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環瓜氨酸多肽抗體(抗CCP)

抗環瓜氨酸多肽抗體(anti-cyclic peptide containing citrulline,anti-CCP):是環狀聚胍蛋白的多肽片段,以IgG型為主的抗體。抗CCP抗體是由RA患者B淋巴細胞自發分泌的,而其他疾病患者和正常人群B淋巴細胞並不自發分泌抗CCP抗體。因此,抗CCP抗體 對RA具有較高的特異性。其敏感性76%,特異性96%。

基本介紹

  • 名稱:抗環瓜氨酸多肽抗體(抗CCP)
  • 所屬分類:免疫學
正常值,臨床意義,注意事項,檢查過程,相關疾病,相關症狀,

正常值

檢查的結果呈陰性。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①對類風濕關節炎診斷的特異性高(90.4%- 98.0%);②有助於類風濕關節炎的早期診斷;③可能與類風濕關節炎的活動性相關;④已有多數研究提示,其陽性與骨侵蝕程度相關,提示RA預後不良。
需要檢查的人群: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一般要求檢查。

注意事項

不合宜人群:無特殊要求。
檢查前禁忌:一般要求空腹抽取靜脈血,因此禁忌飲食後檢測。
檢查時要求:注意血清標本不被污染,及時送去檢測。

檢查過程

抗CCP抗體的檢測:採用ELISA法。所有受檢者抽取靜脈血3 ml,分離血清,收集編號存放在20℃低溫冰櫃待檢。 抗-CCP抗體定量檢測採用酶聯免疫吸附法(ELISA)。

相關疾病

抗體,類風濕性關節炎

相關症狀

一過性紅斑狼瘡樣,類風濕關節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