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索拉斯陵墓

摩索拉斯陵墓

摩索拉斯陵墓位於哈利卡納素斯,在土耳其的西南方,底部建築為長方形,面積是40米(120尺)乘30米(100尺),高45米(140尺),其中墩座牆高20米,柱高12米,金字塔高7米,最頂部的馬車雕像高6米建築物被墩座牆圍住,旁邊以石像作裝飾。頂部的雕像是四匹馬拉著一架古代戰車。此陵墓著名之處除了它的建築外,還有那些雕塑。摩索拉斯陵墓的雕塑由四名著名的雕刻家布賴亞斯(Bryaxis),萊奧哈雷斯(Leochares),帕士(Scopas),和提摩太(Timotheus)製造,每人負責陵墓的其中一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摩索拉斯陵墓
  • 外文名稱: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
  • 地理位置:土耳其哈利卡納素斯
  • 占地面積:1200平方米
  • 開放時間:8:30am-5:30pm
  • 門票價格:8Tl
  • 建造時間:大約公元前353年
  • 現    狀:毀於公元三世紀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景點美圖,建立背景,陵墓殘片,陵墓發掘,陵墓損壞,

建立背景

在15世紀初哈利卡納素斯被侵占,新的統治者為了建一座巨大的城堡,因此在1494年將摩索拉斯陵墓的一些石頭用作建築材料。時至今日,有不少的雕塑仍然倖存,並存放在英國倫敦博物館內。自從19世紀開始,摩索拉斯陵墓一直進行考古學的挖掘,這一些挖掘提供不少有關摩索拉斯陵墓的資料,令我們對摩索拉斯陵墓的形狀和外觀有更多的認識。
摩索拉斯陵墓
這座古代的建築奇觀如今只剩下些許殘垣斷壁,大部碎片都被收藏在倫敦不列顛博物館。根據拉丁史學家大普林尼的描述,這座建築由三部分組成:地基高19米,地基上平面長39米,寬33米;上面是一個由36根柱子構成的愛奧尼亞式連拱廊,高11米;拱廊上一層金字塔形的屋頂,是由規則的24級台階構成的,這或許象徵著摩索拉斯的執政年限。再向上,陵墓的頂飾是由國王摩索拉斯和王后阿爾特米西婭二世(王后同時還是國王的妹妹,國王死後她單獨執政3年,死於公元前約350年)駕駛的四馬雙輪戰車。

陵墓殘片

這座由皮蒂德和薩蒂羅兩位建築師設計完成的建築,是用帕羅斯島的白色大理石建成的,高42米,相當於一座14層的樓房。陵墓內部非常精美的裝飾、雕塑和眾多的雕像,為這座宏偉的建築物增添了不少光彩,史學家們認為這些傑作是出自當時一些著名的藝術家之手,如斯科巴斯、利俄卡利斯、提摩西阿斯等人。在其中的三處浮雕裝飾中,第一處表現的是馬車,第二處是希臘人亞馬遜人在作戰,第三處是拉皮提人和半人半馬的怪物之間的爭鬥。
不過,今天我們只能欣賞到希臘人和亞馬孫人作戰場景的殘片,它被保存在不列顛博物館裡。即使我們無法將雕塑和裝飾按確切的位置復原,但僅僅從殘存的碎片中還是可以想像出這座宏大的紀念性建築的非凡風貌。

陵墓發掘

1966一1977年,一支由土耳其和丹麥聯合組成的考古隊首次發掘出了陵墓的地下墓室,並發現它是由一個位於中央的房間和前面兩個門廳構成的。這個墓室並沒有和建築物中心連線在一起,而是位於地基的西北角,入口被一塊幾噸重的巨石封閉。同樣是由於這支土耳其一丹麥考古隊的調查,才證實了這座陵墓原來是建在直到公元前6世紀還在使用的一片墓地里。

陵墓損壞

公元12世紀,一場地震使這座建築的堅固性受到損害,但它的最終毀壞應歸罪於西歐人。醫院騎士團於1402年占領了哈利卡納蘇斯,並在那裡建起了聖.彼得要塞。16世紀初,為了加固要塞,騎兵們把這座陵墓當成了採石場,摩索拉斯的陵墓就這樣漸漸被拆毀了。雖然英國考古學家查爾斯·牛頓從1856年便在這裡進行發掘工作,但時至今日,我們仍不清楚摩索拉斯的石棺究竟是在神像室里,還是放在建築物下面地基內部的墓穴中。另外根據一種最可信的假想,這裡可能並不只是一位國王的墓葬,而是為了紀念和緬懷整個埃卡多米尼迪王朝修建的陵墓。新近找到的雕塑又為這個新的假想增添了佐證。這些塑像大體上有三種規格:與真人相仿的自然型、2米左右的英雄型和3米左右的巨型。摩索拉斯和阿爾特米西皿二世(已受損)的雕像屬於最後一種,另外10座巨型塑像的殘片也被辨認出來了。人們不禁會問:難道這是一座家族的墳墓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