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爾·特魯希略(多米尼加共和國總統)

拉斐爾·特魯希略(多米尼加共和國總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Rafael Leónidas Trujillo Molina )(1891年10月24日~1961年5月30日)多米尼加政治家、總統、大元帥、獨裁者。

1891年生於多米尼加的聖克里斯托瓦爾省。1916年美軍出兵多米尼加,1918年起為美國侵略多米尼加的美軍司令威廉斯服務,在美國海軍陸戰隊受訓,任職,幫助美國侵略軍進攻多米尼加游擊隊,深受美國軍方信任。1924年美軍撤退時晉升上校,任國家警察首腦和陸軍總司令。1930年8月16日隨拉斐爾·埃斯特雷利亞·烏雷尼亞發動政變,推翻霍拉西奧·巴斯克斯總統而掌權,同年下半年當選為總統。通過控制軍隊,安插親屬和不斷進行恐怖活動來維持自己的絕對統治。儘管國家出現一定的和平與繁榮,但人民卻為此失去公民和政治自由。外交上,一向屈從美國。上台後採取的第一個措施就是批准美國批發商提高石油價格。1937年下令屠殺越境居住多米尼加的數萬名海地人,有“加勒比狼狗”之稱。1938-1942年,由於輿論壓力,讓其心腹佩納多和德拉孔查作總統,自任外交部長,在幕後指揮一切。1952年8月將總體職權交給其弟埃克托爾·特魯希略,自封大元帥,設元帥事務部掌握實權,統治國家長達30年。其家族曾控制全國經濟命脈,為本國最大壟斷資本集團。對他的反對日益加劇,1961年5月30日在聖多明各被人擊斃。

他喜歡被稱作“統帥”、“解放者”或“領袖”。特魯希略家族對多米尼加的統治達20多年,是美國扶植起來的拉丁美洲國家中壽命最長的獨裁者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 外文名:Rafael Leónidas Trujillo Molina 
  • 別名:加勒比狼狗
  • 國籍多米尼加
  • 民族:西班牙人與海地白人混血
  • 出生地:多米尼加 聖克里斯托瓦爾
  • 出生日期1891年10月24日
  • 逝世日期1961年5月30日
  • 職業:軍人 政治家 總統
  • 信仰:天主教
  • 主要成就:擔任多米尼加總統並對國內實現獨裁統治
    促進了多米尼加的社會經濟的發展
  • 外號:老大、大頭目、大老闆
  • 軍銜:大元帥
早年生活(1891年-1930年),早年家庭生活,軍事生涯,軍中人脈,政變上台,總統生涯(1930年-1938年),確立威信,一黨專制,打壓異己,個人崇拜,驚天屠殺,幕後統治(1938年-1942年),財政獨立再造者,極權主義,總統生涯(1942年-1952年),二戰期間,短暫民主,反獨裁運動,幕後統治(1952年-1961年),黃金時期,窮途末路,梟雄之死,政策手段,經濟政策,移民政策,環境政策,外交政策,擴充軍隊,個人生活與家庭,巨額遺產,人物評價,文化影響,

早年生活(1891年-1930年)

早年家庭生活

1891年10月24日,特魯希略出生於多米尼加的聖克里斯托瓦爾省,父親何塞·特魯希略·瓦爾迪茲是西班牙人,曾當過軍隊里的一名中尉,而母親阿塔各利亞·茱莉亞·莫利娜則是海地白人。特魯希略是在家裡第三個孩子(家裡一共生了11個孩子),特魯希略從小並沒有接受過多少教育,1897年開始上國小,1907年便開始在無線電報局工作,工作了3年後,因為偽造支票、偷竊明信片、搶劫而被判有罪,服刑近3年,但在監獄裡他又暗中組建了一個搶劫團伙。出獄後曾兩次結婚又兩次離婚。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戎裝像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戎裝像

軍事生涯

1916年,美國占領多米尼加後,美國軍隊在多米尼加訓練了一支國民警衛隊以維持當地的秩序,特魯希略於1918年加入了國民警衛隊,1919年便晉升為了中尉,1920年曾因為不良作風而被軍事法庭指控,但被免除了刑事責任。1923年被任命為多米尼加第一軍區長官。1924年,美國占領軍撤離後,晉升為了上校,成為警察首腦和陸軍總司令,參與了本國軍隊和警察的重建。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軍中人脈

特魯希略從軍期間,與美國占領政府合作,廣交朋友,很快建立起了龐大的人際關係網,特魯希略沒有把國家警察僅僅看做是與政治無關的維持社會秩序的工具,而是爭奪國家政權的強大基石。他與美國軍事占領政府之間的關係不僅僅限於接受軍事訓練,還在於與國家警察的高級長官建立起千絲萬縷的關係。這些高級長官對特魯希略青睞有加,認為他是多米尼加未來的最適合的領導人物。因此,他們不斷地舉薦特魯希略,升他的職。特魯希略與卡茨上校交情匪淺,卡茨上校利用他的國家警察總指揮職務,任命特魯希略為國家警察統領。而在幾天前,特魯希略剛剛晉升為上尉。特魯希略利用他的政治謀略和交際技巧,使多米尼加總統霍拉西奧·巴斯克斯將他提升為警察首腦和陸軍總司令。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政變上台

1930年,當時的多米尼加總統霍拉西奧·巴斯克斯企圖連任總統,遭到多方反對。1930年2月23日,“聖地亞哥革命”爆發,革命者高呼:“革命萬歲,殺死霍拉西奧·巴斯克斯!”,沒有遇到多少抵抗便占領了首都聖多明各,此次起義由拉斐爾·埃斯特雷利亞·烏雷尼亞領導,而總指揮是特魯希略,特魯希略向革命者提供了武器裝備和士兵,革命後,巴斯克斯總統流亡海外,經過選舉,特魯希略獲得了99%的選票,當選多米尼加總統,而革命領導人拉斐爾·埃斯特雷利亞·烏雷尼亞任副總統。
特魯希略(右)宣誓就職(1930年)特魯希略(右)宣誓就職(1930年)

總統生涯(1930年-1938年)

確立威信

1930年9月3日,特魯希略上台僅三周,新政府即遭到挑戰,聖塞農颶風襲擊了多米尼加首都,造成3000多人死亡和巨大的財產損失,特魯希略通過美國紅十字會的資助重建了首都,從此,特魯希略確立了他在多米尼加人民中的威信。

一黨專制

1931年,他解散了其他的政黨,並宣布多米尼加黨為全國唯一的合法政黨。特魯希略還宣布自己是軍隊的總指揮官,所有士兵都有聽他調遣。軍隊成為特魯希略實行反民主政策的有效工具。特魯希略禁止反對意見出現並取消言論自由,實行新聞管制,殘酷鎮壓反對派,並設立42號巡邏隊以鎮壓反對特魯希略的人和組織。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打壓異己

1934年,多米尼加進行總統選舉,特魯希略作為唯一候選人順利當選,而前副總統即聖地亞哥革命領導人拉斐爾·埃斯特雷利亞·烏雷尼亞由於反對特魯希略獨裁,遭到特魯希略迫害,1932年,特魯希略先是解除了烏雷尼亞的職務,並想謀殺烏雷尼亞,烏雷尼亞為了躲避迫害,選舉期間逃往美國,使哈辛托·佩納多再次當選副總統。

個人崇拜

1936年,在部分政府官員的鼓動下,國會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了將首都聖多明各更名為特魯希略城,之後,多米尼加國內好多行政區的名字都改成了和特魯希略有關的名字。聖多明各大學授予特魯希略名譽博士稱號,國會也在此時推舉他為終身總統,並宣布每年1月1日是國家造福者日,公園、街道、公路、樓房開始用特魯希略的名字、無數的頭銜之一或特魯希略家庭成員的名字命名。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元帥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元帥
多米尼加全國各地開展了各項膜拜活動,遊行、彌撒、民眾集會、晚會、慶祝活動,甚至樹立特魯希略的半身塑像,1936年,特魯希略的崇拜者甚至希望授予特魯希略諾貝爾和平獎,但遭到了諾貝爾獎委員會的拒絕。
從此,對特魯希略膜拜使政府官員溜須拍馬、明爭暗鬥。同時,膜拜活動激起了反特魯希略集權主義的活動,但是遭到特魯希略政府的血腥鎮壓。

驚天屠殺

多米尼加海地的邊境問題自多米尼加建國以來一直困擾著雙方,海地人不斷的湧向多米尼加,1931年,特魯希略發表演說,指出劃定邊界的重要性,從1933年起,特魯希略和海地總統斯泰尼奧·文森特就邊境問題展開談判,最終於1935年簽訂協定,規定督促多米尼加的海地人返回海地,斷絕兩國之間的一切往來。但是,協定並沒有起多大用處。
特魯希略元帥視察軍隊特魯希略元帥視察軍隊
特魯希略比較注意自己的外觀,愛穿華麗的衣服。他希望全國人民都擁有白色的皮膚,為此,特魯希略十分憎恨黑人,尤其是海地的黑人,歷史上,海地曾多次入侵多米尼加,再一次激起了特魯希略對海地人的憎恨。
1937年,大量的海地人湧入多米尼加,特魯希略再次發表演說,宣傳如果海地人不離開多米尼加,他將採取強制性措施。其結果就是發生了大屠殺,歷史上稱之為香菜大屠殺。
1937年10月2日,大屠殺開始,直至10月8日,期間多米尼加軍隊用刀、槍枝等武器屠殺海地人死亡人數已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是12000人~25000人之間,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國際社會譴責了特魯希略,特魯希略的若干政府工作人員成了替罪羊,被關入監獄,事後,特魯希略僅僅只是向海地政府支付了75萬美元的賠償金,由於海地政府的腐敗,大量賠款被貪污,分到受害者手裡的錢,平均下來每個人只得到30美元賠款,而有的人只得到2美分賠款。
海地總統文森特(左)和特魯希略海地總統文森特(左)和特魯希略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特魯希略身上也有海地血統。

幕後統治(1938年-1942年)

香菜大屠殺過後,特魯希略迫於壓力,被迫辭去了總統職務,指定副總統哈辛托·佩納多擔任總統,雖然佩納多名義上是總統,可是實際權力仍由特魯希略掌握著。

財政獨立再造者

1939年6月,特魯希略以特派大使的身份訪問歐洲和美國並希望藉此取締1907年和1924年條約的目的,使多米尼加的海關重歸本國管轄。在華盛頓,特魯希略表示支持美國國會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切決議。
雖然廢除這兩個條約的目的沒有達成,但1940年12月,特魯希略與美國的國務卿科德爾·赫爾達成了一項協定。美國並沒有兌現這項特魯希略-赫爾條約的有關承諾,即多米尼加可以延遲7年償清多達9271855.55美元的外債。這個數目比特魯希略統治初期上升了200多萬美元。當時,海關收人是多米尼加的主要財政收人。債務一旦償清,海關就歸多米尼加政府管轄了。
隨後,特魯希略政府推行海關保護主義政策,特魯希略的私人財產和國家財產已經混為一談。但不管怎樣,國家的收人增多,並推動多米尼加工業的發展。特魯希略宣稱,海關的回收是他民族主義思想的表現之一。同時,特魯希略掠取的國家財產更多了,他的頭銜也更多了。這次,特魯希略又成了“多米尼加財政獨立的再造者”。

極權主義

哈辛托·佩納多總統於1940年3月7日死在任上,副總統曼努埃爾·德赫蘇斯·特隆科索·德拉孔查繼任總統,特隆科索頒布法令,下令把特魯希略的肖像與胡安·巴勃羅·杜瓦特弗朗西斯科·德爾·羅薩里奧·桑切斯馬蒂亞斯·拉蒙·梅利亞(三者都是多米尼加的國父)的肖像並列,並懸掛在學校和辦公室等公共場所。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為了鞏固獨裁統治,1941年,特魯希略發起的憲法改革取消了副總統職位;規定總統任期五年;並規定戰爭及海軍部長在總統缺席時可代行總統職務。同年,為了表現特魯希略主義中的所謂“女性主義”,婦女的民事權利得到承任。1942年,多米尼加婦女首次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總統生涯(1942年-1952年)

1942年,由於美國的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對外推行睦鄰政策,這意味著美國會接受美洲任何國家的政府,不會推翻或干預這些政府。此政策使獨裁政權趁機重新確立了統治地位,同時有利於獨裁政權以低價擴充軍備。1942年5月,特魯希略代表多米尼加黨參與總統競選,以60萬的得票數再次當選總統。

二戰期間

特魯希略當選總統之後,向德國、日本、義大利等法西斯國家宣戰,儘管沒有派出部隊參與作戰,但是二戰使多米尼加受益良多。戰爭引起糧食匱乏,對多米尼加農產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國家收入隨之也大量增加。

短暫民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聯合國成立,並頒布《聯合國憲章》。特魯希略也趨向國際潮流,表示贊同自由主張。因此,特魯希略推行了獨裁政權內部的所謂“自由”氛圍,允許以多米尼加民主革命黨為首的小股反對勢力萌芽。附屬於1946年成立的人民社會黨的民主青年組織與多米尼加民主革命黨聯合。特魯希略承諾,允許持不同意見的人參與政權。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這些代表反對勢力的政治團體充分行使“自由”,他們發起聲勢浩大的民主思想的浪潮。這些浪潮也促使了統一的工人組織的形成,各製糖中心的工會組織實力最為強大。1942年,特魯希略統治時期唯一的一次較大規模的罷工爆發了。罷工擴展到拉羅馬納省和聖佩德羅·德馬思科省地區。罷工最終以勝利告終,罷工者的工資顯著提高。此後,工會領導人之一毛里西奧·巴埃斯被迫流亡哈瓦那,在那裡被綁架,從此銷聲匿跡。
隨著國際形勢的逆轉,獨裁政權支持下的民主氛圍也中斷了。特魯希略政權實行鐵腕政策,許多反對人物被捕、被起訴、被暗殺,反對獨裁的鬥爭陷入癱瘓狀態。美國的反共產主義、支持拉丁美洲的獨裁政權的國際政策,極大地鞏固了特魯希略在國內的統治。特魯希略趁機宣傳自己是“美洲反共產主義第一人”,粉飾他對反對勢力的變本加厲的殘酷鎮壓。

反獨裁運動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特魯希略政權支持同盟國,反對集權主義。同盟國的勝利推動整個世界向民主自由的方向發展。民主自由的國際潮流極大地影響了拉丁美洲國家,特魯希略的獨裁政策與委內瑞拉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和古巴等國的民主潮流發生碰撞,多米尼加的反對派人物在這些國家避難。1947年,在拉丁美洲一些民主政府的支持下,流亡國外的反對勢力組織武裝起義,準備終結特魯希略的獨裁政權。在古巴,上千人參加了軍事訓練。他們籌集經濟援助,其中最重要的援助者是胡安·羅德里格斯·加西亞。起義者在古巴境外的一個小島上參加訓練。胡安·博什、胡安·羅德里格斯·加西亞、安赫爾·莫拉萊斯、米蓋爾·安赫爾·拉米拉斯、胡安·伊西德羅·斯門尼斯·格魯利翁和萊奧維吉爾多·奎略等起義領導人在島上制定了詳細的起義計畫。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這次起義的策划過程十分公開,就連特魯希略本人也獲悉此事。在美國的干預下,起義失敗。但是,這次失敗並沒有阻止起義者的鬥爭步伐。他們組織了“加勒比軍團”,從瓜地馬拉出發,再次向特魯希略政權發起衝擊。起義者有六架飛機,其中一架到達聖多明各,四架由於惡劣的天氣迫降在墨西哥境內,第五架護航飛機返回瓜地馬拉。到達多米尼加的飛機上共有15名起義者,他們在魯佩隆降落,隨後與政府軍展開激戰,只有5人倖存,其中包括加勒比軍團的領導人奧拉西奧·奧爾內斯·夸斯克。
隨著這兩次衝擊的失敗,所有從境外發動的反特魯希略起義中斷了十年。同時,多米尼加國內再次掀起鎮壓和關押的浪潮。政府軍和特魯希略本人的勢力都得到了鞏固。特魯希略甚至利用這兩次起義,請求國會授予他“對敵國不宣而戰的特權”,並宣布“古巴、瓜地馬拉和哥斯大黎加是陰謀策劃者”。

幕後統治(1952年-1961年)

1952年,在美洲國家組織的壓力之下,特魯希略被迫將總統職位讓給其兄弟埃克托爾·特魯希略,埃克托爾·特魯希略於1952年8月16日正式就職。

黃金時期

埃克托爾·特魯希略執政後,特魯希略達到了扶植裙帶關係擔任總統繼任者的目的。1955年,獨裁政權進入了黃金時期。特魯希略家族掌握了國家的絕對統治權,而且在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都有顯著的改善。1955年被定為“多米尼加造福者年“。同年,”自由世界的和平與團結“國際大會在多米尼加召開,大會的開幕式極盡奢華,耗費了多米尼加大量財政預算。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窮途末路

1955年之後,特魯希略政權與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關係進入了極不穩定的時期,尤其是和古巴,因為菲德爾·卡斯楚領導的古巴革命取得了勝利。
1958年~1960年,特魯希略政權收容了一些其他拉美國家被改革浪潮推翻的獨裁者。他們是胡安·庇隆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馬科斯·埃萬格利斯塔·佩雷斯·希門內斯古斯塔沃·羅哈斯·皮尼利亞。1959年6月14日,起義者在委內瑞拉政府的支持下,從古巴出發,發動了起義。這次起義激發了多米尼加國內不少先進青年的鬥爭意識。起義分成了三個戰場:康斯坦薩、邁蒙、埃斯特羅-翁多。儘管起義以失敗告終,但是,6月14日地下組織由此形成,特魯希略政權對反對勢力,尤其是對暴露的6月14日組織成員的搜捕、折磨和暗殺活動變本加厲。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1960年,米拉瓦爾三姐妹(三姐妹的丈夫都因反對特魯希略的獨裁政權而入獄)暴斃,對反對勢力的搜捕和暗殺達到了高潮。三姐妹的暴斃激發了社會各界的反特魯希略情緒。同時,一名教士因拒絕授予特魯希略“教會造福者”的頭銜而遭受迫害,這也引起了多米尼加人民的強烈不滿。這次事件也是教會與特魯希略政權之間的關係的轉折點。1960年1月31日,教會發布《教會書》,正式與特魯希略的獨裁政權決裂。同年,多米尼加遭到國際社會的經濟封鎖。特魯希略對委內瑞拉總統羅慕洛·埃內斯托·貝坦科爾特·貝略的暴力襲擊引發了美洲國家組織對多米尼加的制裁。在哥斯大黎加首都聖何塞,美洲國家組織各成員國聲明:“美洲國家組織的所有成員國達成一致,與多米尼加斷絕外交關係,禁止向多米尼加出售任何武器和戰爭物資,中斷與多米尼加的貿易往來,制裁多米尼加,直到多米尼加不再對和平構成威脅。”這意味著美國將不再支持特魯希略的獨裁政權,多米尼加被孤立了。

梟雄之死

美國認為消滅獨裁政權的時機已到,美國中央情報局參與了此次暗殺計畫。1961年5月30日,星期二,特魯希略在他的雪佛蘭轎車上遇刺身亡,多人參加了行刺,特魯希略的司機受了重傷,刺客行刺完後不久即遭逮捕,特魯希略因失血過多而亡。幾顆子彈結束了他那傳奇的一生。特魯希略死後,屍體被運回家鄉,繼任者華金·巴拉格爾宣讀了悼詞。事後,美國中央情報局否認自己跟暗殺有關。
特魯希略遇刺時乘坐的雪佛蘭轎車特魯希略遇刺時乘坐的雪佛蘭轎車
2009年,有人提出將特魯希略安葬在多米尼加民族英雄紀念碑旁,這種想法受到了廣泛的排斥,特魯希略的遺體至今安葬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

政策手段

經濟政策

特魯希略執政期間,制度了一系列的經濟政策,意在鼓勵生產,消除外債。1938年,聖多明各港修建成一個現代化的港口。刺激了對外的商業活動。1942年,特魯希略使多米尼加海關重歸本國政府所管轄。1947年,創立多米尼加共和國中央銀行,並規定多米尼加比索為官方貨幣,並還清了近千萬美元的外債,1945年~1950年,特魯希略政權還力圖使國家實現工業化,並把重點放在放在農業領域,1955年,工業企業的投資與前年相比翻了兩番。
多米尼加比索上的特魯希略多米尼加比索上的特魯希略
由於特魯希略家族實行獨裁統治,特魯希略兄弟橫徵暴斂,霸占國家財產達10億美元,成為全國最大的資本家和大莊園主;占有全國工業企業投資的75%和全國耕地的35%;控制製糖業的60%以上;壟斷了除外資以外的幾乎所有的工業企業。這一時期多米尼加經濟發展比許多鄰國快,償清了外債,貿易出超,物價也較為穩定。

移民政策

在20世紀30年代,多米尼加開始接受來自日本的移民和來自歐洲的猶太難民,西班牙內戰期間,還吸收西班牙難民,1938年,埃維昂會議之後,多米尼加成為唯一願接受法國猶太人難民的國家,1940年,750名猶太難民到達多米尼加普拉塔港,在此定居。
印有特魯希略肖像的郵票印有特魯希略肖像的郵票
特魯希略歧視黑人,甚至在1937年發動了對海地人的大屠殺,特魯希略更希望白人移居多米尼加而不希望黑人前往多米尼加,經常驅逐黑人出國。

環境政策

特魯希略在南亞克河建立了一個自然保護區,1934年,特魯希略創立了多米尼加國內第一個國家公園,並規定禁止使用刀耕火種的清理方法,並規定禁止砍伐松樹。在50年代,還利用多米尼加豐富的水資源,大規模的進行水電站的建設。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外交政策

多米尼加在外交上傾向於美國,二戰期間成為美國的盟友,向法西斯國家宣戰,多米尼加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特魯希略的外交政策經常與一些拉丁美洲國家發生摩擦,尤其是與委內瑞拉哥斯大黎加,但是特魯希略和一些國家仍保持著友好的關係,與西班牙的佛朗哥、阿根廷的胡安·庇隆尼加拉瓜安納斯塔西奧·索摩查·加西亞保持著密切的交往。特魯希略執政期間還特別重視提高軍隊的實力,大規模的提高士兵的薪水。
尼加拉瓜總統索摩查和特魯希略(1952年)尼加拉瓜總統索摩查和特魯希略(1952年)
特魯希略執政時期,由於邊境問題,與鄰國海地關係極其不好,1935年,與海地總統斯泰尼奧·文森特簽署邊境條約,確立邊界,但依然有大量海地人前往多米尼加,並導致了特魯希略針對海地人的香菜大屠殺。1941年,埃利·萊斯科當選為海地總統,萊斯科上台時受到了特魯希略的財政支持,但後來萊斯科開始反對特魯希略,1944年,特魯希略甚至企圖暗殺萊斯科。直至1946年,萊斯科下台才作罷。1958年,特魯希略和海地總統弗朗索瓦·杜瓦利埃簽署互相保護的協定,規定兩國間不許為任何一方企圖顛覆者提供庇護。
特魯希略會見海地總統文森特(1935年)特魯希略會見海地總統文森特(1935年)
1947年,胡安·博什等反對勢力在古巴一座島上接受訓練,受到古巴前總統拉蒙·格勞·聖馬丁的支持。1956年,特魯希略開始支持古巴的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總統,以鎮壓菲德爾·卡斯楚等人領導的革命運動,卡斯楚上台後,特魯希略與古巴斷交。
1932年,特魯希略政權與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建立了外交關係。1940年5月11日,中多兩國簽訂友好條約。1945年6月8日,兩國簽訂友好條約附加條款。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特魯希略政權與台灣當局維持“官方關係”。
特魯希略和海地總統馬格羅亞爾(1951年)特魯希略和海地總統馬格羅亞爾(1951年)

擴充軍隊

特魯希略執政期間,開始對國家軍隊進行重組,並對軍隊進行大肆擴充,使多米尼加成為加勒比地區軍事力量最強的國家。
特魯希略執政期間,為了加強自己的統治,大肆從美國進口坦克、裝甲車等陸軍裝備以擴充本國軍隊的實力,使當時的多米尼加成為加勒比地區中陸軍實力最強的國家。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特魯希略重視海軍的發展,1933年開始重新整頓多米尼加海軍,並從英國和美國購買新的海軍裝備,多米尼加逐海軍漸成為加勒比地區一支重要的海軍力量,1943年開始修建現代化的海軍基地併購買大型軍艦。
1932年,特魯希略宣布組建多米尼加空軍部隊,1944年將當時最現代化的機場啟用作為軍用機場,二戰結束後,特魯希略政權從美國購買了大量的飛機以擴充空軍的實力,1952年~1961年,空軍發展尤為迅速。

個人生活與家庭

特魯希略生活極其有規律,每天早上起床看報紙,在早餐之前還要完成一篇論文,9點鐘到達辦公室,按時工作,在辦公室吃完午飯便出去散一小會步,之後繼續工作,晚上7點半吃完晚飯後繼續與屬下討論政事。他有條不紊、守時、神秘。特魯希略因此得以保持身體健康。
工作中的特魯希略工作中的特魯希略
特魯希略還喜歡炫耀自己精緻的衣服,據估算,他至少擁有2000多件精緻奢華的衣服,他更喜歡領帶和香水,他至少積累了一萬條以上的領帶,有時甚至舉辦自己的時裝秀。
特魯希略本人喜歡棒球,曾邀請許多美國黑人球員前往多米尼加,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傳奇球星薩奇·佩吉曾前往多米尼加參賽,加入了特魯希略隊。佩吉後來開玩笑說自己帶領特魯希略的警衛參加比賽,他們打得很好。隨後,離開多米尼加。
特魯希略是一個性慾貪婪的人,他有很多情人,他喜歡黑白混血的女人,後來更傾向於強姦年輕的女子,全國很多女子供他發泄性慾,後來還專門修了一個屋子供特魯希略發泄禽獸般的欲望。
特魯希略和妻子比恩貝妮達(1934年)特魯希略和妻子比恩貝妮達(1934年)
特魯希略一生曾多次結婚,從軍之前就有兩次結婚經歷,1927年又與比恩貝妮達結婚,1929年生下兒子朗費斯·特魯希略。1935年,特魯希略和比恩貝妮達離婚,一年後,又遇到一名叫洛瓦特麗娜的女子,後來又有了多個孩子。特魯希略一生至少有六個兒子和一個女兒。

巨額遺產

1937年,特魯希略的年收入大約為15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2340萬美元),他累計的個人財富大約有800億美元。在他名下的公司有111家,覆蓋了各種產業,他擁有數座豪宅,在聖克里斯托瓦爾聖地亞哥康斯坦薩、拉昆布雷、聖何塞-拉斯馬塔斯都有豪華居所。他一生還獲得過無數的勳章和“榮譽”。
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拉斐爾·萊昂尼達斯·特魯希略·莫利納

人物評價

特魯希略大權獨攬、專橫跋扈。對內鎮壓人民的反抗,瘋狂掠奪國家財富;對外一向唯美國馬首是瞻,充當撲滅加勒比國家民族主義的幫凶,還多次向美國出賣多米尼加的主權,特魯希略的統治以軍國主義、極權主義、獨裁主義的考迪羅主義為特徵。儘管特魯希略的統治給國家帶來了繁榮和穩定,並建設了大量的基礎設施,但他的統治還是十分殘酷的。

文化影響

1994年,美國作家朱利亞·阿爾瓦雷斯發表了作品《蝴蝶飛舞時》描寫了米拉瓦爾三姐妹反抗特魯希略統治而最終犧牲的故事。2001年還被拍成了電影。
電影《蝴蝶飛舞時》中的特魯希略電影《蝴蝶飛舞時》中的特魯希略
2000年,秘魯作家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寫了小說《公羊的節日》,略薩通過杜撰一個名叫烏拉尼婭的婦女的所見所聞,再現了特魯希略的血腥獨裁統治。
2010年,導演Juan Delancer拍攝了電影《熱帶血統》講述了米拉瓦爾三姐妹與獨裁政權鬥爭的故事。
電影《熱帶血統》海報電影《熱帶血統》海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