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

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

通用名稱:豪氏排卵驗孕試紙

商品名稱: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

基本信息,產品品牌,檢驗原理,樣本要求,檢驗時間,檢驗方法,結果解釋,陰性結果,陽性結果,無效結果,注意事項,

基本信息

註冊號:魯食藥監械(準)字2010第2400155號
生產單位:愛德檢測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青島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株洲路141號
產品標準:YZB/魯0089-2010
規格型號:單人份/袋(盒)、25人份/盒、50人份/盒、100人份/盒、150人份/盒、350人份/盒

產品品牌

生產許可證號:魯食藥監械生產許20120111號
企業名稱:愛德檢測科技有限公司
愛德檢測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範圍包括:Ⅱ類,Ⅲ類臨床檢驗分析儀器(6840)※※。

檢驗原理

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採用免疫層析雙抗體夾心法原理和膠體金標記技術,是由分別固相有鼠抗a-LH單克隆抗體(檢測線)和羊抗鼠IgG多克隆抗體(對照線)的硝酸纖維素膜,預先吸附有膠體金標記鼠抗β-LH單克隆抗體的玻璃纖維等其它輔料依次貼上製成。
檢測時,尿液標本中的LH與試紙樣品墊端預先固相的β-LH單克隆抗體膠體金結合成結合物,該結合物隨著膜的毛細管作用向上遷移到檢測線(T)區,與膜上的a-LH抗體起反應,出現一條紅色條帶,無論標本中是否存在LH,當液面繼續遷移至對照線(C)區時,該區必定會出現一條紅色條帶。檢測線區(T)紅色條帶的顏色如果比對照線區(C)紅色條帶的顏色深或相近,則提示陽性結果,表明被測者正處於排卵期;檢測線區(T)紅色條帶的顏色如果比對照線區(C)區紅色條帶的顏色淺,則提示陰性結果,表明被測者不處於排卵期。對照線區(C)內所顯現的紅色條帶是判斷是否有足夠標本,層析過程是否正常的標準,同時也作為試劑的內控標準。

樣本要求

1.一般正常月經周期是28天,下次月經來潮時間前推14天為排卵日,一般從月經第11天開始測試,一直測試6天。但並不是每個女性均在月經中期排卵,測試6天期間可能都沒有出現陽性結果。部分女性有時受環境、情緒及勞累影響,可能會提前排卵。
2.收集尿液前2小時內應減少水分攝入,因為稀釋了的尿液樣本會妨礙LH峰值的檢測。
3.應觀察和記錄測試期間檢測線色度的變化,若檢測結果為陰性但是檢測線色度開始下降,也可作為LH峰值。
4.試紙應在規定時間內觀察反應結果,30分鐘後結果無效。有些陰性檢測結果,隔一段時間後再觀察,檢測線的位置可能會出現一條淺淺的色帶,所以要在規定時間內觀察結果。
5.使用前不能使試條受潮或觸摸反應膜,罐裝試條取出試條後請立即把罐蓋蓋緊。試條應在有效期內使用,過期後請勿使用。
6.尿液中的HCG會干擾試紙的檢測結果,因此排卵試紙不適用於懷孕的女性,如果持續幾天均出現LH的高峰,應先檢測是否懷孕。
7.目前,尚未見到一般常用(如感冒藥、抗生素、止痛藥等)影響測試準確性的報告,但若注射或服用含有HCG等的藥物則會影響。
8.患有原發性腺功能減退症、卵巢功能衰竭所致閉經、多囊卵巢綜合症等均可導致LH的異常增高。垂體-下丘腦病變、閉經-溢乳綜合症、精神性厭食、垂體單純LH缺乏、青春期延期等可導致LH的異常降低,所以檢測結果應綜合臨床進行判斷。另外,正在服用激素、類固醇及避孕藥物或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也可能影響測試結果。
9.排卵試紙的檢測並非絕對準確,錯過排卵期和LH峰值的臨床案例大量存在,很多女性只能檢測到弱陽性(代表即將排卵或已經排卵)而檢測不到強陽性,這並不能說明沒有發生排卵。備孕女性在弱陽性期間也可以行房,成功受孕的幾率並不低。
10.排卵是個複雜的生理過程,有時有LH峰值的出現並不一定有排卵,排卵後也不一定有正常黃體的生成。如果測定LH峰值且正常同房,3個月後仍未懷孕,則必須請教醫生。
11.不能用排卵試紙來避孕,因為在排卵之前同房仍有可能會懷孕。

檢驗時間

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的最佳檢測時間是早10點至晚8點。

檢驗方法

1、打開鋁箔袋,取出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
2、持試條將有箭頭標誌線一端插入樣本收集容器中,浸沒至少3秒鐘(註:深度不可超過標誌線橫線),然後取出平放或貼上在測試卡(可用記錄紙代替),開始計時觀察測試結果。
3、等待紅線出現,一般5-10分鐘會有結果反應,應在10-30分鐘內時觀察反應結果,30分鐘後結果判定無效。

結果解釋

陰性結果

僅在對照線區出現一條紅色條帶或檢測線淺於對照線。出現一條紅色條帶,即對照線顯色,檢測線不顯色,表示無排卵;出現兩條紅色條帶,檢測線比對照線明顯淺色,表示尿液中LH尚未出現峰值,必須持續每天測試。

陽性結果

出現兩條有色條帶且檢測線等於或深於對照線的顯色。表明已出現LH峰值,表示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

無效結果

當對照線區內未出現有色條帶,表明試驗失敗或試劑失效。在此情況下,應再次仔細閱讀說明書,並用新的試劑條重新測試。

注意事項

1、本品僅用於一次性體外診斷用。
2、當確定使用時再將包裝打開。
3、在有效期內使用。
4、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如果存放時間過長(1年以上),或排卵一步法檢測試紙受潮,且未注意保存在正常室溫條件下(不應冷藏),就可能失效,出現檢測結果假陰性。
5、子宮腫瘤、葡萄胎、習慣性流產、先兆性流產、宮外孕或更年期病人,可能會出現陽性結果,建議找醫生進一步確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