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測試法

數據測試法亦稱“卡組測試法”。將一組數據(稱為“測試數據”或“測試卡組”) 輸入被審查的EDP系統,使系統在審計人員的控制或親自操作下完成對該組數據的處理,然後將輸出結果與審計人員預先獨立計算的結果相核對的方法。其目的在於檢查系統的程式是否能準確地完成預定的數據處理任務。根據測試中所用的測試數據來源的不同,數據測試法可分為兩種。

根據測試中所用的測試數據來源的不同,數據測試法可分為兩種: (1) 實際數據測試法。就是從被審單位實際輸入的數據中挑選測試數據進行測試。如果所挑選的數據尚未經過處理,則這種實際數據測試法又叫做“監督處理法”; 如果所挑選的數據已經處理完畢,則這種實際數據測試法又叫做“重複處理法”。(2) 模擬數據測試法。就是由審計人員根據測試的目的自行擬定 (設計) 一組測試數據進行測試。在採用數據測試法時,應注意兩個問題: 第一,所挑選或設計的測試數據應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既要有正確、真實、合法的數據,也要有錯誤、虛假、不正常、不合法的數據,以便全面地測試系統的功能; 第二,為了保證被測試的程式確為被審單位日常數據處理所實際使用的程式,防止同名異版程式之間的串用或不法者的“調包計”,測試應建立在已確信被審單位對程式的修改和調用有嚴格控制制度的基礎上,採用突擊的方式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