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賈

托尼·賈

托尼·賈(Tony Jaa),1976年2月5日出生於泰國蘇林,泰國演員、導演,畢業於馬哈·撒拉克瑪體育大學。

1994年,出演個人第一部電影《拳霸前傳:無敵殺手》,從而正式進入娛樂圈。1997年,出演動作電影《魔宮帝國2:決鬥》。2001年,參演動作電影《Nuk leng klong yao》。2003年,在動作片《拳霸》中飾演青年阿天。2005年,主演動作犯罪片《冬蔭功》。2007年,獲得中國功夫·全球盛典 最佳動作男演員。2010年,自編自導自演動作片《拳霸3》,並擔任該片的製片人。2013年,自導自演動作片《男人崛起》。2016年,主演動作片《黃金目標》。2017年8月17日,出演的動作犯罪片《殺破狼·貪狼》在中國大陸上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托尼·賈
  • 外文名:Tony Jaa
  • 別名:伯朗依林
  • 國籍:泰國
  • 出生地:泰國蘇林
  • 出生日期:1976年2月5日
  • 職業:演員、導演
  • 畢業院校:馬哈·撒拉克瑪體育大學
  • 代表作品拳霸冬蔭功冬蔭功2:拳霸天下速度與激情7殺破狼2
  • 主要成就:中國功夫·全球盛典 最佳動作男演員
  • 性別:男
  • 出道時間:1994年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主要作品,參演電影,導演作品,監製作品,編劇作品,冬粉群體,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生性愛武的托尼·賈自10歲起就開始要求父親讓他習武,自11歲看過成龍的電影后,托尼·賈夢想能像成龍般成功,自此他無間斷每日都練習功夫。
1984年,托尼·賈看到由帕納·日提克萊自導自演的動作電影《Born To Fight》,便下定決心要拜他為師。於是,他每日放學後都會前往片場偷看人家怎樣拍電影。高中畢業後,托尼·賈升讀大學並主修體育科,期間學習了不少武術項目,包括跆拳道、泰拳、棍法及劍法。每逢周末,他也會前往帕納·日提克萊的片場,他的誠意打動了帕納·日提克萊,終肯收他為徒,傳授功夫給他,並安排他擔任影片中的替身。
托尼·賈

演藝經歷

1994年,出演個人第一部電影《拳霸前傳:無敵殺手》,從而正式進入娛樂圈。1997年,出演由約翰·R萊昂·內提執導的動作電影《魔宮帝國2:決鬥》。2001年,參演動作電影《Nuk leng klong yao》。
2003年,主演由普拉奇亞·平克堯執導的動作片《拳霸》,飾演身懷絕技的青年阿天,他也由此開始在動作片領域嶄露頭角。2004年,與派特察泰·王卡姆勞共同主演動作片《曼谷保鏢》,在片中飾演武功高強的泰國富商保鏢WongKom。
2005年,與金星共同主演動作犯罪片《冬蔭功》,飾演從小練習泰拳的阿錦。2007年,與派特察泰·王卡姆勞合作主演動作片《曼谷保鏢2》;同年,獲得中國功夫·全球盛典 最佳動作男演員。2008年,自導自演動作片《拳霸2》。
2010年,自編自導自演動作片《拳霸3》,並擔任該片的製片人,在片中飾演背負家仇且擁有高超武功的泰恩。2013年,自導自演動作片《男人崛起》;同年,與傑佳·亞寧合作主演動作片《冬蔭功2:拳霸天下》,在片中飾演喜愛拳術的鄉村青年Kham;此外,還與丹尼·特喬米歇爾·羅德里格茲聯袂出演動作電影《彎刀殺戮》。
2014年,與杜夫·龍格爾共同主演動作電影《人皮交易》,飾演擁有高強武功的泰國警察Tony Vitayakul。2015年,與范·迪塞爾保羅·沃克聯袂出演的動作犯罪片《速度與激情7》首映;6月,與吳京共同主演以香港探員臥底犯罪集團為故事背景的動作片《殺破狼2》上映,飾演因功夫好受同事介紹來到泰國監獄成為一名獄警的阿猜。
2016年1月,與范·迪塞爾、甄子丹聯合出演的動作片《極限特工3:終極回歸》上映,飾演跳起舞來非常酷,而且很能打,看似玩世不恭,實則值得託付,為團隊的共同目標拼盡全力的武術專家塔隆;同年,與傑森·斯坦森聯袂主演由派屈克·休斯執導的動作片《黃金目標》。
2017年8月17日,與古天樂吳樾聯合出演的動作犯罪片《殺破狼·貪狼》在中國大陸上映;同年,與傑森·斯坦森合作主演以公安部提供的真實緝毒案件為原型的動作電影《獵魔行動》。
2018年12月21日,其特別出演的動作電影《葉問外傳:張天志》上映。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共23部

導演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3年
《男人崛起》
電影
2010年
《拳霸3》
電影
2008年
《拳霸2》
電影

監製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0年
《拳霸3》
電影

編劇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0年
《拳霸3》
電影

獲獎記錄

個人榮譽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07中國功夫·全球盛典 最佳動作男演員獲獎

人物評價

托尼·賈有著凌厲、矯健的身手(新華網評),他的每一部戲中都會出現的泰拳、跑酷、小摩托,也幾乎成為了托尼·賈系列動作片的經典標誌。3D《冬蔭功2》保持了他一貫高難度、驚險刺激的動作風格,動作風格和成龍風格有很多相似之處(內蒙古晨報評)
托尼·賈的打鬥動作也有著自己的鮮明特點:真實、難度大、驚險刺激。在3D《冬蔭功2:拳霸天下》中,每一場打戲無不延續著這種風格,而且托尼·賈堅持不用任何特技,更沒有替身和鋼絲的輔助,街頭天台打鬥乃至飛檐走壁,全都是貨真價實的真功夫(網易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