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文鳥

斑文鳥

斑文鳥(學名:Lonchura punctulata)是小型鳥類,體長10-12厘米。嘴粗厚黑褐色,上體褐色,下背和尾上覆羽羽緣白色形成白色鱗狀斑,尾橄欖黃色。頦、喉暗栗褐色,其餘下體白色具明顯的暗紅褐色鱗狀斑。棲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腳和平原地帶的農田、村落、林緣疏林及河谷地區。除繁殖期間成對活動外,多成群,常成20-30隻、甚至上百隻的大群活動和覓食,有時也與麻雀和白腰文鳥混群。以穀粒等農作物為食,也吃草子和其他野生植物果實與種子,繁殖期間也吃部分昆蟲。分布於尼泊爾、印度、孟加拉國、不丹、錫金、緬甸、斯里蘭卡、泰國、中南半島、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斑文鳥
  • 拉丁學名:Lonchura punctulata
  • 別稱:花斑銜珠鳥、麟胸文鳥、小紡織鳥、魚鱗沉香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鳥綱
  • 雀形目
  • 文鳥科
  • 文鳥屬
  • :斑文鳥
  • 亞種:11亞種
  •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 1758
  • 英文名稱:Scaly-breasted Munia
  • 英文名稱:Nutmeg Mannikin
  • 英文名稱:Spice Finch
外形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世界分布,中國分布,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

外形特徵

斑文鳥雌雄羽色相似。額、眼先栗褐色,羽端稍淡,頭頂、後頸、背、肩淡棕褐或淡栗黃色,每片羽毛均有淡色羽乾紋和不甚明顯的暗栗褐和淡褐橫斑。兩翅暗褐色,翅上覆羽、初級飛羽和次級飛羽羽緣以及三級飛羽綴亮栗褐色。下背、腰和短的尾上覆羽灰褐色,羽端近白色具細的淡栗色橫斑和白色羽乾紋。長的尾上覆羽和中央尾羽橄欖黃色,其餘尾羽暗黃褐色。臉、頰、頭側、頦、喉深栗色,頸側栗黃色,羽尖白色,上胸、胸側淡棕白色,各羽均具兩道紅褐或淺栗色弧狀橫斑,形成鱗片狀;下胸、上腹和兩脅白色或近白色,各羽具兩道暗灰褐或深栗色弧狀橫斑或‘U’形斑,腹中央和尾下覆羽白色或皮黃白色;尾下覆羽亦具兩道褐色弧狀橫斑,但常常被羽毛掩蓋而不明顯,腋羽、翅下覆羽亮棕皮黃色或紅赭色。
幼鳥上體淡褐或淡黃褐色,下體皮黃褐色或土褐色,無鱗狀斑。
虹膜褐色或暗褐色,嘴藍黑色或黑色、冬季較淡,腳暗鉛色或鉛褐色。幼鳥上嘴褐色,下嘴黃色,腳淡褐色。
大小量度:體重♂11.5-16.5g,♀12-17g;體長♂104-123mm,♀103-118mm;嘴峰♂11-12.3mm,♀10-12.8mm;翅♂51.3-58.2mm,♀50.5-57.8mm;尾♂34-48mm,♀37-46mm;跗蹠♂13-16mm,♀12.6-16mm(華南亞種)。(註:雄性—♂;雌性—♀)
(註:斑文鳥圖冊網址)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腳和平原地帶的農田、村落、林緣疏林及河谷地區。在中國雲南西部地區,也見於海拔2500米左右的田邊灌叢和附近的混交林帶。

生活習性

遷徙:留鳥。
習性:除繁殖期間成對活動外,多成群,常成20-30隻、甚至上百隻的大群活動和覓食,有時也與麻雀和白腰文鳥混群。多在庭院、村邊、農田和溪邊樹上以及灌叢與竹林中,也在草叢和地上活動。群結合較緊密,休息時亦多緊緊集聚在一起,有時一棵樹上聚集著上百隻,若有驚擾,全群立即起飛。飛行迅速,兩翅扇動有力,常常發出呼呼的振翅聲響,飛行時亦多成緊密的一團。
食性:主要以穀粒等農作物為食,也吃草子和其他野生植物果實與種子,繁殖期間也吃部分昆蟲。

分布範圍

世界分布

分布於阿富汗、孟加拉國、不丹、汶萊、高棉、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東帝汶、越南。
進入:澳大利亞、古巴、多明尼加共和國、法屬玻里尼西亞、瓜德羅普島、海地、牙買加、模里西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波多黎各、留尼旺島、塞席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美國(夏威夷島)。
產地不確定:日本。

中國分布

遍布於中國南部地區,自西藏東南部,四川西南部,雲南,貴州至江蘇南部,浙江,福建,台灣,廣東及海南。
斑文鳥分布圖斑文鳥分布圖

繁殖方式

斑文鳥繁殖期變化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在中國西藏墨脫,繁殖期4-8月中旬;在廣西南寧,繁殖期5-12月。但多數在3-8月間繁殖,或許1年繁殖2-3窩。營巢於靠近主幹的茂密側枝枝權處,也有在蕨類植物上營巢的。常成對分散營巢,有時亦見成群在一起營群巢。巢呈長橢圓形或不規則的圓球狀,結構較龐大,主要用雜草構成,內墊較為細軟的枯草。巢的長軸與地面平行,端部多作成瓶頸狀,入口處有用草穗編織的檐。有時見兩巢上下重疊在一起,呈二層樓狀。營巢由雌雄鳥共同承擔,雌雄親鳥活動都很勤,每小時銜取巢材最多達51次,有時颳風也不休息,銜著巢材迎風飛翔掙扎,巢材被刮落多次,都再度重新拾起銜回築巢,一個巢歷時18天才能築好。巢距地高多在2-4米,也有8-9米,甚至12米的。巢的大小平均為外徑15.7cm,內徑12.7,高19.4cm,深14.0cm,出入口徑4.2-4.4cm。巢築好後即開始產卵,每窩產卵4-8枚。卵白色、無斑,橢圓形,大小平均為16.5mm×11.4mm,重2.1g。雛鳥晚成性,雌鳥獨自育雛,幼鳥留巢期20-22天。

亞種分化

斑文鳥(11亞種)
中文名稱學 名
1.
Lonchura punctulata baweana
2.
Lonchura punctulata blasii
3.
Lonchura punctulata cabanisi
4.
Lonchura punctulata fretensis
5.
Lonchura punctulata nisoria
6.
Lonchura punctulata particeps
7.
Lonchura punctulata punctulata
8.
Lonchura punctulata subundulata
9.
Lonchura punctulata sumbae
10.
Lonchura punctulata topela
11.
Lonchura punctulata yunnanensis

種群現狀

斑文鳥是中國華南和西南地區農田和村寨附近常見鳥類之一,種群數量較豐富。由於該鳥主要以穀物為食,對農業有一定危害,但該鳥小巧玲瓏,易於馴養,又是很好的籠養觀賞鳥,可以通過適當利用來控制種群數量。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