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

掃地機

掃地機是指掃地機器人。在不久的將來像白色家電一樣成為每個家庭必不可少的清潔幫手。產品也會由初級智慧型向著更高程度的智慧型化程度發展,逐步的取代人工清潔。

隨著中國國內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原本一直在歐美市場銷售的掃地機器人走入平常百姓家,並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掃地機
  • 外文名:  Robotic sweeper
  • 適用環境:辦公室、商場、車站、車間、機場
  • 定義:掃地機器人
  • 動力:電能
家用,分類,重要指標,日常維護,手推式掃地機,工業型掃地機,

家用

家用掃地機身為無線機器,以圓盤型為主。使用充電電池運作,操作方式以遙控器或是機器上的操作面板。一般能設定時間預約打掃,自行充電。前方有設定感應器,可偵測障礙物,如碰到牆壁或其他障礙物,會自行轉彎,並依每間不同廠商設定,而走不同的路線,有規劃清掃地區。(部分較早期機型可能缺少部分功能) 因為其簡單操作的功能及便利性,現今已慢慢普及,成為上班族或是現代家庭的常用家電用品。
機器人科技現今越趨成熟,故每種品牌都有不同的研發方向,擁有特殊的設計,如:雙吸塵蓋、附手持吸塵器、集塵盒可水洗及拖地功能、可放芳香劑,或是光觸媒殺菌等功能。

分類

  • 單吸口式
單吸入式的清潔方式對地面的浮灰有用,但對桌子下面久積的灰及靜電吸附的灰塵清潔效果不理想。(設計相對簡單只有一個吸入口)
單吸口式掃地機單吸口式掃地機
  • 中刷對夾式
它對大的顆粒物及地毯清潔效果較好,但對地面微塵處理稍差,較適歐洲全地毯的家居環境。對亞州市場的 大理石頭地板及木地板微塵清理較差。(清掃方式主面通過一個膠刷,一個毛刷相對旋轉夾起垃圾)
掃地機
  • V刷清掃系統
以台灣機型為代表,它採用升降V 刷浮動清潔,可以更好的將掃刷系統貼合地面環境,相對來說對面靜電吸附灰塵清潔更加到位。(整個的V 刷系統可以自動升降,並在三角區域形成真空負壓)
掃地機

重要指標

1、帶有圓周式的踩空感測器,可以有效防止在台階上跌落。
2、超音波仿生偵測技術,可以做到像鯨魚一樣通過聲波判定障礙物。
3、間隔排程預約,工作時間可以間隔設定。而不是固定清潔時間循環。
4、清掃行走系統;直線型、沿邊打掃型、螺旋形,交叉打掃,重點打掃“S”形清掃。
5、可充電式虛擬牆,因為虛擬牆比較耗電,從方便、環保的角度來說。
6、UV殺菌,特別是有寵物和小孩的家庭,UV殺菌除蟎更好的保護家人健康。
7、電池容量,容量1800mAh以下基本屬於玩具,真正的掃地機器人的電池容量在2800~3600MAH,這個容量才能保證清掃工作有效進行。
8、外觀材質,最好是磨砂表面而不是烤漆,環保耐劃傷。
9、工作噪音越小越好,對生活影響越小。
10、吸塵電機,從聲音及使用壽命角度出發,無刷電機比傳統碳刷更持久耐用,相助聲音更小;
11、工作功率,普遍都在30-45W之間,工作功率越大,清潔越徹底;

日常維護

1、濾網清洗,可水洗式,減少後續更換成本。
2、邊刷,主刷用久了後會有捲曲的現象,用80度的開水過下,PET材質的刷毛會自動彈回。
3、智慧型型掃地機的塵盒需要3~5天人工倒一次垃圾。
4、檢查吸塵模組、檢查拉線與各活動部件的移動自由度、檢查真空系統、檢查邊刷是否損壞及是否平整,如若損壞應及時進行更換調整、檢查掃地機過濾網是否完好、對掃地機各軸承潤滑點進行加油潤滑工作。

手推式掃地機

簡介
手推式掃地機是純機械傳動免維護的清潔工具。無需電源線和電池及任何動力源只要推著步行就可以將垃圾回收到垃圾箱內。將清掃與收集同時完成。工作效率高,可以代替6個保潔工。
掃地機掃地機
特點
1、使用方便——推著行走就可以將垃圾輕鬆回收到集塵箱內。
2、無須任何動力源——純機械傳動。無須電池、電線、柴油、汽油等動力源。
3、維護簡單——全機身用水沖洗即可。無須更換電池等部品維護。
4、省工省力高效——將清掃與收集同時完成,掃地效率是人工4-6倍。
5、經久耐用——整機採用工程塑膠製造。搞腐蝕、耐老化、不變形。
6、儲運方便——手提把手方便搬運。直立存放節省空間。
7、損耗小——主刷和雙側高度可以調節。保證工作效率的同時最大限度減少損耗。
適用環境
1、國家法律或地方法規要求的環境指標;
2、減少灰塵對環境污染的程度(節約時間和財力,減少人工對產品外表的清潔,對機械設備的清潔保養以及周期性的環境衛生工作等);
3、生產車間的產品被灰塵污染的問題;
4、生產車間內固定或移動的機器被灰塵污染的問題;
5、人們生活在滿是灰塵的環境中的健康問題;
6、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提高操作者的工作積極性;
特別適合清掃街道、小區、公園、庭院學校、車間、庫房以及大型活動場館等不宜使用動力驅動清掃設備的場所。

工業型掃地機

簡介
工業電動掃地機是採用環保新能源蓄電池為動力,在小型車輛底盤上加裝風機、電機,下面安裝邊刷、滾刷掃吸結合的清掃機械。
優勢特點
1、工作效率高:每小時可以清掃8000平米左右,同樣的作業面積時間上大大縮短;
2、成本低:電動掃地車可以替代12-15人工打掃,節省很多人工工資、福利待遇及應對工資待遇上漲問題;
3、效果好:電動掃地車採取掃、吸結合的方式,比傳統人工打掃滿地狼煙相比干淨多了;
4、安全性能高:讓清潔工人身處安全環境(馬路上快速行駛的車輛太多,人工打掃不夠安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