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機幕布

投影機幕布

投影幕布是投影機周邊設備中最常使用的產品之一。投影幕布如果與投影機搭配得當,可以得到優質的投影效果。投影幕布從功能上一般可分為反射式、透射式兩類;反射式用於正投,透射式用於背投;正投幕又分為平面幕、弧型幕;從質地上可分為玻璃幕、金屬幕、壓紋塑膠幕等。總的來說,硬質幕的畫面效果要優於軟質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投影機幕布
  • 自鎖幕布:手動自鎖幕布是大家最常
  • 電動幕布:電動幕布是用的最普遍
  • 支架幕布:支架幕布是便攜類幕布
分類,自鎖幕布,電動幕布,支架幕布,地拉幕布,畫框幕布,基本參數,選擇方法,安裝方法,清潔方法,

分類

自鎖幕布

手動自鎖幕布是大家最常見的幕,優點是價格便宜,安裝簡易,對幕布品質要求不高時可考慮,缺點是長期使用過程中,尤其對於80寸以上的幕布儘量不要選擇手動幕布,因中央下拉受力等原因會出現“V”型波紋,影響螢幕的平整性。

電動幕布

電動幕布是用的最普遍的幕布,優點是價格適中,平整性好,易保養,幕是由電機從兩端均勻下放,確保幕布不受外力影響,具有輕鬆升降,簡易安裝的特點,可長時間維持幕布平整性,長期使用不產生波紋,加遙控配件使用更方便。

支架幕布

支架幕布是便攜類幕布,由支架(三角架)和幕布兩部分組成,移動較為方便。特別是在擁有幾個會議室的企業或經常到社區展示的用戶,買一個支架幕是十分方便的。並且支架幕的成本也不是特別高,基本和電動幕布價格相當,絕對在一般企業的能力承受範圍之內。

地拉幕布

地拉幕布和支架幕一樣都是屬於便攜幕布,但是在形式、產品結構及檔次上均高於支架幕。地拉幕是一個整體的幕布,收起來的時候可以放入盒子中進行攜帶,地拉幕布的尺寸大多在70到84寸的使用居多,商務性更強。

畫框幕布

畫框幕布就是用鋁架做一個類似畫框的架,然後在幕布上扣彈簧使幕布拉平。具有最優秀的畫質,不但有玻纖幕的鮮艷銳度,而且獨具立體通透、精銳而柔和、極微致顯象,適宜配高端家用機,有足夠對比度的投影機,優點是平整,比電動拉線幕便宜很多。缺點是不能收,容易蒙塵受污染,長期暴露空氣中,易氧化變色。

基本參數

1、增益
螢幕入射光的能力。在入射光角度一定、入射光通量不變的情況下,螢幕某一方向上亮度與理想狀態下的亮度之比,叫做該方向上的亮度係數,把其中最大值稱為螢幕的增益。通常把無光澤白牆的增益定為 1,如果螢幕增益小於 1,將 削弱入射光;如果螢幕增益大於 1,將反射或折射更多的入射光。
2、視角
螢幕在所有方向上的反射是不同的,在水平方向離螢幕中心越遠,亮度越低;當亮度降到 50%時的觀看角度,定義為視角。在視角之內觀看圖像,亮度令人滿意;在視角之外觀看圖像,亮度顯得不夠。一般來說螢幕的增益越大,視角越小(金屬幕);增益越小,視角越大(白塑幕),對於人數較多的場合 ,可採用白塑幕擴大視角。
3、尺寸
螢幕的尺寸是以其對角線的大小來定義的。一般視頻圖像的寬高比為 4:3,教育幕為正方形。如一個 1.83m(72 英寸)的螢幕,根據勾股定理,很快就能得出螢幕的寬為 1.5m,高為 1.1m。
4、光能利用率
對於背投影螢幕,是透光率;對於正投影螢幕,是反射率,自然是越高越好。就背投影螢幕而言,結構化螢幕要比散射幕好很多。舉例來說,要取得同樣的亮度效果,散射幕用戶買 8 萬元的投影機,結構化螢幕的用戶只要 5 萬元的投影機就夠了。
5、螢幕的解析度(解析度):
圖像的解析度主要根據投影機的類型:CRT 技術和LCD、DLP、D-ILA、LCOS技術分為頻寬和像素。像素:像素指解析度的高寬像素數相乘的結果,主要衡量LCD/DLP/D-ILA/LCOS技術的投影機。同時指投影機的真正解析度。頻寬:衡量CRT 投影機每秒鐘掃描的水平頻率。菲涅爾光學背投(投影機放在螢幕的後面,即投影機和觀眾分別在螢幕的兩側方向的投影方式)影螢幕因為菲涅爾透鏡槽距和表面雙凸(柱狀)透鏡的節距紋路關係,直接影響著螢幕的解析度。而對於漫反射背投硬幕、軟木和正投螢幕來說,沒有了槽距的紋路的影響,解析度將是非常高,滿足高解析度畫面的需求。
6、螢幕的對比度:
對比度:對比度對於畫面的均勻性和解析度非常重要,主要指高電平和低電平的比率,通俗的講就是畫面亮區和暗區的比。高對比度的螢幕對於畫面的層次顯示至關重要,為此,國際上著名的螢幕公司Stewart(視圖爾特)螢幕公司推出不同顏色的軟質、硬質螢幕,使畫面顯示更加豐富多彩。
7、螢幕的均勻度:
螢幕的均勻性:螢幕的均勻性不但表現在畫面的質量上面,而且和投影機的投影技術息息相關。好的均勻性能夠保證螢幕水平方向、垂直方向從0-180 度觀看時,畫面亮度和色彩的一致性。螢幕表面材料的均勻性對投影機的畫面均勻性起到了良好的補充作用。最後,螢幕的遮幅系統,將對畫面同樣起到良好的補充作用,投影螢幕的遮幅,將是對螢幕寬高比的補充,是不同寬高比的螢幕更加廣闊的套用在不同的環境,在螢幕比率之間自由轉換。
8、增益與視角的關係
一般說來,投影螢幕的增益與視角是一對矛盾,在某些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增益越高視角越小,反之視角越大增益越低。所以在增益不變的情況下增大視角或在視角不變的情況下提高增益是投影螢幕研發專家們不斷研究、實驗和需要解決的問題。金屬軟幕的研發專家通過不斷調整金屬反射塗層的配方和幕基的製作工藝,努力在不降低亮度增益的情況下增大視角。目前金屬軟幕的視角最大已達到 110°。但人們發現在 40°外觀看,圖像已開始變形;在 80°外觀看時,圖象已變形得毫無意義。
9、距離與亮度的關係(照度×面積=亮度)
距離光源越近就越亮,越遠就越暗,這是人人皆知的基本常識。同理,在投影顯示領域,相同的投影機及相同的畫面打在相同的螢幕上距離不同,螢幕的亮度就不同。換句話說,相同的投影機及畫面要打滿不同尺寸的螢幕,因其距離不同,螢幕的亮度也就不同。但相同的投影機及畫面打在不同增益的螢幕上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專家們測試:用同一品牌、相同型號、出廠時間相同的投影機及同一測試畫面打在增益為 2 的普通幕和增益為 4 的美創金屬軟幕上,兩塊螢幕因增益不同,其亮度完全不同,增益高的螢幕亮度也高。

選擇方法

首先對於幕布的安裝方式來講,如果用戶將投影機安放在客廳當中,不用時還要收起,選擇一款電動幕毋庸置疑。而如果用戶擁有自己的影音室或是在臥室中使用,那么畫框幕則相當實用。
接下來對於幕布比例的選擇,作為家庭用戶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16:9。接下來根據前文所講的公式確定幕布尺寸以及安裝位置。最後也是最繁瑣的就是材質的選擇。
幕布市場相對比較混亂,因此各個廠生產的幕差別也很大。各種幕布的表面花紋都不一樣,這些對幕布的性能影響都很大。雖然都是白幕,但是白的程度也有區別,有的是潔白、有的是微黃的白色。灰幕也分很多種,有軟灰幕、灰塑的,底層織物也有區別,甚至還有些灰幕就是在白幕上刷一層灰塗料。
所以說最好的辦法就是避免閉門造車,仔細分析,最好有比較。在這裡教大家一個好辦法,一般幕布廠家都有小樣,把各種幕布小樣放在一起直接比較是比較靠譜的辦法。

安裝方法

在買回投影機之後,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投影機幕布裝起來,偌大的一個幕布怎么安裝好呢,首先就是要確定好安裝的地方,不要在剛好安裝好之後又想想地方,那就非常麻煩了,所以第一步就確定好安裝地方。
第二步就是確定安裝的方法,幕布安裝的方法有:
內置掛環:
長江牌投影幕布有靈活的安裝方法,它既可以固定在牆壁上,也可以吊裝在天花板上。若需安裝在牆壁上時,務必使幕布與牆壁保持平衡。
壁掛式:
在投影幕兩端的托架上有一匙孔型掛環,當需將投影幕掛在牆壁上時,應先在牆壁相應位置釘上鐵釘或安裝螺絲釘,然後掛上即可。
天花板式:
需安裝在天花板上時,應先在天花板相應位置安裝兩隻掛鈎,然後扣上投影幕兩端的“D”型圓環即可。
確定好安裝的方法之後就是要量線打孔,投影幕應安裝在觀眾最佳視角的位置。而且當幕布完全展開時,其底部應高於觀眾的頭部。這樣確定好之後就可以打孔了,如果你沒有打孔機的話,也可以用大一點的水泥釘直接打進牆體就可以了,注意在打進水泥釘的時候保證兩點之間距離合理。

清潔方法

小塊的非浸潤性污痕,使用橡皮擦
當有比較小塊的非浸潤性污痕時,比較好的方法,是用橡皮擦輕輕擦去即可。但是,如果橡皮質量不夠好或者是帶顏色的橡皮,可能會不能完全擦除而留下一灘印跡,所以使用時特別注意選用純白色的高級橡皮,這在文具商店,很容易買到。至於擦除的手法,回想當年修改作業時的溫馨情形,就知道該怎么做啦。
液體類的污漬或者污痕面積較大,使用清潔劑
首先,要保證清潔劑的PH值儘量是中性。因為螢幕基層和塗層,大多數是樹脂或者橡膠材料等,很容易受到腐蝕變色。
其次,不要使用油性的清潔劑和帶亮劑的清潔劑,如碧麗珠之類的。可以選用水性的,能揮發的泡沫類清潔劑,都對螢幕沒有什麼損壞,大家也可以從超市的衣領淨之類的清潔劑中挑選一下。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清潔投影機幕布時選用什麼工具呢。因為幕布表面其實是凹凸不平的,所以一定要選擇分子顆粒儘量小的擦除工具,比如高分子海綿之類的,這種海綿顆粒很細小,待清潔劑濕潤軟化污塵以後,能充分清除凹坑中的污塵。反之選用粗糙的海綿或毛巾,很難清潔到幕布凹處的細小污漬。
油性的污漬,使用棉球蘸少量的除油溶劑
這種情況比較難處理,如果處理不當,會有很大的風險。只能先使用棉球蘸少量的除油溶劑,迅速擦除淡化以後,再用較多的純淨水或者中性清潔劑稀釋並儘快吸乾。但是對於一些特殊污漬,特別是在一些晚會場合,噴射上去的彩色污漬,現在還沒有有效的清理辦法。所以在這種熱鬧的場面出現前,最好抓緊收好您的投影機幕布,以免掛彩。
玻珠幕布不可以清潔
常用的投影機幕布,根據幕料通常可分為:白塑幕、玻珠幕、金屬幕等等。總體來說,除了玻珠幕料不具有清潔的特性以外,其他幕料基本都可以根據污損程度選擇恰當的清潔方式。
玻珠幕,因為增益高、價格適中,被廣泛採用。然而玻珠幕料,因為表面有一層細微的石英塗層,污漬很容易侵入微粒之間的空隙中,就很難清理乾淨了。另外表面的石英晶體,本身也很容易粘染上污漬,即發生二次污染。因此使用玻珠幕料的螢幕時,應該格外小心和愛護,不用時最好能及時收起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