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是一個城市或地區內用於呈現文化藝術作品的建築群體。通常圍繞劇院或音樂廳修建,配備藝術博物館、公共圖書館等。如紐約市的林肯演出藝術中心、澳大利亞的悉尼歌劇院等。文化中心借指文化興起和發展的發祥地時,則與文化源地同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化中心
  • 外文名:Cultural centre
  • 地點:北京
  • 性質:國內國際交往中心
中國文化中心,香港文化中心,未來發展趨勢,

中國文化中心

北京(Běijīng)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中國中央四個直轄市之一,全國政治、文化和國際交往中心。北京位於華北平原北端,東南局部地區與天津市相連,其餘為河北省所環繞。北京是中國陸空交通的總樞紐和最重要的國內國際交往中心。北京已經成功舉辦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
北京有著3000餘年的悠久歷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四大古都之一。其地理位置優越,是中華全國政治中心的理想所在。早在70萬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區就出現了原始人群落“北京人”,北京最初見於記載的名字為“薊”。
全球只有極少數城市像北京一樣長時間作為一個國家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不列顛百科全書》將北京形容為"One of the world's great cities",而且斷言,“這座城市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中國過去的八個世紀裡,不論歷史是否悠久,幾乎北京所有主要建築都擁有著不可磨滅的民族和歷史意義”。故宮、天壇頤和園北海等等數不勝數的古蹟也為這座城市添加了更絢爛的色彩。
今日的北京,更已發展成為一座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世界500強企業中共有21家總部位於北京,高居全球第五;金融街、北京商務中心區等商務區更是北京對外開放和經濟實力的象徵。此外,中國國家大劇院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鳥巢”等建築也成為了北京的現代符號。北京正以它古老又時尚的全新面貌,迎接每年超過1億4700萬的旅客。
文化中心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位於九龍尖沙咀,天星碼頭旁,毗鄰有香港太空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中心於1979年奠基,1984年開始興建,並於1989年11月8日啟用。香港文化中心的揭幕儀式,邀請到當時的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及黛安娜王妃主持揭幕,正式宣布該中心的落成並對外開放。
香港文化中心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位處尖沙咀海傍的優越位置,設備先進,設有二千零八十五個座位的音樂廳,設計精巧,可發揮卓越的音響效果;有一千七百三十四個座位的大劇院,安裝了最先進的技術設施(包括舞台換景系統,以及電動旋轉樂隊席)。 文化中心外形猶如回力刀,流線型的屋脊簡約優雅,圍著建築物程三角形空間的上蓋柱廊,與建築物本身和諧融合。
香港文化中心舊址是舊九廣鐵路的總站,總站拆毀後地皮建成了現有的文化中心建築群,而總站的鐘樓得以保留到今。設備先進,包括一個有2100作坐位音樂廳、兩個大劇場、一個試驗劇場、美術館,還有六個展覽廳在內的多種設施。中心吸引各種一流的藝術家來這裡表演,包括各式音樂會、歌劇、音樂劇、大型舞蹈及戲劇、實驗劇等演出,亦是舉行電影欣賞、會議及展覽等活動的理想場地。現時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是香港主要的表演場地。 有蓋行人通道和散步廣場把文化中心與該處其它建築物,包括採用維多利亞式建築的前火車總站鐘樓,連線起來。

未來發展趨勢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精神生活上的需求也在逐步提升。所以在未來文化中心的建設力度勢必會加大加強,力求輻射更多的社區居民。近年來政府一直強調文化惠民工程的進度要加快。緊跟著為了回響號召許多組織、機構開始重視起社區周邊的文化基礎設施的建設。例如中孚泰文化集團提出的“劇院社區化”同樣是通過改建、新建社區周邊的舊廳堂建築來豐富社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這與文化中心的發展秉承的是相同的道理,未來綜合性、多元化的文化中心擴建將會成為一種趨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