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里多尼亞島

新喀里多尼亞島

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在南太平洋的中心伸展著它細長的身姿,它是世界盡頭的一座島嶼,靜躺在無垠的碧綠海水之中。新喀里多尼亞有世界上最大的澙湖,是太平洋眾多島嶼中植物種類最多的一個,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熱帶森林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喀里多尼亞島
  • 所屬國家:法國
  • 面積:19,000平方公里(含周邊小島)
  • 人口:約20萬
  • 氣候類型:熱帶草原氣候
  • 主要城市:努美阿
  • 性質:屬地
概況,地理位置,氣候與人口,

概況

新喀里多尼亞(法文:Nouvelle-Calédonie),位於南回歸線附近,是法國在大洋洲西南部的一個境外領。該地區整體主要由新喀里多尼亞島和洛亞蒂群島組成。作為法國的海外屬地之一,除官方語言法語以外,美拉尼西亞語和玻里尼西亞語亦通用於此。
1774年9月4日,英國著名航海家詹姆斯·庫克在做環球探險考察中發現了新喀里多尼亞島。現在的庫克海峽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他還發現新紐西蘭是由此海峽兩邊的兩個島嶼組成的,而不是連在一起的一塊大陸。庫克還為航海者發明了治服壞血病的方法。
新喀里多尼亞島被稱作為‘世界盡頭的天堂’,地處澳大利亞與紐西蘭之間,位於南太平洋中部,總面積為16372平方公里,是法國海外屬地。一年四季的氣溫在20~28度之間,由美麗的珊瑚礁和茂密的原始森林所環繞,深受各國遊客的歡迎。

地理位置

位於南太平洋群島中央,澳大利亞東北及紐西蘭西北偏北方向;東經165度,南緯21.5度。1853以來一直為法國海外屬土。太平洋地區以英語為主,新喀里多尼亞與大溪地一樣,以法語為主,同為法國在此區域重要的軍事及戰略據點。對外航空交通除經澳紐外,主要經日本轉法國或歐洲大陸。由於環境優美,為日、澳、紐人士之度假勝地。
面積約為19,000平方公里;主要由一主島Grande Terre及其它數個小島組成。首府及主要城市為努美亞( Noumea ),與澳大利亞的黃金海岸(Gold Coast)及紐西蘭的杜埔 (Tapau) 結盟為姊妹城市。

氣候與人口

氣候:南半球熱帶海洋性氣候;11月至4月為夏天,高溫多雨,經常有颱風,最高約33度。5 至10月為秋冬季,清涼乾爽;溫度最低可至12度。
人口:約20萬。本地土人為美拉尼西亞人 (Melanesians),約占43%。白人約37%、其它島民族裔(玻里尼西亞人(Polynesians),包括大溪地人等)11%、印度尼西亞人3%、越南人2%、其它3%。華人屬少數族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