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中國古典舞發展十年觀

新世紀中國古典舞發展十年觀

《新世紀中國古典舞發展十年觀》是2011年12月1日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金浩。該書主要講述了當代古典舞的動態變化,以直觀或反觀的方式訴求這個舞種的文化定位及其審美取向。

基本介紹

  • 書名:新世紀中國古典舞發展十年觀
  • 又名: A Decade of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Classical Dance in the New Century
  • 作者金浩 
  • ISBN:9787807518778
  • 頁數:185頁
  • 出版社:上海音樂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1年12月1日
  • 裝幀:平裝
  • 開本:16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當代的中國古典舞首創時不是立刻有了廣為流傳的經典劇目,而是先成立了專業學校,從抓教學與訓練開始。這與其他古典藝術表演形式如中國戲曲、西方芭蕾都不盡相同。站在新世紀文化發展的拐點上,我們驚奇地發現任何一個藝術門類在實踐中部會有一種模糊的可能,為了使這種模糊性逐漸地清晰起來,須緊緊抓住犖犖大端,進行理論化地梳理與證實,使之實踐活動不至於漂移、起伏不定。舞蹈大師吳曉邦曾指出:“中國古典舞的名稱,是從北京舞蹈學校成立以後才形成的,由於對傳統理解的概念不同,所以時至今日對古典舞認識上的爭議最多,而古典舞的發源地——舞蹈學院,又是認識上最為活躍的地方。”因此,中國古典舞還是個發展中的概念,它既具有傳統的穩定性和凝固性,又被賦予了時代風采的可變性與創新生,在進入新世紀這個轉型期里表現得尤為明顯。《新世紀中國古典舞發展十年觀》作者立足於北京舞蹈學院這所中國舞蹈界的最高學府。

作者簡介

金浩(筆名:古風),北京舞蹈學院副教授、研究生部黨總支書記兼副主任、中國古典舞系專業理論教研室主任,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北京舞蹈家協會會員,中國少數民族舞蹈學會會員,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美育專業委員會會員,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2000年考取北京舞蹈學院唐滿城教授的研究生,2003年獲舞蹈學碩士學位。主要學術著作有:《新世紀中國舞蹈文化的流變》(專著-獲上海市優秀圖書一等獎、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中國古典舞身韻教學法》(合著·獲北京市高教精品教材項目獎)、《中國古典舞簡明教程》(主編)、《舞蹈表演教學法》(主編)、《中國古典舞訓練教程》(主編)、《中國民族民間舞作品賞析》(副主編)、《舞蹈鑑賞》(副主編)、《桃李舞春秋》(副主編)、《中國古典舞劍舞教程》(編委)。曾榮獲首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理論評論二等獎;中國青少年藝術大賽第七屆“桃李杯”舞蹈比賽“園丁獎”;文華藝術院校獎第八屆“桃李杯”舞蹈比賽“學術論文一等獎”;文華藝術院校獎第九屆“桃李杯”舞蹈比賽“學術論文二等獎”;北京市文聯第五屆、第六屆文藝評論二等獎;北京舞蹈學院2008·2009學院獎“學術論文一等獎”。作為《中國古典舞表演教學研究》完成人之一,此課題獲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撰寫北京舞蹈學院校慶50周年專場晚會《如此多嬌》文字台本。在國家大劇院及多所大學開設藝術講座,擔任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化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高校的藝術特長生評審,多次出訪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韓國進行藝術交流。

圖書目錄

前言
起·而今邁步從頭越
“十年磨一韻”——身韻的守成與改良
“服飾舞蹈”——飄逸靈動的袖舞
“道具舞蹈”——剛柔相濟的劍舞
“舞情、舞理、舞技”——舞蹈表演的開掘
“有呼吸的舞蹈史”——仿古代舞蹈的編創
承·散點漫侃話源流
鮮明的民族風格性
獨特的舞蹈本體性
深厚的傳統文化性
科學系統的訓練性
強烈的時代審美性
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身韻古典舞學派
漢唐古典舞學派
敦煌古典舞學派
昆舞古典舞學派
太極與動作解構
合·千條江河歸大海
《棋魂》流動的雕塑
《愛蓮說》線條的飛舞
《月滿春江》造型的隱逸
《絲路花雨》之情弛神縱
《銅雀伎》之悲天憫人
《粉墨》之超逸優遊
結語
附錄:十年大事記(2001-2010)
參考書目
代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