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屬於中國古典詩詞,是中國宋朝時期詩人蘇轍作的一首詞。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 創作年代:宋
  • 文學體裁:詞
  • 作者
詩詞正文,注釋,內容梗概,點評鑑賞,作者簡介,

詩詞正文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其一(宋·蘇轍)

漁父漁父,水上微風細雨。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青蓑(1)黃箬(2)裳衣,紅酒白魚暮歸。
暮歸暮歸歸暮(3),長笛一聲何處。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其二(宋·蘇轍)
歸雁歸雁,飲啄江南南岸。
將飛卻下盤桓(4),塞北(5)春來苦寒(6)。
苦寒苦寒寒苦,藻荇(7)欲生且住。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注釋

(1)蓑:用草或棕毛做成的防雨器
(2)箬:.一種竹子,葉大而寬,可編竹笠。在這代指竹笠。
(3)“暮歸”句:另作“莫歸”,據詞義看,“暮歸”更貼切。
(4)盤桓:徘徊;逗留住宿
(5)塞北:泛指我國北邊地區
(6)苦寒:指極端寒冷,嚴寒。語出杜甫《搗衣》詩:“已近苦寒月,況經長別心。”
(7)藻荇: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略呈圓形,浮在水面,根生在水底,花黃色,蒴果橢圓形。根莖可吃,全草可供藥用或作飼料或作肥料。

內容梗概

其一:漁父啊漁父,每天漂泊在水上,微風細雨拂面。披著青色的蓑衣,戴著黃色的竹笠,喝著紅酒,帶走捕了一天的魚,在日暮中歸去。在日暮中歸去,在日暮中歸去,日暮也要歸去,不知何處又傳來裊裊笛音……
其二:歸雁啊歸雁,每天吃喝都在江南南岸。想飛走卻下來逗留,因為北方春天已到,南方開始寒冷,冷啊冷啊冷,藻荇開始生長,大雁還是不要歸去了。

點評鑑賞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是蘇轍所有詩詞中比較著名的的篇章,題目中的”韋蘇州“指唐代詩人韋應物,他曾寫過《調笑令·胡馬》:
胡馬,胡馬,遠放燕支山下。跑沙跑雪獨嘶,東望西望路迷。迷路,迷路,邊草無窮日暮。
這兩首詞只是效仿原詞牌格式,並不完全相同。
其一:
開頭一句”漁父漁父“先點明所詠對象:漁父,次句”水上微風細雨“說出了漁父的工作環境:每天在水面上飄遊,享受著微風細雨,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場景啊,暗中托出了詩人的羨慕。接下來”青蓑黃箬裳衣“寫出了漁父的服飾,表現出漁父超脫的心境,更寫出了詩人對世俗的厭惡,同時也讓人想到了張志和的《漁歌子》中的詩句: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將這首詞推向了高潮。”紅酒白魚暮歸“喝著紅酒,拖著白魚,在夕陽西下時歸去,勞累了一天收穫頗豐,這是一幅多么讓人嚮往的情境啊!”暮歸暮歸歸暮“巧妙使用三個感嘆詞寫出了時間的流逝,烘託了自然生活的美好。最後一句”長笛一聲何處“寫得分外玄妙,長笛裊裊本就為天籟之音,在自然環境中,更顯出了一番古樸典雅,給人以美的享受。疑問是:笛聲究竟是誰吹出的?是不是漁父?讓人難以捉摸作者的意味,使人感到神秘,此句恰到好處,將全詩推向高潮。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全詩條理清晰,語言富有感染力,形象的寫出了漁父的生活,表達了詞人對隱居生活,自由自在的嚮往,意到筆隨,堪稱完美!
其二:范仲淹《漁家傲·秋思》有云:衡陽雁去無留意。但是本詞卻為我們刻畫了一個”有留意“的歸雁。"歸雁歸雁"先點明明所詠對象:歸雁,”飲啄江南南岸“點名歸雁所生活地點,通俗易懂,內容簡短的為我們介紹了歸雁。”將飛卻下盤桓,塞北春來苦寒”突出了歸雁的“留意”,想去北方卻不捨得離開南方。“苦寒苦寒寒苦”似乎歸雁要離開南方了,“藻荇欲生且住“歸雁又給自己編了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江南很快開始溫暖了,還是不要去了吧。本詞用寥寥數語,形象寫出了歸雁內心的變化情況,突出了歸雁內心的痛苦。
第二首詩較第一首詩,其作者的寫作意圖很難考證,蘇轍為什麼要刻畫一個”有留意“的歸雁?但是我們不妨這樣思考:第一首是表現了對世俗的厭惡,想要隱居世外,第二首詩表現了卻不忍心離開人間,突出了作者內心的糾結。是啊!這裡有自己的哥哥蘇軾,連”對床夜語“的約定都沒有完成,何談隱居?
唐·李白《登太白峰》:一別武功去,何時復更還?
唐·杜甫《自京赴奉詠懷先縣五百字》: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生逢堯舜君,不忍便永訣。
都是表達了對人間的留戀。
第一首詞詠人,第二首詞詠物,安排標新立異。

作者簡介

蘇轍(1039-1112),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佑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哲宗時,召為秘書省校書郎。元佑元年為右司諫,歷官御史中丞、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因事忤哲宗及元豐諸臣,出知汝州、再謫雷州安置,移循州。徽宗立,徙永州、岳州復太中大夫,又降居許州,致仕。自號潁濱遺老。卒,諡文定。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洵、兄軾齊名,合稱三蘇。
效韋蘇州調嘯詞二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