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房

我的書房

《我的書房》是嶽麓書社2005年出版的圖書,作者董寧文。該書中描述了各種不同的書房,且及具特色。本書中文章短小耐讀,圖文並重,且本書既有可讀性,又有品賞性,還有資料性。

基本介紹

  • 書名:我的書房
  • 作者:董寧文
  • ISBN:9787806656228
  • 定價:¥24.00 元
  • 出版社嶽麓書社
  • 出版時間:2005-5-1
基本資料,內容提要,目錄,

基本資料

作者:董寧文 編
ISBN:10位[7806656227] 13位[9787806656228]
出版日期:2005-5-1
定價:¥24.00 元

內容提要

誰說非要有個書房不可,我就不信。沒有書房,書還得讀。回想年青時太幼稚,召禍被戴帽,痛苦得要死,多虧躲在本單位的鍋爐房內,讀完《莊子》,得以自解倒懸,終身受用。此後又在拉煤拉米餘暇,攻讀《易經》、《詩經》、《楚辭》、《漢賦》,積有心得,使我不至為新詩所耽誤,老來能混一碗飯吃。又後來機關圖書館掃除所謂封資修的黑書,數乾珍籍被囚禁一室。人事科長憐我貧窮,吩咐說:“你進去住宿,好生看守著,房租就給你免了。”他於我有恩,沒齒不敢忘。有書讀,那就好,要什麼書房。
遙想元明之際,王冕牧牛讀書,陶宗儀耕田寫作,不但書房,連書桌也沒有。晚明歸有光少年有書房,名叫項脊軒,有一篇《項脊軒記》,讀中學背誦過,艷羨他。他生在宮宦人家,所以享有書房。寒門子弟居處逼窄,休想。不過,茅檐瓮牖之下歷來都有才士穎出,以驗證不公平的世道仍有公平在焉。舊社會再黑,也給讀書人留了一條出路,使斯文一脈得以延續,薪火不絕。
最可怕的是二十世紀的十年文化浩劫,珍籍搜掠殆盡,無書可讀。拿一本書給你,你也不敢讀,裝憨作傻,胼手胝腳,或有助於偷生保命。莽莽神州,此時僅有極少特權新貴如姚文元者,以及他手下的棍子們,能夠徜徉於書房之內,翻檔查籍,以構陷天下的臭老九。什麼書房,我詛咒它!
天道好還,黑暗終有盡頭,隧道終有出口,命大不死的老九們終於爬出洞來,抬頭見到天日,且有自己的書房了。當然,有的精緻些,有的簡陋些,不一。好在“鷦鷯所棲,不過一枝”,都不在乎這個。精的固佳,陋的亦不壞。所憾者壯歲不復返,其間七老八十“春秋鼎盛”的在本書內已占絕大多數,而“富有春秋”的如伍立楊、劉俊也滿四十歲了。願我讀者拭目看個仔細,這是一群天雞,登金陵之鳳台,啼文化之清聲。事關風雅一脈,非徒娛入耳目。“烈士暮年,壯心未已”。聲動金石,旨在呼喚大光明,瞻望新時代,而不是在各讚美其雞窩,如胥靡小知者之沾沾自喜也。
“眾鳥欣有托,吾亦愛吾廬”。三年前搬家到大慈寺路,總算有了專用書房(從前那個兼作睡眠與會友之所)。就怕自己駑駘成性,日無一得,對不起高書櫥和大書桌。川劇《做文章》那個少爺逃學,三年才讀完一本《百家姓》。叫讀《論語》又認不得日字,驚嘆道:“噫,三天不進書房,日字就長胖了!”我當引以為戒。

目錄

五十八個人寫書房 董 橋
序“我的書房” 流沙河
我的書齋 綠 原
說說我的書房 谷 林
我的“靜軒” 李文俊
我的書齋 何滿子
我的“書房” 豐一吟
有書無齋記 周有光
關於書房 戈 革
田問秋思 潘旭瀾
書房禮讚 范 用
十全書室小記 朱 正
我的書房 高 莽
愧對書屋 田 原
星屋小記 金性堯
我與書房的情感 蘇叔陽
邃谷樓記 來新夏
我的“知足齋” 紀 申
流浪藝人的書齋情結 黃宗江
我的書齋 牧 惠
我與書房 止 庵
且說蝸牛居 戴 煌
我的書齋 許覺民
我的書房 邵燕祥
午夢齋 劉二剛
我的書房 許淵沖
我的書齋 朱健
萱蔭閣滄桑 屠 岸
知道往哪兒去坐,也會安下心來 馬振騁
我的書齋 王浞華
我的書房 周退密
碧空樓與天問樓 舒 蕪
寒磣的冬青書屋 卞孝萱
我的書房是分散性的 張威廉
書房散墨 伍立楊
閒話書齋 謝蔚明
睡齋 劉 俊
我的書房 王辛笛
我的多功能廳 方 成
“書齋”垮了 辛豐年
小小書房敝帚自珍 吳岳添
老牛堂依舊 王春瑜
從無到有話寒齋 柯文輝
如斯書房 李福眠
吳祖光衝進我的書房 車 輻
藏心書屋瑣記 姚以恩
我的書齋 黃 裳
半櫥書屋 韓 羽
書房有張床 謝 泳
不才從小有書房 韓石山
全功能廳 龐 朴
堆書的地方 陳四益
書房 王稼句
我的書房 楊 絳
我睡在書房裡 趙 衡
書齋有無中 宋 詞
好書房設在家外 陳克希
我的書房 陳子善
偷懶的地方 彭國梁
我的書房 龔明德
一大樂事在書室 流沙河
我的“何足道齋” 何衛東
編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