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象棋

推背象棋

推背象棋:象棋的一種玩法,類似中國象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推背象棋
  • 外文名:Tuibei chess
  • 遊戲類別:棋類益智遊戲
  • 遊戲人數:二人對抗性
推背象棋
下象棋,雙方各備有以下麻將牌(每種牌有各自的表示)備用:
1、箭牌任意一張=車
2、索牌任意一張=馬
3、筒牌任意一張=炮
4、風牌任意一張=將帥
5、花牌任意一張=士
6、百搭牌任意一張=象
7、萬牌任意一張=兵卒
棋盤旁兩側個有屬於一方的推背池,由顏色區分,開局為空如圖)

  
雙方可以走棋,也可以把一張麻將扣放在己方推背池中,預測對方下一步走的棋,扣放麻將預測”或“預測失誤去出麻將”均等同走棋,但“預測正確兌掉”不算走棋,紅方推背池麻將預測黑方下一步走棋兵種;黑方推背池麻將預測紅方下一步走棋兵種,如果對方下一步走的棋正好與己方剛放入推背池麻將表示的兵種正好對應,就翻正這枚麻將牌兌掉對方剛走的對應棋(拿下對應棋,麻將暫時拿出推背池屬於自己的麻將牌全局可重複使用)同時再走一著棋
假如預測正確,但兌掉後為將帥照面狀態則不能兌),不能兌棋就要去出預測牌再備用;兌掉後為“將己方軍狀態”(只能兌掉再解將)無法解將,即為輸棋。
也就是說使用推背功能預測戰事,預測正確對己方有利,一旦失誤,就相當於付出了兩著等閒對方走棋的代價
無論哪種情況,只要己方放入預測牌到推背池,對方下一步有兩種選擇:
  1. 走棋。
  2. 將一張麻將牌扣放在你的預測牌之上(等同走棋),並隨即亮開兩張牌:
    如果兩張牌相同,你的牌就被他吃了,對方取回兩枚預測牌,該你走棋,本局你不能再用這張牌做預測。
    如果不同,他的牌就被你吃了,你取回兩枚預測牌,該他走棋,本局他不能再用這張牌做預測,
    無論哪種情況,只要己方放入預測牌到推背池,己方下一步也有兩種選擇:
    1、兌掉對方剛走的對應棋(如果預測成功對應),接著走一著棋如兌掉後“將對方軍”則走棋為勝)。
    2、從推背池中取回預測牌(如果預測失敗或正確也不能兌掉敵棋時)
    預測牌兌掉對方將或帥也為勝。
    如放預測牌後對方隨即將軍,此時如預測不準則為輸。因此時,若不能兌掉對方走的棋,就要去掉預測牌,而來不及解將。預測準確的話,則兌掉並接走一著棋。
    推背池:一方剛放入預測牌,另一方不能也放入預測牌,但可以預測牌直接測對方的預測牌。
    在對弈中放入預測牌至推背池內,是一種難度較高且有冒險的戰法,成功與失敗往往會深藏於其中。

  
推背象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