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公安部關於網咖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

《文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公安部關於網咖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發布於2008年8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公安部關於網咖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
  • 編號:文市發[2008]25號
  • 發布單位:文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
  • 發布時間:二00八年七月七日
發布令,改善巨觀調控,強化日常監管,穩步推進網咖連鎖,

發布令

文市發[2008]2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局、公安局,北京市、上海市、重慶市、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2007年文化部等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網咖及網路遊戲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市發〔2007〕10號),對網咖管理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各地認真貫徹,網咖市場總體秩序日趨規範,民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當前的網咖管理工作,要繼續抓好文市發〔2007〕10號檔案的落實,狠抓嚴格執法,推進網咖連鎖,改善巨觀調控,加強內容管理,完善法制體系,深化網咖管理長效機制建設。結合當前網咖市場的實際情況,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改善巨觀調控

堅持“有進有出”,綜合運用市場準入、執法監管等手段促進網咖市場秩序規範。省級文化行政部門要認真總結評估本轄區網咖總量布局規劃的實施成效,對市場混亂、監管不力、民眾意見大的地區,要嚴格限制網咖數量,不得增加總量;對市場已經飽和的地區,要著重調整存量,最佳化結構;對原有規劃數量與現實市場需要矛盾比較突出,且目前市場秩序較為規範、網咖接納未成年人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的地區,可修訂規劃。修訂方案要摸清和研究當地網咖市場的現狀和規律,充分考慮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結構、市場需求、消費習慣、監管實效、監管力量和社會反映等因素。市、縣級文化行政部門要完善轄區網咖區域布局規劃,通過規劃促進合理布局,防止惡性競爭。規劃修訂工作要廣泛徵求意見,提高科學性、有效性和針對性。
加強和完善網咖許可的政務公開,公平、公正、公開地開展許可工作。定期向社會發布網咖總量布局規劃與實際許可情況的信息,防止盲目投資。加強對《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變更環節的管理,依法打擊轉讓《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的非法行為。各地要嚴格按照經文化部同意的規劃實施網咖許可工作,對違反規定審批網咖的,要按照文市發〔2007〕10號檔案的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在實施網咖許可工作前,要將本地區網咖總量布局規劃抄送同級工商、公安等部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憑文化行政部門核發的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依法為網咖經營單位辦理營業執照。

強化日常監管

文化行政部門要以禁止網咖接納未成年人為工作重點,落實各項已有規定,繼續實行量化管理和嚴管重罰,強化市場退出機制。建立和完善網咖市場信用監管體系,科學調配監管力量,實施分級分類監管,激勵與約束並重。加強對農村、城鄉結合部和學校周邊地區網咖的執法巡查。加強對網咖內利用伺服器等設備傳播的文化內容的監管。
落實文化市場行政執法責任制,完善評估考核機制。省級文化行政部門要建立本轄區未成年人進入網咖情況的統計分析和通報制度。上級文化行政部門要定期統計下級文化行政部門對網咖接納未成年人進入行為的行政處罰執行情況,對累計2次和3次接納未成年人的網咖,要及時督促有關文化行政部門實施責令停業整頓或吊銷《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的行政處罰。
加強對網咖行業協會的指導,大力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提高網咖從業人員職業素質,提高行業自律水平。經常性地組織網咖經營單位法定代表人和經營管理人員學習政策法規,剖析典型案件。擬對違法經營網咖實施吊銷許可證等重大行政處罰的,要召開聽證會,組織轄區內的網咖經營單位法定代表人和經營管理人員旁聽,發揮行政處罰的警示教育作用。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保持打擊黑網咖的高壓態勢。要在總結網咖專項整治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部署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加大巡查次數和巡查力度,加強日常監管。以農村、城鄉結合部、學校周邊及各類變相黑網咖為重點,繼續開展查處和取締黑網咖專項整治行動。廣泛開展打擊黑網咖的宣傳工作,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全面強化基層工商所的監管職能,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對明知是黑網咖,卻仍然為其提供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和場所的,要依法予以處罰。公安、文化部門要大力支持配合工商部門取締黑網咖。

穩步推進網咖連鎖

穩步推進網咖連鎖化、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積極培育和扶持若干經營規範、業績明顯、聲譽良好、品牌價值高、核心競爭力強、市場影響力大的網咖連鎖經營企業,努力通過市場機制和政策激勵扶持改善、最佳化網咖市場結構,提高連鎖網咖的市場占有率,改造和提升網咖產業。
要對網咖增量市場和存量市場分類指導。注重通過連鎖經營體系整合存量市場並加以規範、提升。支持和引導非連鎖經營網咖向連鎖業態發展;規範和引導網咖連鎖經營體系;積極引導同城區域內的網咖連鎖經營。加強對網咖連鎖經營單位的指導,積極引導其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按照連鎖經營標準化、專業化的要求,完善經營管理體系和服務標準。
特此通知。
文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公安部
二00八年七月七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