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係數測定儀

摩擦係數測定儀

摩擦係數測定儀是一種測量儀器,用於測量塑膠薄膜和薄片、橡膠、紙張、紙板、編織袋、織物風格、通信電纜光纜用金屬材料複合帶、輸送帶、木材、塗層、剎車片、雨刷、鞋材、輪胎等材料滑動時的靜摩擦係數和動摩擦係數。通過測量材料的滑爽性,可以控制調節材料生產質量工藝指標,滿足產品使用要求。另外還可用於化妝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滑爽性能測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摩擦係數測定儀
  • 外文名:frictionmeter
  • 類別:測量儀器
  • 功能:測量塑膠薄膜和薄片的摩擦係數
產品別名,設備用途,設備特徵,執行標準,技術指標,儀器配置,擺式儀,原理,技術規格,試驗步驟,注意事項,標定方法,

產品別名

摩擦係數儀、摩擦係數檢測儀、薄膜摩擦係數測試儀、摩擦係數測定儀、塑膠摩擦性測試儀、摩擦力測試儀、摩擦係數試驗儀、摩擦係數試驗機

設備用途

主要用於塑膠薄膜、紙張、橡膠、複合膜、紙板、編織袋等材料的動靜摩擦係數檢測。通過測量材料的滑爽性,可以控制調節材料生產質量工藝指標,滿足產品使用要求。

設備特徵

動摩擦、靜摩擦、動靜摩擦三種試驗模式供用戶自由選擇
試驗速度可設、可調;支持任意滑塊質量
該儀器滿足GB、ISO、ASTM多種測試標準,測試方法可按客戶需求任意選擇
儀器試驗台面和測試滑塊均經過消磁處理和剩磁檢測,有效地降低了系統測試誤差
設備由微電腦控制,搭配選單式操作界面,PVC控制臺和液晶顯示屏,方便用戶進行試驗操作及數據查看
系統配件均採用世界知名進口元器件,性能穩定可靠
專業軟體可以自動進行單件、成組試驗的結果統計分析和原始數據再分析、成組曲線疊加比較,以及多種報告模式直觀快速地將測試結果展示給客戶
配備微型印表機和標準的RS232接口,方便系統與電腦的外部連線和數據傳輸
支持Lystem™實驗室數據共享系統,統一管理試驗結果和試驗報告

執行標準

ISO 8295、GB 10006、ASTM D1894、TAPPI T816

技術指標

負荷範圍:0~5 N
精度:0.5級
摩擦係數測定儀摩擦係數測定儀
行程:70 mm、150 mm
滑塊質量:200g (標準)
註:其他質量滑塊可定製
試驗速度:100 mm/min、150 mm/min
註:其他速度可調
環境要求:溫度:23±2℃
濕度:20%RH~70%RH
電源:AC 220V 50Hz
外形尺寸:630 mm(L)×360 mm(W)×230 mm(H)
淨重:33kg

儀器配置

標準配置:主機、微型印表機、200g滑塊
選購件:專業軟體、通信電纜、500g非標滑塊

擺式儀

擺式摩擦係數儀(簡稱擺式儀),是一種測定路面,機場跑道,標線漆等摩擦係數的儀器。也可通過典型路面摩擦係數的測定,作為確定各種輪胎配方的依據之一。本儀器高度方便、操作簡單,測試時對交通影響較外,數據也較穩定。且室內外均可使用。

原理

擺式儀是動力擺衝擊型儀器。它是根據“擺的位能損失等於安裝於擺臂末端橡膠片滑過路面過,克服路面等摩擦所做的功”這一基本原理研製而成的。

技術規格

1、擺動的力矩:615.000克毫米
其中擺重量:1500±30克
擺重心矩:410±5毫米
2、橡膠片對路面的瞭向靜壓力:2263克。
3、擺自傾斜5處自由放下到擺動停止的次數,不少於70次。
4、橡膠片外力緣距擺動中心的距離508毫米。
5、儀器總重約14公斤左右。

試驗步驟

1、 選點:在測試路段上,滑行車方向的左輪輪跡,選擇有代表性的五個測點,每一測點相距約5~10m,距路面邊緣不應小於1m 。
2、 儀器調平:
① 將儀器置於測點上,並使擺的擺動方向與行車方向一致。
② 轉動調平螺絲,使水準泡居中。
3、 調零:
(1) 放鬆固定把手,轉動升降把手,使擺升高並能自由擺動,然後旋緊把手。
(2) 將擺向右運動,按下釋放開關。使卡環進入釋放開關槽,並處於水平釋放位置,然後鬆開釋放開關,此時指針應被撥至緊靠撥針片。
(3) 按下釋放開關,擺向左運動,並帶動指針向上運動,當擺達到最高置後下落時,用左手將擺桿接住,此時指針應指零。若不指零時,可稍旋緊或放鬆毛氈圈調節螺母。重複本項操作,直至指針指零。
4、 標定滑動長度:
(1) 用刷子清除擺動範圍內路面上的鬆散顆粒和雜物
(2) 讓擺自由懸掛,在橡膠片的外邊平行擺動方向設定標準尺(126mm),放鬆緊固把手,轉動升降把手。使擺緩緩下降,當滑溜塊上橡膠片剛接觸路面時,提起舉升柄使滑溜塊升高,將擺向右運動,並轉動升降把手使擺下降一段距離,然後放下舉升柄使擺慢慢向左運動,直至橡膠片的邊緣剛剛接觸路面,對正126mm尺的一端,再用手提起舉升柄,使滑溜塊向上抬起,並使擺繼續向左運動,放下舉升柄,再將擺慢慢向右運動使橡膠片的邊緣再一次接觸路面。橡膠片兩次同路面的接觸點的距離應為126mm(滑動長度)。若不符合126mm,可轉動升降把手,再重複上述步驟進行粗調。當基本符合126mm後,旋緊緊固把手,再校正一遍,若滑動長度不符合標準時,則升高或降低儀器底座正面的調平螺絲來校正,但須調平水準泡。使滑動長度符合要求。爾後,將擺置於水平釋放位置。
5、 測定:用水澆灑路面,並用橡皮刷刷刮,以便洗去泥漿,然後再灑水,並按下釋放開關,使擺在路面上滑過,指針即可指示出路面的摩擦係數值(一般第一次可不作記錄)。當擺向回擺時,用左手接住擺桿,右手提起舉升柄使滑溜塊升高,將擺向右運動並按下開關,使擺長環進入釋放開關,並將擺針撥至緊靠撥針片,重複此項,測定五次(每次均應灑水),記錄每次的數值。五次數值差不大於三個單位(即刻度盤的一格半)如差值大於三個單位,應檢查產生的原因,並再次重複上述各項操作,至符合規定要求為止。
6、測定結果:
(1)每個測點用五次測定讀數的平均值代表測點的摩擦係數值,並用五個測點的摩擦係數的平均值,代表該測定路段摩擦係數值。
(2)測定讀數,即該度盤上指針的讀數(簡稱“擺值”),除以100,即為路面的摩擦係數。如:擺值33,摩擦係數即為0.33。

注意事項

1)由於路面的摩擦係數受季節和溫度的影響,故應記錄測試日期和濕路面的溫度。
(2)測試路段應描述路面結構類型、外觀和使用年限。
(3)當擺向左擺動後返回時,一定要用手接住擺桿,以免損壞滑溜塊和指針。
(4)在滑溜塊上橡膠片滑動的有效範圍內不應有明顯的凸形和凹形,以免影響測定數值。
(5)標定滑動長度時,應以橡膠片剛剛接觸路面為準,不可借擺的力量向前滑動,以免標定的滑動長度過長。
(6)路面摩擦係數沿公路的橫斷面而變化。通常路中小,路邊大。為反映測試路段的最不利情況,應選擇摩擦係數小,而使用剎車較頻繁的位置。即沿行車方向的左輪輪跡處。
(7)滑溜塊上採用新橡膠片時,應先在乾燥路面上測試數次後再用。橡膠片的摩耗長邊不得超過3.2mm ,短邊不得超過1.6mm(見圖二)。否則應更換新橡膠片。此外,橡膠片被油類污染後也不能使用。橡膠片的有效使用期為一年。一年以後不管是否使用過,均不得再作測定使用。因為橡膠要老化,彈性、硬度均發生變化,影響測試結果。

標定方法

1、 擺的重量——放鬆擺桿與轉向節的連線螺母,從儀器上取下裝有滑溜塊的擺。稱重準確至g(應符合1500g±30g)。
2、 重心——裝有滑溜塊的擺的重心,由將擺置於刀口上的位置來確定。平衡點的試驗位置,連線螺母,應固定於擺臂的遠端,得到平衡點後,應旋進或旋出平衡錘直到擺殼邊部水平為止,並將平衡點位置作一記號。
3、 擺動中心到重心的距離——把擺重新裝在儀器上,並取下轉向節螺蓋。測量從擺動中心(軸承螺母中心)至重心的距離,準確到mm(應符合410mm±mm)。若有差別,可將重心位置置於刀口上,改變力矩調節螺母的位置,必要時,也可增減力矩調節螺母數量,但仍應符合(1)和(3)的要求,使擺平衡,滿足力矩要求。
4、 壓力標定:
(1) 將擺從儀器上取下,使滑溜塊的橡膠片與擺殼周板平行。保證滑溜塊能繞自身的軸轉動,而在軸上的竄動量不大於0.2mm。
(2) 將壓力標定天平置於試驗台上,調平使指針指中。把三角架置於右側稱盤的後部。擺式儀放在三角架上,用夾塊將擺桿固定在立柱上,使橡膠片對準右稱盤中部並壓下3~5mm,在左稱盤中加1g重量,使天平穩定(此時天平指針向右方)。調節儀器底座調平螺絲使指針對準右方20mm處,並注意保持水準泡居中。
(3)然後在左側稱盤上加標定砝碼(2263g),此時指針應回零。若指針不回零,則表示橡膠片對路面的壓力過大(指針偏右方)或過小(指針偏左方)。取下標定擺桿,用螺絲刀插入彈簧引線的槽內,旋緊或旋鬆彈簧鬆緊調節螺母,使指針回零。此時應注意握緊擺桿,在旋緊和放鬆調節器節螺母過程中不至於人為對稱盤載入。然後,重新校核壓力,直到加上標定砝碼後指針居中為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