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時系統

授時系統

授時系統 通過我國原子時系統AT(CSAO)和協調世界時UTC(CSAO)得到精密的時鐘信號。為科研, 航天,航空,航海戰略武器發射,民用各行業生產生活等各個領域,提供標準可靠的時鐘信號。

中國的現代授時開啟於1902年,中國海關曾制定海岸時,以東經120度之時刻為標準。位於北京的中央觀象台將全國分為五個時區,1939年3月9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召集標準時間會議,確認1912年劃分之時區為中華民國標準時區。

1966年經國家科委批准籌建,1970年經周恩來總理批准短波授時台試播,1981年經國務院批准正式發播標準時間和頻率信號;七十年代初,為適應中國戰略武器發射、測控和空間技術發展的需要,經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批准,在陝西天文台增建長波授時台(BPL),1986年通過由國家科委組織的國家級技術鑑定後正式發播標準時間、標準頻率信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 
  • 外文名:NTSC
  • 短波播長:100m~10m
  • 頻率範圍:2.5MHz、5MHz、10MHz、15MHz
  • 長波波長:l00kHz
  • 頻率範圍:未知 
授時曆史,詞語解釋,定義,性質,套用,原理,由來,

授時曆史

敬授民時 在我國的神話傳說中還有許多關於羲和的傳說。《尚書·堯典》載,羲和專管“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是負責觀象授時、確定時間的官員。他們大約生活在公元前二十二世紀。這反映了當時觀象授時在農業社會中的重要地位。直到今天,我們仍把確定、保持並提供時間的工作稱為授時。“授時”一語的由來看來淵源於此。
打更報時 古代的計“更”方法:我國古代以十二地支的每一個時辰為計時單位。
十二地支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每一個時辰相當於現在的兩小時。
時辰名
地支名
現代時間
時辰名
地支名
現代時間
夜半
子時(三更)
23點——1點
日中
午時
11點——13點
雞鳴
丑時(四更)
1點——3點
日映
未時
13點——15點
平旦
寅時(五更)
3點——5點
哺時
申時
15點——17點
日出
卯時
5點——7點
日入
酉時
17點——19點
食時
辰時
7點——9點
黃昏
戌時(一更)
19點——21點
隅中
巳時
9點——11點
人定
亥時(二更)
21點——23點
中國的現代授時開啟於1902年,中國海關曾制定海岸時,以東經120度之時刻為標準。位於北京的中央觀象台將全國分為五個時區,1939年3月9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召集標準時間會議,確認1912年劃分之時區為中華民國標準時區。
新中國成立後1966年經國家科委批准籌建,1970年經周恩來總理批准短波授時台試播,1981年經國務院批准正式發播標準時間和頻率信號。70年代初建立長波授時系統(具體時間保密)試運營BPL長波授時台於l986年建成並通過國家級技術鑑定。2008年完成完成現代化改造,新的長波授時系統將為用戶提供全天24小時連續服務。

詞語解釋

授時系統是確定和發播精確時刻的工作系統。
UTC(CSAO)協調世界時
TA(CSAO)原子時系統
BPM短波授時系統
BPL 長波授時系統
BPC 低頻時碼授時台
BDT 北斗授時系統
其他 網路授時 電視授時 廣播授時

定義

常用授時無線頻率
BPL,發射頻率為l00kHz BPM,2.5MHz、5MHz、10MHz、15MHz
各種授時精度
語音報時<0.5s ;網路授時<1s 短波授時1ms;長波授時1μs ;衛星授時<1μs

性質

精確的時間同步對於涉及國家經濟社會安全的諸多關鍵基礎設施至關重要,通信系統、電力系統、金融系統的有效運行都依賴於高精度時間同步。在移動通信中需要精密授時以確保基站的同步運行,電力網為有效傳輸和分配電力,對時間和頻率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授時服務可有效套用於通信、電力和金融系統,確保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套用

授時軍用 戰略武器發射,空間探測 ,空間測量,衛星導航 ,科研實驗等等
授時民用 航空,航海,勘探測量,定位,導航,生產生活,交通運輸,科研教育等等

小知識國家授時中心為什麼在陝西?
世紀50年代,美、蘇、日等已開發國家都陸續建立了本國的標準時間和頻率授時系統。國民黨在台灣也依靠美國建立了BFS標準時間頻率授時台。那時,新中國剛剛成立,百業待興,我國的時間發播是由上海天文台租用郵電部真如國際電訊台向全國發布的,但由於當時技術設備和上海在全國的地理位置不是很適中等原因,因此發播效果不是很理想。1964年我國第一顆核子彈爆炸,使國家最高決策層更加意識到,高精度的時間在未來尖端科技領域具有的決定性的作用。1970年正式建立了具有我國特色的時間授時服務系統,而在選址上遵循了一定要儘量靠近中國大地圓點附近、地勢必須開闊、必須有利於備戰三大原則。
按著國際慣例,各國的標準時間一般都以本國首都所處的時區來確定。我國首都北京處於國際時區劃分中的東八區,同格林尼治時間整整相差8小時,而我國本身又地域遼闊,東西相跨5個時區,而授時台又必須建在我國中心地帶,從而也就產生了長短波授“台北時間”的發播不在北京而在陝西。也就是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發出的標準時間是由位於陝西的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發播的。

原理

授時系統
每當整點鐘時,正在收聽廣播的收音機便會播出“嘟、嘟......”的響聲.人們便以此校對自己的鐘表的 快慢。廣播電台里的正確時間是哪裡來的呢?它是由天文台精密的鐘去控制的。那么天文台又是怎樣知道這些精確的時間呢?我們知道,地球每天均勻轉動一次,因此,天上的星星每天東升西落一次。如果把地球當作一個大鐘.天空的星星就好比鐘面上表示鐘點的數字。星星的位置天文學家已經很好測定過,也就是說這隻天然鐘面上的鐘點數是很精確知道的。天文學家的望遠鏡就好比鐘面上的指針。在我們日常用的鐘上,是指針轉而鐘面不動,在這裡看上去則是指針“不動”,“鐘面”在轉動。當星星對準望遠鏡時,夭文學家就知道正確的時間, 用這個時間去校正天文台的鐘。 這樣天文學家就可隨時從天文台的鐘面知道正確的時間.然後在每天一定時間,例如,整點時,通過電台廣播出去,我們就可以去校對自己的鐘表,或供其他工作的需要。

由來

天文測時所依賴的是地球自轉,而地球自轉的不均勻性使得天文方法所得到的時間(世界時)精度只能達到10-9,無法滿足二十世紀中葉社會經濟各方面的需求。一種更為精確和穩 定的時間標準應運而生,這就是“原子鐘”。目前世界各國都採用原子鐘來產生和保持標準時間,這就是“時間基準”,然後,通過各種手段和媒介將時間信號送達用戶,這些手段包括:短波、長波、電話網、網際網路、衛星等。這一整個工序,就稱為“授時系統”。
授時系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