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雙一流”建設聯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數學“雙一流”建設聯盟 
  • 創辦時間:2019年1月11日 
  • 主管部門北京大學 
成立,致辭,論壇,

成立

2019年1月11日,數學“雙一流”建設聯盟(下稱“聯盟”)在北京大學成立。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長徐忠波、調研員林曉青,北京大學副校長田剛院士,以及全國20餘所院校的領導和專家共50餘人出席並見證了聯盟成立。大會由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院長陳大岳教授主持。

致辭

田剛在致辭中向教育部對聯盟給予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我國早已是數學大國,如何走向數學強國是擺在每一位數學工作者面前的重大問題。數學學科目前有著十分難得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異常激烈的外部競爭環境。要解決好統籌資源、人才培養、評價體系建設等問題,需充分發揮各聯盟成員單位在學科研究和人才培養中的各種優勢,營造一種為優秀數學家所嚮往的協同創新科研環境。他表示,相信數學“雙一流”建設聯盟的成立將成為北大“雙一流”建設史上和中國數學發展史上重要的一筆,北大數學人願與全國數學同行一道,凝聚力量,協同發展,繼往開來,為早日實現數學強國而努力奮鬥。
徐忠波在致辭中指出,數學作為一門重要的基礎科學,不僅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的基礎,還在經濟金融、國家安全等領域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是科學技術大發展大變革最重要的原始推動力之一,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先導和支柱作用。成立數學“雙一流”建設聯盟,旨在引領推動我國數學學科建設改革創新發展,助力數學強國建設,這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他為聯盟建設提出幾點建議:積極探索一流數學學科建設規律與模式路徑,充分發揮建設高校與建設學科聯合聯動效應,促進科研攻關與高端人才培養協同發展;對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戰略;建立健全工作體制機制,提升合力、主動作為,優質高效做好各項工作。
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院長陳猛教授和四川大學數學學院院長張偉年教授在接下來的環節分享了各自學科建設的經驗。他們都認為,應該尊重學科發展特點,完成數學學科評價體系調整等複雜艱巨的任務;共建聯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應努力推動聯盟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做到以科研需求為目的、以問題為導向,推動數學學科的協同發展。
徐忠波田剛共同為聯盟揭牌,全體與會人員共同見證這一重要時刻。

論壇

在隨後舉行的“數學強國建設”論壇上,北京大學學科建設辦公室主任張平文院士介紹了“雙一流”評估工作新的形勢與要求,建議把提出符合自己學科特色的評價標準作為聯盟的重要任務,並呼籲數學學科發展應該服務於國家戰略,在高端國際交流方面有所作為。與會人員就數學強國建設的內涵、模式和路徑,以及聯盟當前關注的一系列重點問題,包括人才培養、課程體系建設、學科發展平衡等進行了專門交流研討。
會議還討論了《數學“雙一流”建設聯盟章程》,以及聯盟近期工作安排與工作機制等有關問題。與會代表期待聯盟的成立能夠集中優勢力量加速數學強國建設的步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