼任,公署專員鄭抱真。
同年九月六旅建制撤銷,四旅兼路東,五旅兼路西。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五旅準備渡江南進,重建六旅併兼路西軍分區。旅長兼司令陳慶先;政委黃岩;副司令兼參謀長饒守坤;政治部主任汪少川
一九四五年八月形勢急劇轉折,為迫使日寇投降,接受日偽占領地,路東部隊組成淮南獨立旅。旅長羅占雲,政委李世炎,副旅長兼參謀長譚知耕,政治部主任王敬群。

為保衛勝利果實

四旅向滁縣、全椒進擊;
五旅向蚌埠、進擊;
六旅向淮南鐵路沿線進擊;
獨立旅向長江北岸進擊。
進擊取得了重大勝利。在國民黨不斷進犯下,黨中央九月十九日決定“向北發展,向南防禦”。山東主力調赴東北,新四軍主力調赴山東。二師師部和四旅、五旅於十月由羅炳輝師長率領,北上魯南,與四師九旅合編為第二縱隊,司令員羅炳輝,副司令員韋國清,參謀長詹化雨。在津浦鐵路中段作戰。年底,羅炳輝病逝。
主力北上後淮南地區重新組建。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周駿鳴任軍區司令,肖望東任區黨委書記兼政委,梁從學任副司令兼參謀長,余立金任政治部主任,朱雲廉任副參謀長,胡弼亮任供給部長,阮漢清任衛生部長。下轄:六旅、獨立旅和華中第三(路東)、第四(路西)兩個軍分區。
一九四六年一月津浦前線野戰軍第二縱隊改稱山東野戰軍第二縱隊。司令員韋國清,政委趙啟民,參謀長詹化雨,政治部旅途鄧逸凡。

全面內戰爆發

六月全面內戰爆發。七月,為反擊國民黨對路東地區的進攻五旅回師淮南組成新二師,師長周駿鳴,政委肖望東,副師長成鈞,副政委趙啟民,副師長兼參謀長梁從學,副參謀長朱雲謙,政治部主任余立金,下轄五旅、六旅、獨立旅、特務營和路東、路西兩個軍分區共3萬人。七月底奉華中軍區電示,除留少數部隊外,分別轉到蘇中、淮寶地區作戰。

成果

八年抗戰,在淮南開創了擁有330萬人口,3萬平方公里的解放區,建立了17個縣的抗日民主政權,主力部隊從3100人發展到4個旅11個團共35000人。地方部隊15000人,民兵200000人。調給七師1個紅軍團,抽調了1個旅的各級幹部到東北地區工作。

英雄人物

在湧現大批英雄人物的同時也會出了很大的代價,共傷亡2萬餘人,其中先後犧牲和病故的縣團以上幹部就有高敬亭、文明地、徐庚、桂蓬洲、田豐、曾昭銘、劉樹藩、王紀正、方和平、鄭行郯、林英堅、程式、汪立斌、余海青、陳世新、王楓、吳師孟、浦風、汪心泰、王風岐、陳宗勝、李秉初、童漢章、陳之道、許言希、鄭維發、朱茂緒、徐康明、劉述敘、許午陽、何於慶、王福生、桂本奎、梁明倫、王勝凱、彭濟五、周傳學、黃保福等同志,他們用血汗和生命譜寫了光輝的史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