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洛伐克“二月事件”

捷克斯洛伐克“二月事件”是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後建立了民族陣線聯合政府。1946年5月,在選舉制憲國民會議中,捷共獲得38%的選票,有114名議員,9名部長,成為全國第一大黨,哥特瓦爾德出任政府總理。資產階級政黨的頭目貝奈斯擔任總統和武裝部隊統帥。儘管捷共在民眾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但資產階級仍保持很大的影響,當時全國20%的工業、75%的建築業、90%的商業仍然掌握在資產階級手中。

資產階級企圖利用自己的力量顛覆人民民主制度。1948年2月,在貝奈斯總統的支持下,以國家社會黨為首的一批資產階級政黨的部長們製造了一起嚴重的“政府危機事件”。2月20日,12名右派部長藉口內務部調動布拉格幾個警官一事,向總統貝奈斯提出辭職。企圖利用政府危機,將共產黨人排擠出政府。在這嚴峻時刻,捷共挺身而出,決定利用這一時機揭露資產階級政黨的篡權陰謀。20日深夜,捷電台廣播了《捷共主席團告全體捷克人民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