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

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

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一書是以回憶的筆觸,描寫一個典型的80後女孩秋小木大學畢業後一路奮鬥的故事和情事。她是你,也是我……是我們無法再翻開的青春紀念冊。

基本介紹

  • 書名: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
  • 作者:漫步雲
  • 出版社中國華僑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2-11-1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出版信息,圖書目錄,編輯推薦,詞句摘錄,讀者書評,

內容簡介

秋小木的經歷濃縮了一個社會,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幼年、童年、少年大篇幅的回憶重現,描摹出80一代一起走過的那些共同歲月。
謹以此文獻給努力過,奮鬥中,轟然老去的80後。
90後當道的現下,80後逐漸淡出華彩歷史舞台退居二線的今天,到而立之年,也許他們百鍊成鋼,或者仍然尋尋覓覓,或者已然麻木,唯獨可以確定的是青春已經奔流不復了,願以此文與80後一起悼念及緬懷。

作者簡介

漫步雲 80後,天秤女。 親歷明媚,路過繁花。沒能成為當年心心念念的科學家,怒放青春里一路奮鬥一路蒼白,總想至少別辜負祖國園丁們的辛勤栽培。 老女孩一枚。
文字以詼諧見長,已發表中篇《精裝瘋人院·青春盛事》

出版信息

書名: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
作者:漫步雲
出 版 社:中國華僑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2-11-1
版 次:1頁 數:258字 數:255000
印刷時間:2012-11-1開 本:16開紙 張:膠版紙

圖書目錄

楔 子
一、倩女幽魂
人生路美夢似路長,路里風霜風霜撲面乾,紅塵里美夢有幾多方向,找痴痴夢幻中心愛,路隨人茫茫。
二、刀劍如夢
我劍何去何從,愛與恨情難獨鐘,我刀劃破長空,是與非懂也不懂……我哭淚灑心中,悲與歡蒼天捉弄,我笑我狂我瘋,天與地風起雲湧。
三、霧裡看花
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笑語歡顏難道說那就是親熱,溫存未必就是體貼,你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哪一句是情絲凝結。
四、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送你送到小村外,有句話兒要交代,雖然已經是百花開,路邊的野花你不要采。
五、誰的眼淚在飛
悲傷的眼淚是流星,快樂的眼淚是恆星,滿天都是誰的眼淚在飛,哪一顆是我流過的淚,不要叫我相信,流星會帶來好運。
六、愛江山更愛美人
愛江山更愛美人,哪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好兒郎渾身是膽,壯志豪情四海遠名揚,人生短短几個秋啊,不醉不罷休,東邊兒我的美人兒啊西邊兒黃河流,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七、風一樣的男子
也許我是將風溶解在血中的男子,也許我是天生崇拜追逐,當你將疑慮裝得若無其事,請原諒我,像風一樣的男子。
八、祝你一路順風
當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榮耀,我只能讓眼淚留在心底,面帶著微微笑用力地揮揮手,祝你一路順風。
沒人能取代記憶中的你,和那段青春歲月。
九、熱情的沙漠
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太陽見了我也會躲著我,它也會怕我這把愛情的火,沙漠有了我永遠不寂寞,開滿了青春的花朵。
十、絕口不提愛你
我不願放棄卻要故意默默允許,我答應自己愛你的心絕口不提,總是以為終究化作雲淡風輕,愛你到底,痛了自己;我不願放棄卻要故意默默允許,我答應自己愛你的心絕口不提,所有結局在這夜裡都已成形,愛到了底,痛的是我的真心。
十一、第一次
第一次我說愛你的時候,呼吸難過心不停地顫抖,第一次我牽起你的雙手,失去方向不知該往哪兒走,那是一起相愛的理由,那是一起廝守。
十二、一起走過的日子
如何面對曾一起走過的日子,現在剩下我獨行如何讓心聲一一講你知,從來無人明白我唯一你給我好日子,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義,多少風波都願闖只因彼此不死的目光。
十三、大海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十四、容易受傷的女人
人漸醉了夜更深,在這一刻多么接近,思想仿似在搖撼,矛盾也更深,曾被破碎過的心,讓你今天輕輕貼近,多少安慰及疑問偷偷地再生,情難自禁,我卻其實屬於極度容易受傷的女人。
十五、光輝歲月
一生要走多遠的路程,經過多少年才能走到終點,夢想需要多久的時間,多少血和淚才能慢慢實現,天地間任我展翅高飛,誰說那是天真的預言,風中揮舞狂亂的雙手,寫下燦爛的詩篇。
十六、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愛過的人我已不再擁有,許多故事有傷心的理由,這一次我的愛情等不到天長地久……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一千個傷心的理由,最後我的愛情在故事裡慢慢陳舊。
十七、梅花三弄
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紅塵自有痴情者,莫笑痴情太痴狂……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看人間多少故事,最銷魂梅花三弄。
十八、野百合也有春天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戀你怨你深情永不變,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艷的水仙,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十九、曖昧
茶沒有喝光早變酸,從來未熱戀已相戀,陪著你天天在兜圈,那纏繞怎么可算短,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未留住你卻仍然溫暖,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望不穿這曖昧的眼。
二十、愛情鳥
我愛的人已經飛走了,愛我的人她還沒有來到,這隻愛情鳥已經飛走了,我的愛情鳥她還沒來到。
二十一、大約在冬季
前方的路雖然太淒迷,請在笑容里為我祝福,雖然迎著風雖然下著雨,我在風雨之中念著你,沒有你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珍惜自己,沒有我的歲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
二十二、姐姐妹妹站起來
十個男人,七個傻,八個呆,九個壞,還有一個人人愛。姐妹們跳出來,就算甜言蜜語,把他騙過來,好好愛,不再讓他離開。
二十三、朋友別哭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什麼酒醒不了,什麼痛忘不掉?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望。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你的苦,我也有感觸。
二十四、放心去飛
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沒人能取代記憶中的你和那段青春歲月,一路我們曾攜手並肩,用汗和淚寫下永遠,拿歡笑榮耀換一句誓言,夜夜在夢裡相約。放心去飛,勇敢地去追,追一切我們未完成的夢,放心去飛,勇敢地揮別,說好了這一次不掉眼淚。
二十五、念親恩
長夜空虛枕冷夜半泣,遙路遠碧海示我心,父母親愛心柔善像碧月,常在心裡問何日報。
二十六、講不出再見
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轉面,要走一刻請不必諸多眷戀,浮沉浪似人潮哪會沒有思念,你我傷心到講不出再見。
二十七、少年
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幸好還可以堅持當時的信念,世界嘗試改變,當初的那個少年;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當你站在那個夏天的海岸線,我們還是心裏面,那個偏執的少年。

編輯推薦

以回憶的筆觸,描寫一個典型的80後女孩秋小木大學畢業後一路奮鬥的故事和情事。她是你,也是我……是我們無法再翻開的青春紀念冊。
秋小木工作上好不容易擠獨木橋進入理想公司,可惜,碰上的重要客戶就是之前有過節的中年男,對她不安好心,要么丟工作要么出賣自己,幸得青梅竹馬的夥伴花心大少春一航化解,後又因另一夥伴夏驕陽的無心之舉莫名卷進上司的情感糾葛,曾被小三傷害過的女上司草木皆兵誤認為她是情敵百般刁難,並頗具武則天殺親女“智慧膽識”一手策劃了一場針對自己的傷害事件,成功將她驅逐公司。
感情上,一方面以倒敘的方式一一呈現了與顏子健不打不相識但是純潔美好的3年大學戀情,從第一次顏子健被冤枉切斷電源,第二次英語課上她不動聲色打擊報復,一直到兩人跌落山下陰差陽錯的表白。另一方面,異地戀、秋小木的大大咧咧讓兩人慢慢隔閡,最終顏子健以“累了”“移情別戀”提出分手,雖然故事的結尾,顏子健因為夢到秋小木過得不好而哭著醒來,最後一次通話仍可見兩人是仍然深愛著的,世事已成定局,感情終究被打回現實,他選擇了悉心體貼照料母親的護士,她選擇了對她媽媽有救命之恩的醫生方瑋,多么默契又諷刺……剛畢業時她帶著最乾淨的夢想和豪情,最終現實讓她成為了現在滾滾人潮中麻木而灰濛濛的一張臉。
友情上,她最好的姐妹陽子發現父親與小保姆苟合爆發世界大戰,為母親物色對象相親不成,設計綁架了父親,原想轉嫁到小保姆和他老公身上,但紙終究包不住火,父親惱羞成怒,母親決絕選擇了和父親同歸於盡,千瘡百孔的她最終不得不遺憾告別秋小木,離開這個傷心地遠走他鄉;
另一青梅竹馬的夥伴春一航,風流倜儻的花心大少,但是一直忠心耿耿保護在她身邊,但同父異母的哥哥任嘉寧出現,原本形同陌路的兄弟倆再劍拔弩張,母親的死讓任嘉寧對父親一直耿耿於懷,最終他得知他其實並非春一航父親生兒子,而不過是文革中深情的春父為了維護他母親僅剩的聲譽收養,並忍辱負重這么多年。

詞句摘錄

1、每天娃哈哈把自己打扮成花仙子,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讓給警察叔叔買糖吃,做夢一覺起來變身黑貓警長抓住偷土豆的小偷……
2、老闆娘,有大臉雪糕嗎?陽子在小賣部里喊得豪氣,老闆娘說有。好嘞,給我們來4支冰棍……
3、春一航殷勤吆喝,來來來,去我家看黑貓警長吧?我批准。好啊,好啊,我和陽子拍手叫好。一人讓我親一口……
4、秋小木問冬彥妮,你喜歡吃果丹皮還是酸梅粉?手裡緊揣著紅紅綠綠一手的分票。冬彥妮說,果丹皮。秋小木說,好,那我們就吃酸梅粉吧……
5、從小到大,我喜歡喜歡過的人和物,星矢,小兔,白眉大俠,許士林,白玉堂,展昭,黃飛鴻,張無忌,趙敏,喬峰,小燕子,道明寺,花澤類……放電影的小王,美術老師,生物老師,大腦袋,學生會主席……大大泡泡糖,八寶粥,粉色卡通卷筆刀,白網鞋,系帶皮鞋……
6、直到某一天,因為辦理檔案遷移需要找寸照,老媽從衣櫃底層的抽屜的內隔層取出一個木盒子,那是她的保險柜,盒子跟一般鞋盒子大小,打開,裡面全是我讀書時期的各種榮譽,第一次拿過的雙百分,第一次的三好學生,僅有的一次年級第一名,得過獎的某篇小作文,甚至還有雙搖跳繩冠軍……求學時期所有的,也是僅有的榮譽,很多我早已經記不起,都在那裡完好保存著,一塵不染,一絲不苟。
7、她背著高燒的我奔走在山間小路上,頂著傾盆大雨光著褲腳為我送雨傘,十年如一日為我準備早飯,天還未亮打著手電送我到路口,下雪天給我的書桌下放上一盆炭火,秋天還沒過去已經夜以繼日為我打好毛衣手套圍巾襪子,以大姨媽的頻率一個月一次為我把寢室的髒衣服拿回家順便再提點桔子香蕉紅燒魚為我補腦,伸長腦袋在高考紅線外張望,千里迢迢被子衣服護送我第一次那么遠離家讀書,在電話里千叮呤萬囑咐……
8、春一航過來了,我想著他會不會像《杜拉拉升職記》里的黃立行拉著徐靜蕾拉著我跑路?
9、我媽說我沒良心的佐證還包括,那時候寫《我最敬愛的人》寫的是村口打爆米花、泡泡管的老頭,梁爺爺五十多歲了,每天為了我們能夠健康快樂成長,都蹲在村口巷子裡打爆米花,看到我提著米過去了總是樂呵呵地塞給我一截泡泡管,最偉大的是,有時候還不收我的錢。下雨天也要堅持打完最後一罐……
10、我得承認,這廝天生就是個領導天才。我、她、春一航、冬彥妮住秋家堡大院那會兒,跟鄰村娃子打游擊就全靠她指揮,期末考試不及格準備的離家出走也是她策劃,不然不可能那樣妥當。砸了儲錢罐,布袋裝著錢票拴在褲腰帶上,扯起大花床單,學郭靖收拾起一個包袱,畫冊、華華丹、牛軋糖、酸梅粉、萬花筒、糖紙、跳跳蛙,往肩上一扛,掛了個軍用水壺,最後還是陽子考慮周全,不忘帶了個彈弓防身。

讀者書評

閱讀《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就像打開一個回憶的黑夾子,許多有關的人和事紛至沓來。我想無論時代怎樣的變化青春總是永恆不變的主題,看過太多80後書寫的青春,他們寫過的與我的青春相去甚遠。但這本書不一樣,漫步雲寫的是你,是我,是80後平淡獨特的成長。如果你曾經讀過這本書,那么你就會知道這本書是獻給你的,祭奠的是一代人漸行漸遠的青春……
——當我們談論青春時 青春已經走了
原本並不喜歡悲劇的處理,可是春、夏、秋、冬四人,顏子健,甚至是不太算反派的口水姚,笑過之後,他們的結局,經歷與性情的轉折不正也是我們現在的真實寫照嗎?童話結束,坐回南瓜馬車,還原生活的最本質,他們的結局是一代人生活的結局。
即使是深情如顏子健般的男人也會偶爾禁不起世俗的誘惑,義氣如春一航,愛護秋小木也一路欺負,帥氣好脾氣,儀表不凡,卻也有改不掉的風流習氣,就算是最終他為了化解秋小木的難題所做出的犧牲,也不是純粹的捨己為人,而是一種習慣和自己也能漁利的一種舉手之勞,不是我們看過的偶像劇里光輝得沒有一點雜質為女主角可以出生入死的男二號,即便是作為惡人出現的口水姚,她也不是純粹的蛇蠍心腸,她也曾經對這個世界心懷善念,也不過是生活的受害者之一。
真實,這或許就是這本書的表達,也是生活教我們的事。如果你們還青春,或者生活還沒教會、教壞你,那么親愛的,我真羨慕你,也祝福你……
——親愛的 那些生活教我們的事
一種天涯共此時的默契,一種青春回不去了的惋惜,一種歲月正當好的感慨,無比錯雜,我們是尷尬的一代,正處於高不成低不就奮鬥中轟然老去的年紀!當你覺得你正青春,或許《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值得一看,當你覺得青春正慢慢離開你,或許《我們那些傻樂傻樂的小青春》也值得一看,因為,那裡多多少少都有我們的故事,有歡笑也有哭泣的眼淚,我們一起哭過也一起笑……
——青春過後多奔走
摘自豆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