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備質量

整備質量

汽車的整備質量, 亦即我們以前慣稱的“空車重量”。所謂汽車的整備質量是指汽車按出廠技術條件裝備完整(如備胎、工具等安裝齊備),各種油水添滿後的重量。這是汽車的一個重要設計指標。

該指標既要先進又要切實可行。它與汽車的設計水平、製造水平以及工業化水平密切相關。同等車型條件下,誰的設計方法最佳化,生產水平優越,工業化水平高,則整備質量就會下降。

整車裝備質量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一輛汽車的自重,我們對它的規範定義是:汽車在正常條件準備行駛時的重量(油箱裝有90%的燃油)+隨車附屬檔案(備胎、隨車工具等)。

汽車的整備質量還是影響汽車油耗的一個重要參數。因為車輛的耗油量與整備質量有成正比關係的,即整備質量越大的汽車越耗油。例如一輛小型車,如果整備質量每增加40公斤,那么它就要多耗1%燃油。這就給我們一個提示,如果購車主要是為了家庭使用,那么選購時應首先考慮經濟型轎車,因為經濟型轎車車身較輕,耗油量也較小,使用成本較低。市場上排量為1.5L至1.8L家庭用車的整備質量在1.1噸至1.3噸較合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汽車的整備質量
  • 外文名:curb weight
  • 別稱:空車重量
  • 含義:一輛汽車的自重
  • 屬性:汽車的一個重要設計指標
  • 影響:製造成本和燃油經濟性有影響
總質量的關係,滿載質量比較,影響,

總質量的關係

汽車總質量( G )是指汽車裝備齊全,並按規定裝滿客(包括駕駛員)、貨時的重量。
汽車總質量的確定
對於轎車,汽車總質量 = 整備質量 + 駕駛員及乘員質量 + 行李質量
對於客車,汽車總質量 = 整備質量 + 駕駛員及乘員質量 + 行李質量 + 附屬檔案質量
對於貨車,汽車總質量 = 整備質量 + 駕駛員及助手質量 + 行李質量
汽車自重利用係數
這是一個重要的評價指標(對載貨車而言)。它是指汽車總質量與汽車乾重之比。所謂汽車乾重就是指汽車無冷卻液、燃油、機油、備胎及工具和附屬檔案時的空車重量。顯然,在載質量相同的情況下,乾重越小,則汽車的質量利用係數也越高,其運輸效率也越高。 EQ1092F 的質量利用係數為 1.22 左右。隨著汽車材料技術和製造、設計技術的發展,汽車質量利用係數有不斷提高的趨勢。
汽車的軸荷分配
指汽車的質量在前軸、後軸上所占的比例。軸荷分配的原則是依據輪胎均勻磨損和汽車主要性能的需要以及汽車的布置型式來確定的。為了使輪胎均勻磨損,一般希望滿載時每個輪胎的負荷大致相等。例如,對後軸為單胎的 4 × 2 汽車,則希望前後軸的軸荷各為 50% ,而後軸為雙胎的汽車,則希望前後軸的軸荷按 1/3 和 2/3 比例來分配。實際上,這些只能近似滿足要求,例如,一般載貨汽車,其前軸荷分配在 28 ~ 30% 左右。

滿載質量比較

整備質量
整車裝備質量,也稱為自重。即汽車無乘員或不載貨時,僅帶有工具備胎,加滿燃油和冷卻水時的重量。
滿載質量
滿載質量,即滿載總質量,也稱總重量。即汽車滿載時的重量包括:汽車自重、人、貨物。如果您的汽車要拉貨物,就要考慮總重量與自重的差是多少。
汽車的載質量(載客量)
這是汽車的基本使用參數之一。它關係到汽車的運輸效率、運輸成本、使用方便性、產品系列化和生產裝備等諸多方面。
確定汽車的載質量應考慮下面幾個因素
① 必須與汽車的用途和使用條件相適應;
② 各種車型的載重量要合理分級,以利於產品的系列化、通用化和標準化。
③ 要考慮到對現有生產設備和生產線變動的大小和可利用程度。

影響

整備質量對灑水車的製造成本和燃油經濟性有影響。目前,專用汽車輕量化、環保、節能、安全是主旋律。通過最佳化結構、採用高強度鋼結構構件以及鋁合金、非金屬複合材料等,以儘可能減少整車整備質量,增載入貨量或載客量,節約燃料。就連半掛車、水泥攪拌車等也都採用高強度鋼製作上裝部分,進一步增大了灑水車的運載能力。今後,汽車輕量化、環保、節能是汽車發展的方向,不斷減少整備質量(通常整備質量每減少10%,燃油消耗可降低6%-8%,CO2排放量可降低8%),即提高汽車載質量與整車整備質量的比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