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係數檢測儀

摩擦係數檢測儀

摩擦係數檢測儀(Coefficient of Friction Tester),學術別名摩擦係數儀、摩擦係數測試儀、材料摩擦係數測試儀、摩擦係數試驗儀、摩擦係數測試裝置、摩擦係數測定儀 摩擦係數測量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摩擦係數檢測儀
  • 外文名:Coefficient of Friction Tester
  • 學術別名摩擦係數儀、摩擦係數測試儀
  • 適用於:塑膠薄膜和薄片、橡膠等
套用範圍,工作原理,摩擦係數,符合標準,

套用範圍

適用於測量塑膠薄膜和薄片、橡膠、紙張、紙板、編織袋、織物風格、通信電纜光纜用金屬材料複合帶、輸送帶、木材、塗層、雨刷、鞋材、輪胎等材料滑動時的靜摩擦係數和動摩擦係數。另外還可用於化妝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滑爽性能測定。

工作原理

將條狀試驗樣品用夾樣器夾住,同時用待測樣包住滑塊,然後將滑塊安放在感測器的掛孔上,在一定的接觸壓力下,通過電機帶動齒條使感測器移動,也就是使兩試驗表面相對移動。感測器所測得的力信號經過集成器放大,送入記錄器,同時分別記錄動摩擦係數靜摩擦係數
摩擦係數測定儀摩擦係數測定儀

摩擦係數

摩擦係數是指兩表面間的摩擦力和作用在其一表面上的垂直力之比值。它是和表面的粗糙度有關,而和接觸面積的大小無關。依運動的性質,它可分為動摩擦係數和靜摩擦係數。
公式
μ=f/N
(μ為動摩擦因數,無單位,f為摩擦力,N為正壓力)
最早由英國學者德薩左利厄斯於1734年提出。

符合標準

摩擦係數測試儀主要依據標準為:
《ASTMD1894》;
《ISO8295》;
《TAPPI816》;
《GB/T10006塑膠薄膜和薄片摩擦係數測定方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