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托·杜戈尼奇

拉托·杜戈尼奇,於1916年1月10日生,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務和國務活動家、社會活動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拉托·杜戈尼奇
  • 外文名:Ratomir Dugonjić-Rato
  • 出生日期:1916年1月10日
  • 逝世日期:1987年6月27日
  • 職業: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
人物,傳記,榮譽,

人物

拉托·杜戈尼奇(英文:Ratomir Dugonjić-Rato,塞爾維亞:Ратомир Дугоњић - Ратко, Рато ,1916年1月10日——1987年6月27日)
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中央主席團委員,南斯拉夫勞動人民社會主義联盟聯邦會議主席,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聯邦主席團副主席,南斯拉夫聯邦主席團國防委員會委員。
拉托·杜戈尼奇拉托·杜戈尼奇

傳記

1916年1月10日生於黑塞哥維那東南部特雷比涅。波赫的塞爾維亞族人。他在特雷比涅讀完國小,在塞拉耶佛讀完中學,之後就讀於貝爾格勒大學法律系。在塞拉耶佛上中學時就積極參加青年革命運動。大學時代參加南斯拉夫共產黨領導的貝爾格勒進步學生運動並且是運動的活躍分子。1937年加入南斯拉夫共產黨
此後,杜戈尼奇積極從事政治工作,在南斯拉夫國王亞歷山大一世·卡拉格奧爾基耶維奇獨裁專制統治時期,主要參與南斯拉夫共產主義青年聯盟的組織重建工作。之後,他和伊萬·羅拉·里巴爾以及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委員會的其他成員,隨黨中央從貝爾格勒轉移到塞拉耶佛。從貝爾格勒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接受黨的任務,開展學生運動工作,1940年進入塞拉耶佛林業學院。
塞拉耶佛期間,杜戈尼奇積極參加“斯拉維亞”和“SASK”足球俱樂部,作為一名足球運動員,他經常往返于貝爾格萊德、斯普利特盧布爾雅那薩格勒布奧西耶克斯科普里等南斯拉夫各大城市,並以此為掩護為黨傳遞情報。他在薩格勒布的聯絡人是伊萬·米盧蒂諾維奇,在貝爾格勒則是斯韋托扎爾·伏克曼諾維奇-泰波。1939年南斯拉夫共青團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省委成立,杜戈尼奇為省團委委員。1940年,根據伊萬·羅拉·里巴爾的建議,在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委員會工作。戰爭爆發前一度被反動當局的警察逮捕,曾有一段時間被關押在塞拉耶佛
1941年4月軸心國集團占領南斯拉夫王國後,杜戈尼奇在塞拉耶佛與伊萬·羅拉·里巴爾以及“西班牙戰士”(西班牙內戰期間參加國際縱隊的南斯拉夫人)聯絡,在占領區積極組織共青團開展反法西斯工作,直到1941年7月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戰爭開始。在此期間,他多次前往薩格勒布貝爾格勒,參加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委員會會議。他是塞拉耶佛及周圍地區反法西斯武裝起義和波赫游擊隊的組織者之一。
1941年7月起義後,杜戈尼奇任游擊隊政治委員,並參加了解放塞拉耶佛地區的軍事行動。1941年9月烏日策解放,南共中央委員會、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委員會、南斯拉夫人民解放軍和游擊隊最高總部均設在那裡。之後不久,杜戈尼奇在烏日策任南斯拉夫共青團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省委書記。1942年9月任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委員會組織書記,成為共青團領導核心成員,並參加南斯拉夫反法西斯青年聯盟的領導工作。1942年參加南斯拉夫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比哈奇會議)。1943年11月,伊萬·羅拉·里巴爾犧牲,12月,杜戈尼奇接任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南斯拉夫反法西斯青年聯盟中央委員會主席。1944年5月參加了德瓦爾戰役。他還是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員會委員、南斯拉夫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員會委員、南斯拉夫人民解放軍和游擊隊最高司令部成員。1944年11月參加了在德瓦爾山洞召開的南斯拉夫人民解放軍和游擊隊最高司令部會議。
南斯拉夫全國解放後,杜戈尼奇作為南斯拉夫共青團中央書記和南斯拉夫反法西斯青年聯盟主席,積極參與組織首屆青年勞動運動。這一運動旨在恢復和重建南斯拉夫經濟、基礎設施、科技、體育、文化和娛樂設施。在戰後初期聯邦政府號召和組織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參加公路、鐵路、工廠甚至整個城市的建設。
之後,杜戈尼奇歷任南斯拉夫共產黨貝爾格勒市委書記、塞拉耶佛市委書記兼市人民陣線主席、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人民共和國政府輕工業部長。1957——1959年任南斯拉夫駐波蘭大使,1959——1962年任南斯拉夫駐阿拉伯聯合共和國大使。1962年任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勞動人民社會主義联盟共和國會議主席。1963年6月——1967年任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社會主義共和國議會主席。他是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共產黨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後改稱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和中央主席團委員)
1948年7月在南斯拉夫共產黨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南共中央委員。1964年12月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第八次代表大會時未進入南共聯盟中央委員會,1966年重新當選為南共聯盟中央委員。1969年3月在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第九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南共聯盟中央主席團委員。1967——1969年任南斯拉夫勞動人民社會主義联盟聯邦會議主席。1971年7月29日——1974年5月16日任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聯邦主席團委員,1972年7月——1973年7月任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聯邦主席團副主席。1971年7月起任南斯拉夫聯邦主席團國防委員會委員。1974年5月——1978年4月任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團主席。1974年5月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第十次代表大會後退休。他還是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共和國議會議員、南斯拉夫聯邦議會議員、南斯拉夫聯邦會議(元老院)成員。
1987年6月27日,拉托·杜戈尼奇病逝於塞拉耶佛,享年71歲。

榮譽

拉托·杜戈尼奇曾榮獲南斯拉夫人民英雄勳章(1953年11月27日)、南斯拉夫社會主義勞動英雄勳章、人民解放勳章、一級各民族兄弟團結和友誼勳章、勇敢者勳章和“1941年游擊隊員紀念章”。
杜戈尼奇酷愛足球運動,學生時代就是一名足球健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