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馬斯解決衝突二維模式

托馬斯解決衝突二維模式

托馬斯解決衝突二維模式,以溝通者潛在意向為基礎,認為衝突發生後,參與者有兩種可能的策略可供選擇:關心自己和關心他人。其中,"關心自己"表示在追求個人利益過程中的武斷程度為縱坐標;"關心他人"表示在追求個人利益過程中與他人合作的程度為橫坐標,定義衝突行為的二維空間。於是,就出現了五種不同的衝突處理的策略: 競爭、合作、妥協、遷就和迴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托馬斯解決衝突二維模式
  • 提出地:美國
  • 提出者:托馬斯
  • 用途:溝通使他人的關心點得到滿足
  • 策略:競爭、合作、妥協、遷就和迴避
  • 基礎:溝通者潛在意向
介紹,闡述,概念、特徵和影響,

介紹

美國的行為科學家托馬斯(K·thomas)和他的同事克爾曼提出了一種兩維模式, 以溝通者潛在意向為基礎,認為衝突發生後,參與者有兩種可能的策略可供選擇:關心自己和關心他人。其中,"關心自己"表示在追求個人利益過程中的武斷程度為縱坐標;"關心他人"表示在追求個人利益過程中與他人合作的程度為橫坐標,定義衝突行為的二維空間。於是,就出現了五種不同的衝突處理的策略: 競爭、合作、妥協、遷就和迴避。
迴避策略,指既不合作又不武斷的策略。
強制策略,指高度武斷且不合作的策略。
克制策略,指一種高度合作而武斷程度較低的策略。
合作策略,指在高度的合作精神和武斷的情況下採取的策略。
妥協策略,指合作性和武斷程度均處於中間的狀態。

闡述

托馬斯二維模式是以溝通者潛在意向為基礎,以試圖使他人的關心點得到滿足為橫
坐標,以試圖使自己的關心點得到滿足為縱坐標,定義衝突行為的二維空間,並組合成五種衝突處理策略。
托馬斯、克爾曼的五種處理衝突的策略托馬斯、克爾曼的五種處理衝突的策略
從上圖可以看出,托馬斯二維模式裡面有五種衝突策略,分別是競爭、迴避、遷就、妥協和合作。五種可供選擇的策略可解釋為:競爭,以己得彼失為特徵的贏取對方的努力;合作,以互補共得為特徵的協調各方利益的努力;妥協,以各自得失為特徵的互惠交易的努力;遷就,以彼得己失為特徵的迎合對方的努力;迴避,以各無所得為特徵的容忍分歧的努力。
在五種策略中,競爭、遷就都是一贏一輸,迴避是雙輸,合作是雙贏,妥協介於輸贏之間。

概念、特徵和影響

1 衝突的概念
衝突是一種廣泛存在的現象,本文所論述的計算機基礎教學中的衝突,是行為主體之間,由於目的、手段分歧而導致的行為對立狀態。可以從三個方面去理解這個定義:第一方面,衝突是特殊的關係行為,也就是說衝突的主體之間發生的由於目的、手段等分歧而產生的一種特殊關係行為,有別於正常的人際交流關係;第二方面,衝突的行為主體可以是個體,也可以是群體,延伸到計算機基礎教學中就是衝突可以發生在師生、學生之間,也可以發生在學生群體和教師,以及學生群體之間;第三方面,衝突是分歧的表面化,即分歧外化為行為,衝突是產生分歧的一個助推因素,只是主體之間分歧的一種表面現象,還未深入到分歧的內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