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記

台灣導演黃庭輔的一部黑白紀錄片。全片無對白,默默記錄了時間長河裡的龍山寺,以及來往的民眾和信眾門。

龍山寺是老台北的縮影,它擁有老台北的溫情和屬於五十年代的時間感。日日早晚課的唱誦讓你心靈慰藉。廟方提供的小椅子可以讓你安然入睡、念經禮佛,或發獃夢想、觀察來來往往的眾生相。你有不平還可以大放厥詞、互相吐沫相濡。龍山寺還有香客隨時供應的食物,善心人士送粥送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指月記
  • 外文名:Nail
  • 出品時間:2002
  • 導演:黃庭輔
  • 類型紀錄片 / 劇情
基本信息,影片概述,導演自述,影片獲獎,評價,

基本信息

片名:指月記《指月記》
導演:黃庭輔
片長:45分鐘
年份:2002年
類型:紀錄片
國別:中國台灣
語言:閩南語
《指月記》《指月記》

影片概述

本影片看似以台北萬華龍山寺前的遊民、香客、遊客等為主角,又似以龍山寺為主題,以表相的人物與建築物,探討無所不在的時間、生命的流逝等哲學意義。黃庭輔創作紀錄片多年來的累積,已使他成為當今台灣紀錄片界獲得最多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的導演之一。在他的影片中,黑白影像的美感張力、畫面剪接的流暢敘事、以視覺取代文字的述說,都在在呈現一位力道純熟、思想深刻、正達顛峰的創作者。
圖為《指月記》劇照
《指月記》劇照《指月記》劇照

導演自述

1961年福建省金門出生,來自相對於台灣的另一邊陲小島,拍紀錄片是我的業餘工作,但也是一輩子中最有趣的事。1985在學時第一次拍電影(8釐米),亦開始親近大師們的作品,不夠昏睡是常有的收穫(我覺得昏睡指數是評斷影片經典於否的標準)。1988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科,畢業後於映像觀念工作室擔任攝影助理11個月,學到很多(?)也可說什麼也沒學到!但已覺自己不適合台灣這種影視界。1989年至國家電影資料館工作至今,常常被問起在那裡擔任何種工作,現在是文書工作多於看電影;看爛片多於看好片;聽過的片名多於看過該片。
1992~1993年第一次拍紀錄片:【廖瓊枝──台灣第一苦旦】,以廖瓊枝悲苦的身世和哀淒之聲,與透過她的姿態,影射台灣近代的歷史。
1995~2000年完成【台灣魔朵】與【03:04】二部紀錄片,在【台灣魔朵】中的人體模特兒是孤獨的,當他們脫去衣物站在被觀看的位置,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孤立與不安。【03:04】紀錄金門島上歐厝村順天商店內阿兵哥活動的狀態──看電視、吃泡麵、撞球,無聊的每一天,他們散發著被時間(二年兵役)、空間(島內)、身份(軍人)所禁錮的焦慮。《指月記》劇照
2001~2002完成【指月記】,記錄艋舺龍山寺隨遇而安的空間、到處可躺可臥可坐,濃濃的人情味,讓你的靈魂尋到安頓。內有天天報到的老人們,靜靜的坐於一隅,或睡、或念、或發獃、或看人、或罵人、或賣花、或化緣、或等待、或不等待,那一具具如雕像的身影,刻劃著時間的傑作,為人生作一總結。
2004~2006年【黃屋手記】紀錄一個檳榔攤內西施們的生活情境,用東方長卷的敘述方式,以幾個西施們之間的對話,來反應人與人之間的情慾關愛;與男性眼光之下,女性身體的被物化。
人類身體的處境一直是我探索的母題,他們處於有限空間,對待時間的態度:不安、焦躁,又無法逃離,唯有等待,等待終結,在在都令我感動。紀錄片型式的多樣性亦是我追求的目標,真正形塑主角當時內心的感覺。我相信:感覺為唯一的真實,內心的真相存在於表面。
《指月記》劇照《指月記》劇照

影片獲獎

2002年《指月記》NAIL
DVcam\35mm,2002,B&W,45min
200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200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入圍\獲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傑出聲音設計獎\獲第二十六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短片\葡萄牙AVANCA國際電影電視錄影多媒體影展際競競賽\獲第一屆地方志紀錄片影展優等影片\阿根廷國際紀錄片影展\加拿大hotdoc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專題單元\獲美國雪城大學影展亞洲最佳電影獎\西班牙人權國際影展\法國真實影展國際競賽\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亞洲單元競賽類競賽\2004年新加坡國際紀錄片影展\阿根廷國際紀錄片影展\2006年瑞士日內瓦人類學博物館台灣專題影展。

評價

古今中外無人不仰賴特定主體而共生,但現今的社會裡,在光鮮亮麗的衣著和物質歡樂的掩飾之下人們常常忘了自己也是寄生物的事實,而對身旁社會地位低於自己的寄生體心生鄙視,殊不知即始再卑下的人也是和自己有著共生的關係,唯有關懷弱者才能使主體茁壯,主體壯大才能讓全人的生命更有價值。“指月記”呈現了現代社會中最瑣碎的一群人,而這些人露骨的寄生行為正是整個社會和大環境中人們生態的縮影。黃庭輔巧妙地將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自暗處拉出,藉著洗鍊的影像技巧讓這些老人、傷殘、乞丐、遊民們活化成一尊尊羅漢,進而反映出我們都同樣仰賴一個主體才能發現生命的價值,藐視這些人就是藐視自己。此刻蜷縮在捷運車廂內的我不由地感到汗顏,自己不也正是個寄生體?望著緊靠在身旁的形色人堆,連移動手肘都十分困難,或許我還不如龍山寺前的刷地老嫗活得自在,笑得開朗。
當紀錄片漸漸在台灣藝文圈中廣為接納與獲得掌聲的同時,長久以來伴隨國內紀錄片生態從無到有,從發芽長成到開花結果的黃庭輔不曾在發展的環節中缺席,今天他再度甘冒與主流反其道而行的風險中拍出,這不但是他個人從事紀錄片創作的自我實現,更具有開拓紀錄片更深一層藝術價值的企圖,傳達言語辭藻所無法觸及的內在溝通,並激發人類心坎底層的正向力,讓冷漠的現代人再次對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萌發關心和同理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