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正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也就是商)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成正比例關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成正比例
  • 外文名:Proportional
  • 性質:數學關係
  • 套用學科:數學
基本介紹,規律,

基本介紹

字母表示:如果用字母x和y表示兩種相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一定),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以下關係式表示: x除以y(x:y)=k(一定),x和y表示兩種相關聯的量,k表示它們的比值.兩個相關聯的量同時變化,方向相同,倍數相同。如果把比例中不變的值稱為k,前後項為x、y,則k=x/y,k為兩數比值。

規律

正比例關係兩種相關聯的量的變化規律:同時擴大,同時縮小,比值不變.x/y=k(一定)
例如:汽車每小時行駛的速度一定,所行的路程和所用的時間成正比例。
以上各種商都是一定的,那么被除數除數. 所表示的兩種相關聯的量,成正比例關係. 注意:在判斷兩種相關聯的量是否成正比例時應注意這兩種相關聯的量,雖然也是一種量,隨著另一種的變化而變化,但它們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不一定,它們就不能成正比例. 例如:一個人的年齡和它的體重,就不能成正比關係,正方形的邊長和它的面積也不成正比例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