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隱寺

招隱寺

招隱寺位於招隱山。始建於南朝宋景平元年(432),距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原為戴顒私宅,戴公仙逝後,其女矢志不嫁,舍宅為寺,遂名招隱寺。唐宋以來,寺廟幾經興廢。太平天國時期毀於戰火,清同治、光緒年間重建,抗戰期間復遭日軍毀壞。現在經過近20年的整修復建,已經基本恢復了原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招隱寺
  • 位置招隱山
  • 始建於:南朝宋景平元年(432)
  • 特點:1500多年歷史
地理環境,景點介紹,主要詩詞,遊客須知,招隱寺,南郊遊覽路線,特別關照,交通,門票,

地理環境

招隱寺在江蘇省鎮江市南郊招隱山腰,最初由南北朝著名藝術家戴顒的私宅改建而成,原在山上,五代時移至現址。太平天國戰爭期間毀於火,以後重建。寺內有大殿、讀書台、增華閣、虎泉亭、珍珠泉等名勝。附近花木繁茂,尤以秋天紅葉最為美麗。招隱山遠隔塵囂,清幽斷俗,歷代文士名流留下了珍貴的古蹟和名篇,其中有梁代昭明太子博邀在此編纂了中國第一部文學選集《昭明文選》,北宋大書畫家米芾、米友仁父子居住此地四十餘年,自創“米氏雲山”。東晉南朝劉宋兩代間著名雕塑家音樂家戴顒隱居在招隱山中,譜就了《游弦》、《廣陵》、《止息》三部千古絕唱,宋武帝劉裕屢加詔聘,戴顒均拒詔不出,故稱為招隱寺。招隱山展示了古城鎮江特有的隱士文化風采,成為中國隱士文化的聖殿。
招隱寺

景點介紹

鎮江南山風景區最大的一個景區就是招隱寺。招隱寺雄踞於一片蔥蘢之中。從南朝北宋,這裡曾經隱居過三位名人:南朝時宋朝的大音樂家戴顒、南朝時梁朝的太子蕭統、北宋大書畫家米芾。招隱寺的山門是一座牌樓,上書“城市山林”四個大字,它便是北宋四大書畫家(另三人為蘇軾蔡襄黃庭堅)之一的米芾的真跡。米芾,也稱米南宮,他曾對石頭下拜,故人稱“米癲”,取癲狂之意。他與他的兒子米友仁從襄陽來到鎮江,深深地被南山的山水所吸引,在南山整整生活了四十年,南山的美景給了米芾創作的靈感,他在此獨創了“米氏雲山流派”。
招隱寺招隱寺
在進山的山道上,有一座石牌坊,牌坊上有上額、下額,外聯、內聯。上額是“宋戴顒高隱處”幾個字,講的是戴顒第一個隱居在此;下額“招隱”的來歷是這樣:戴顒才華橫溢,在音樂和雕塑上有十分深厚的造詣,宋武帝劉裕對他極為賞識,屢次招他出山做官,但戴顒拒詔不出。一招一隱,便有了“招隱”二字。
內聯“讀書人去留蕭寺,招隱山空憶戴公”。讀書人指的是南朝時梁武帝的長子昭明太子蕭統,他不戀宮中錦衣玉食,在此寒窗苦讀十年,召集文士在此編撰了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文總集《昭明文選》。下聯就是指的戴顒。
外聯“煙雨鶴林開畫本,春詠鸝唱憶高蹤”。上聯指米家父子在此開創了“米家山水”、“米氏雲山流派”,特別是米芾把南山的煙霧比喻成煙雨,他認為南山本身就是一幅秀麗的山水畫,無需宣紙的點繪;下聯則指春天的清晨,當人們聽到黃鸝悅耳動聽的鳴唱時,不由得就會想起這裡是以戴顒隱居而得名。
招隱寺招隱寺
招隱山中也有一與杭州同名的 “虎跑泉”,已有1580多年的歷史。泉水清澈,從水面到泉底將近3米深,水是活水,其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虎跑泉為東晉時雲遊至此修煉的法安禪師所開。在泉池的後壁之上,有歇山頂矩形亭一座,名為“萬古常清亭”,“常清”形容了虎跑泉的泉水之清。在虎跑泉左前方,有一片空地,是招隱寺大殿遺址。招隱寺相傳是戴顒去世前,囑咐他女兒“舍宅為寺”而成為寺廟的。小時候,我們常去招隱寺遊玩,親眼看到過大殿,那時裡面的佛像已不齊全了,但有一座千手觀音給我的印象極深。原先的楠木大殿毀於“文化大革命”後期。今天我們只要看一下空地周圍的古樹名木如銀杏、檜柏、檀樹等,就會知道這裡曾經是一座古寺。
拾級而上,便看到濟祖殿,濟祖,也就是濟公,他是浙江天台人,在杭州淨慈寺出家,他與弟子也曾在此居住過。 在濟祖殿右側,便是昭明太子的讀書台。讀書台內有昭明太子坐讀像。在他面前的書案上,刻有“普通元年歲在庚子”字樣,“普通元年”是他父親執政的年號,即公元520年,“歲在庚子”指昭明太子來此讀書是正值二十歲。蕭統年少聰慧,“三歲受孝經論語,五歲遍讀五經,熟通諷頌,十歲便能博覽群書”,當時,人們稱他是梁朝神童,青年文學家。作為長子,他居於宮中,每日忙於宮中事務;但他志不在此,他希望能好好讀幾年書給後人留點有價值的東西,於是,他便向他的父親提出要求,找一處清靜之所。梁武帝同意後,便帶著老師(庚信、徐陵)與一批文人親信沿著揚子江尋找讀書靜地。根據史料記載:他曾到過江陰的顧山、浙江的天目山、常熟虞山,最終還是選中了招隱山。因為招隱寺四周環山,在半山腰中建起,遠離塵囂,他決定在此建兩座樓,一座讀書台,另一座便是增華閣,樓與樓之間用天橋相連線。當時,他還移來藏書三萬卷,這些書上起周秦,下至蕭梁,相距七八百年的歷史。蕭統上午在讀書台讀書,下午在增華閣與召集而來的梁朝各地的文人雅士論文選文,從三萬卷書中吸取精華,編纂了我國文學史上最早的一部詩文總集《昭明文選》,由於腦力勞累過度,蕭統三十歲雙目失明,他父親便把他接回建康(今南京),三十一歲病逝。因為此處是他讀書之地,所以稱讀書台。沿讀書台往上走,便看到了增華閣。昭明太子與一批文人在增華閣從三萬冊藏書中選出129位文學家的文學作品。他在編纂時,十分謙虛,請來《詩品》的作者、當時的評論家鍾嶸及《文心雕龍》作者劉勰共同商討、一起編纂。《文選》共三十卷,三十八類,寫成七百餘篇,古代竹卷寫了三萬卷。《文選》的完成,體現了昭明太子思想深遠和他獨特的見解,對發展我國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增華閣左側是“退居寮”,“寮”,小屋之意。是民國時期原招隱寺方丈輝山法師退居養性之所,故稱退居寮。
招隱寺招隱寺
招隱寺招隱寺
招隱寺招隱寺
昭明太子讀書招隱寺
鎮江南郊的招隱山,原叫獸窟山,因南朗名士戴顒隱居於此,故又稱其為招隱山,招隱山中有昭明太子讀書處
招隱寺招隱寺
昭明太子是梁武帝之於,他叫蕭統,字德施,小字維摩。他自幼聰慧,悟性頗高,仁厚善良,生性恬淡,勤奮好學。他過目成誦,少時即讀遍經書,擅長詩賦。昭明太子為廣覽博採諸子百家的典籍,漫遊江浙一帶,到過常熟、江陰、天目山等處。
他在20歲時來到鎮江招隱寺,見這裡遠離塵器,幽雅清靜,是個讀書的絕佳之地,便留下了下來,在此建了一座讀書台,潛心讀書。他移東宮藏書三萬卷於招隱寺,把梁武帝派人送來的供他享用的幾十車豪華物品婉言退回;把侍候他的宮女御樂全部打發回建康。身邊的一個太監勸他將御樂留下。昭明太子吟起西晉詩人左思的著名詩句“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以此來表達自己潛心攻讀編纂,不溺沉女色樂音之志。他只留下了八個太監隨侍身旁。
招隱寺招隱寺
為了編成“昭明文選”,太子禮賢下士,不問地位高低,招集天下英才名士齊聚寺內增華閣,其中包括已入佛門為僧的“文心雕龍”作者劉韶和“詩品”作者鍾嶸。他們於增華閣,共同研究,商榷古今,歷時多載,編選成功我國第一部文學總集――《昭明文選》。《文選》選取了上起周代、下迄梁代之間的129位著名文人的文章,如屈原宋玉司馬相如司馬遷曹操父子、陶淵明謝靈運、謝眺等。全書共有38類,包括賦、詩、騷、七、詔等。昭明太子親自撰寫長序;他使南朝 “文學之盛,晉宋以來,未之有也。”但是《文選》編成後,身心交悴的昭明太子,不久雙目失明。梁武帝得知兒子病重,派人將他接回都城建康蕭統後來病逝於建康,年僅31歲,諡號“昭明”。

主要詩詞

招隱山遠隔塵囂,清幽斷俗,歷代文士名流留下了珍貴的古蹟和名篇,其中有梁代昭明太子博邀在此編纂了中國第一部文學選集《昭明文選》,北宋大書畫家米芾米友仁父子居住此地四十餘年,自創“米氏雲山”。東晉南朝劉宋兩代間著名雕塑家音樂家戴顒隱居在招隱山中,譜就了《游弦》、《廣陵》、《止息》三部千古絕唱,宋武帝劉裕屢加詔聘,戴顒均拒詔不出,故稱為招隱寺。招隱山展示了古城鎮江特有的隱士文化風采,成為中國隱士文化的聖殿。
招隱寺招隱寺

遊客須知

招隱寺

招隱寺:從竹林寺漫步至招隱,大部分是山風迎面、綠樹成蔭的石鋪路,且途中還可以坐在迴廊間品茗片刻。在接近招隱的路上,蝴蝶會越來越多,甚至於走路時都得小心不要踩到它們!招隱寺比竹林更大氣,儘管招隱山前開了我討厭的燒烤之類的度假村,但並沒有影響到山上的景致與意境!招隱門口的一石坊,上有對聯曰:"讀書人去留蕭寺,招隱山空憶戴公!"。兩寺中不乏對聯,與情景配合的天衣無縫、妙不可言。
招隱寺招隱寺

南郊遊覽路線

竹林寺)林公泉--挹江亭--(招隱寺)聽鸝山房--虎跑泉--鹿跑泉--玉蕊亭--增華閣--讀書台--珍珠泉--鳥外亭。

特別關照

南郊地方較大,景點間距離又不近,而且由於人少,計程車只管送達,景點門口均無空車等候,故游南郊,到此二寺足矣。
招隱寺招隱寺

交通

火車站乘15路車直達。

門票

每個寺廟5元
招隱寺招隱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