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心應召

本文是雷鋒1959年12月9日在弓長嶺《礦報》發表《我決心應召》的申請書,表達了積極要求參軍的堅定決心。從新中國激情燃燒的歲月里走出來的雷鋒,恰是一個“共和國長子”式的角色,他代表了“無私奉獻”的紅色一代。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對於中國當代年輕人來講,顯得神秘而遙遠。雷鋒在當年並不是一個落伍的人,他其實是五六十年代的潮流先鋒,喜愛文藝、寫詩、學開汽車、參加解放軍,毫無疑問,雷鋒的生活正是那個時代的主流生活;而革命,也是那個年代的時尚生活的重要內容。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我決心應召
  • 創作年代:1959-12-9
  • 作品出處:弓長嶺礦《礦報》
  • 文學體裁:記敘文
  • 作者:雷鋒
寫作背景,文章全文,人物生平,

寫作背景

我決心應召
雷鋒,1940年12月18日生於湖南望城縣一個貧農家庭。父親雷明亮,母親張元潢,哥哥雷正德,7歲就成了孤兒,過著饑寒交迫的生活。新中國成立後,受到黨和人民政府的親切關懷,被送入學校讀書。1956年高小畢業後,在鄉人民政府和中共望城縣委會當通訊員和公務員,被評為模範工作者。1957年2月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以後參加根治溈水工程、團山湖農場和鞍鋼等建設,多次被評為“勞動模範”和“先進生產者”。

文章全文

我決心應召
十二月三日,當我聽到車間總支李書記的關於五九年徵兵的報告後,我激動的一時一刻都沒有平靜。深夜了,我怎么也睡不著覺,便從床上爬起來,跑到了車間辦公室,叫醒了已睡熟的李書記,我問他,我能不能入伍呀!李書記笑著回答說:“能呀。像你這樣身強立壯的小伙子,參加人民解放軍是頂呱呱的哩。”他從頭到腳仔細地看了我一下說:“哎呀,小雷怎么沒棉衣呀!下這么大的雪,不冷嗎?”這時我才覺得穿一套單衣有點寒冷,李書記把棉衣披在了我的身上。回到了宿舍,我還是不想睡覺,坐在條桌旁邊寫我入伍的申請書和決心書。
第二天一早,我想到車間去報頭一名,天還沒亮,哪知道回收工段適令青年馬守華同志比我更早,頭一名讓他得去了,真想不到我報的還是第二名。
參軍!是我從小就有的願望,人民解放軍不僅是一個革命團結友愛的大家庭,而且還是個培養青年的革命大學校。我的願望就要實現了,怎么叫我不高興呢。
當我在入伍薄子上寫到我要堅決“參軍”二字時,一段辛酸的回憶湧上了我的心頭:
我出身在一個很貧窮的農民家庭,父親專靠給地主做長工來維持一家半飽的生活,終年辛勤的勞動,到了新年初一全家五口人有小米不到半升。抗日戰爭時期,我爸爸參加了革命,白天參加生產,到了夜晚就和村裡的人大集合起來打鬼子,後來不幸被捕,被小日本鬼子活活地埋葬,(其父遭日本人毒打後,病死……這裡“……活活地埋葬”顯然是一種誇張的比喻——編者注)全家無法生活,我哥只好去一個小小的機械廠當學徒,我和媽、弟三人只好上大街討吃。一九四四年,我哥在工廠雙手被機器軋斷,腦袋被撞破,鮮血染紅了里外的衣裳,不到兩天而死。我那幼小的弟弟受不住那種生活的折磨,第二年活活的餓死在街頭。我可憐的媽媽呀!逼迫投了江,(實際是自縊身亡——編者注)剩下了孤孤單單六歲的我,只好給地主放豬,晚上和豬作伴,一旦到了冬天我凍得受不住,只好貼著肥豬的大肚子睡著,那大肥豬比我長得還高,它吃的比我還好哩,每天還有人伺候它,我呢?挨打挨罵是家常便飯,過著非人的生活。那時候我雖年紀小,對那些要命的野獸般的帝國主義和黑暗的社會是多么的入骨的痛恨。
那是我真想:要是有親人來搭救我,我一定要拿起槍,粉碎那些狗豺狼!為爹媽報仇。
光明偉大的黨啊!您挽救了我,給我吃的、穿的、還送我念書,高小畢了業,進入國中,戴上了紅領巾,加入了光榮的共青團,參加到了祖國的工業建設,一天天的成長起來。
偉大的黨啊!您是我慈祥的母親,要是沒有您我很難想像到自己的一切。今天您需要我,我一定挺身而出,不怕犧牲和一切困難,永遠忠於黨、忠於人民繼承長輩優良的革命傳統,為建設現代化的強大的國防軍,為保衛社會主義建設,保衛世界和平,我要把自己可愛的青春獻給祖國最壯麗的事業!作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革命戰士,粉碎帝國主義!早日解放台灣。
(焦化車間工人——雷鋒)
1959年12月9日,發表於弓長嶺礦《礦報》

人物生平

1960年1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編入工程兵運輸連。1960年11月8日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升任班長。他除完成本職工作外,還想法為黨多做工作,經常利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做好事,助人為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入伍不到三年,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評為“節約標兵”和“模範共青團員”,並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職。
1963年1月7日,國防部命名其所在的班為“雷鋒班”。同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主席親筆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周恩來總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從此,全國廣泛開展了學習雷鋒的民眾運動,湧現出成千上萬個雷鋒式的先進人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