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野亭

斗野亭

斗野亭是始建於宋熙寧二年(1069)的一座亭子,因亭的位置“於天文屬斗分野”而得名。北宋年間孫覺、蘇軾、蘇轍、黃庭堅、秦觀、張耒等都來此作詩,堪稱絕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斗野亭
  • 始建於:宋熙寧二年
  • 命名緣由:亭的位置“於天文屬斗分野”得名
  • 所到文人:孫覺、蘇軾、蘇轍
現狀,歷史,

現狀

2001年秋,邵伯鎮政府投巨資,擇址在京杭運河與古邗溝交匯處,新建斗野亭園。主亭飛檐翹角,古樸典雅,亭內集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宋代四大書法家字跡,鐫七賢詩碑於壁。周邊有亭、長廊,東有假山聳立,北置鐵牛臥蹲,臨水為雕石欄桿。優美的環境,玲瓏精緻的建築藝術風格,名詩名墨的豐富文化內涵,可與聞名全國的北京陶然亭、徐州放鶴亭、滁州醉翁亭、陝西喜雨亭四大名亭相媲美。游者入園,既可觀賞七賢詩作和四大書法家墨寶,又可飽覽運河風光,是邵伯鎮的上佳景點。

歷史

最先來的是孫覺(高郵人),曾竭力提拔秦觀,並將其介紹給蘇東坡,高郵文游台便是當年蘇軾、秦觀、孫覺、王鞏飲酒論詩之所。如果說文游台是他們會聚的史冊,那么斗野亭即是他們友誼的豐碑。孫覺寫的是五古:“淮海無林邱,曠澤千里平。一渠閒防瀦,物色故不清。老僧喜穿築,北戶延朱甍。檐楯斗杓落,簾帷河漢傾。平湖杳無涯,湛湛春波生。結纜嗟已晚,不見芙蓉城。尚想紫芡盤,明珠出新烹。平生有微尚,一舟聊寄行。遇勝輒偃蹇,霜須刷澄明。可待齒牙豁,歸歟謝浮榮。”從孫覺的詩可看出斗野亭確實怡人。首先是氣勢雄偉。“檐楯斗杓落,簾帷河漢傾”,結構仿佛天上落下的北斗星,其帷幕猶如天上傾瀉的銀河。其次是周圍的景色美,邵伯湖內荷花盛開,藕香洋溢,如果在斗野亭上,面對湖水,吃上“紫芡”、喝上“新烹”,其樂何及?即使他這個老翁也陶醉其間了。
 孫覺是春天來的,邵伯湖荷花滿湖僅是他的想像,而他的好朋友蘇東坡是秋天來的,也賦詩一首,詩的題目是《次孫覺諫議韻寄子由》:“落帆謝公渚,日腳東西平。孤亭得小憩,暮景含余清。坐待斗與牛,錯落掛南甍。老僧如宿昔,一笑意已傾。新詩出故人,舊事疑前生。吾生七往來,送老海上城。逢人輒自哂,得魚不忍烹。似聞績溪老,復作東都行。小詩如秋菊,艷艷霜中明。過此感我言,長篇發春榮。”“小詩如秋菊,艷艷霜中明”,似乎是即景有感之句。在詩中他分明心情不暢,頗有欲言難訴的隱痛,因此遇上僧人倒是很感親切。而對朋友的詩,他讚揚“新詩出故人,舊事疑前生”。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斗野亭上寫了兩首詩,一首是《邵伯埭上斗野亭》,另一首是《和子瞻次孫覺諫議韻·邵伯閘上斗野亭見寄》。從“昔游有遺詠,枯墨存高甍,”看出他前次寫的詩已被人刊刻置放於亭中。蘇轍對兄長的境遇不平,他勸兄長“早為歸耕計,免慚老僧榮”。僧榮即斗野亭主人,詩的意思是說哥哥你不如早點歸田隱居,垂釣江湖。
斗野亭
黃庭堅是蘇門四學士之一,他與東坡並稱“蘇黃”,他的和詩是《和孫莘老題邵伯斗野亭》,稱讚老師的詩“蘇州來賦詩,句與秋氣清”。他也是秋天來的,所以筆下的景色比較蕭瑟,“籟簫吹木末,浪波沸庖烹”,“霜清見魚行”,“白鷗遠飛回”。當然景是寓情的,他也屢遭排擠,所以最後也發出了“佳人歸何時”的感嘆。這“佳人”即指孫覺,他在朝廷中也難立足,所以黃庭堅關切地勸他也解甲歸田,擺脫榮華富貴。秦觀也是蘇門四學士之一,在文學史上以詞著稱。蘇詞豪放,秦詞婉約,兩者互為詞壇犄角之勢。他的《和孫莘老題邵伯斗野亭》寫作亦在秋天,他的詩長於寫景,近景“菱荷枯折盡,積水寒更清”,“村墟翳茅竹,孤煙起晨烹”;遠景“北眺桑梓(高郵)國,悠然白雲生。南望古邗溝,滄波帶蕪城(揚州)”。一次看不夠,還想春天再來:“何時復來游,春風發鮮榮。”
其後,蘇門四學士中的張耒又來此寫了《和孫莘老題邵伯斗野亭》。晁補之雖未和孫莘老,但也寫過《視邵伯埭新堤》三首。其後還有北宋詩人張舜民也寫過《和孫莘老題邵伯斗野亭》,南宋詩人尤袤等又來此作過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