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二中

成安二中

成安縣第二中學始建於1983年,經歷兩次搬遷,於2002年遷至有所為新校區,占地108畝。校園環境優美,布局合理,現有60個教學班,在校生 4315餘人。教師253名,中國小高級教師58名,中學一級教師 124名,研究生學歷18人,本科學歷167人。三棟教學樓,一棟實驗樓,一棟行政樓,另有兩棟學生公寓,公寓採用大型空氣能中央空調,一座學生餐廳。理、化、生實驗室、探究實驗室、圖書閱覽室、美術室、音樂室、微機教室等專用教室配備齊全;建有標準的400米塑膠操場,標準草坪足球場和高規格的籃球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成安二中
  • 校訓:博學而篤志 切問而近思
  • 創辦時間:1983年
  • 類別:公辦全日制普通初級中學
  • 所屬地區:河北省成安縣
  • 主要獎項:“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全國最美書香校園稱號
    省國防安全先進教育單位
  • 辦學理念:以人為本 和諧發展
  • 培養目標:在家裡做一個好孩子、在學校做一個好學生、在社會做一個好公民。
  • 教學理念: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 學校校歌:揚帆起航
校園文化建設,教育教學管理,教學科研工作,平安校園創建,主要成績,校園網路建設,

校園文化建設

該校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積極創造淨化、美化、靜化、綠化的人文環境,讓學校成為師生愉悅成長的樂園,初步形成了充分展示學校個性魅力和辦學特色的校園文化。
1、校園整體文化建設與環境建設協調一致,渾然一體,既不放過每一個角落,又注重求精不求多。每一個櫥窗、每一塊黑板、每一個花園、每一條標語都精心策劃、挑選,做到簡約而不簡單。
2、規範寢室管理。 制定了配套管理制度,精選標語努力營造寢室文化氛圍,建立樓長、室長負責制,規範內務清潔要求,堅持考核,堅持文明寢室評選。
3、營建班級文化,創建班級特色,形成班級精神,努力營造人格培養的良好氛圍。
4、加強建設課餘文化,豐富學校校園生活。學校班級有主題班會、社會實踐等活動,年級有籃球友誼賽、詩歌朗誦會、辯論會、演講賽、英語技能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學校有慶祝元旦活動、教師節、迎國慶詩歌比賽、書畫比賽、三月學雷鋒系列活動、五月文化藝術節、手抄報比賽、跳繩比賽等精彩紛呈的活動;同時與校外共建單位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和社區公益活動,如舉辦交通安全活動、慰問孤寡老人、創衛活動等。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既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又淨化了校園的精神環境,既增長了學生的才幹,發展了個性,又使學生接受了教育,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教育教學管理

該校在堅持最佳化育人環境和辦學條件的同時,著力構建符合現代教育思想和學校實際的教育管理體制,認真踐行“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興校、以素質教育為核心,培養可持續發展的現代人才”的辦學宗旨。在德育上,突出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把培養有創新能力德才兼備的學生,作為現代德育思想的核心,在學生活動中,著力抓好思想政治教學改革,同時強調其它學科教學中的寓教作用。在課外開展了請專家、英模、優秀畢業生作報告、到德育基地參觀、開主題班會、開辦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系列活動,該校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優秀學生群體和良好的班風、校風的形成。在教學上,以科研課題的研究,促進課堂教學的改革創新;以新課程理念的實施,帶動教學觀念、學習方式的轉變;以多媒體教學的運用,帶動教學方式的變革。為推動課堂教學改革,該校從改革教學模式入手,大膽嘗試,要求教師以三種基本模式為主(討論式、小組合作式、探究式)開展“說、講、評”活動,從而提高了教師整體水平。

教學科研工作

該校以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方向,充分發揮科研先導、科研為教師專業發展服務的功能。以一主多從的課題群為載體,構建適合學校發展的教育科研體系,興校本研究之風,切實提高教育科研的工作實效。
1、學校成立教科研領導小組,形成教科研管理網路。制定切實可行、適合我校發展的教科研製度,保障科研工作的規範性。確保科研經費的投入,支持教科研工作的開展,保護教師的教科研熱情。
2、聘請專家來校進行科研工作指導,以帶動全校科研工作的開展。學校針對學科特點定期邀請教育教學專家來校進行教研工作的指導,將不定期地請教育教學專家來校作講座和參與研討活動,以促使教師多學理論,反思教學實踐。
3、校內主題教研沙龍研討活動每月一次,交流研究成果。各學科組每周進行研討活動,組際之間是兩周一次,活動主題明確,結合具體課例或文章進行研討,力爭活動有效開展。
4、教科處定期開展校本培訓工作。為了鼓勵教師的科研熱情,提升教師的科研水平,學校就科研理論、科研方法、科研實例等方面進行學習培訓。

平安校園創建

學校 以“保全全、抓質量、求發展”為主題,突出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全校師生的安全意識,健全各項管理制度,正確處理好推進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和維護學校穩定工作的相互聯繫,齊心協力,努力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教育教學環境。

主要成績

學校榮獲河北省平安校園示範校、河北省關心下一代先進單位、邯鄲市模範學校、邯鄲市教學管理先進學校、邯鄲市德育先進學校、邯鄲市依法治校示範校、邯鄲市安全文明校園、邯鄲市巾幗建功先進單位、邯鄲市雙合格親職教育先進集體、邯鄲市語言文字工作先進單位、邯鄲市優秀考點、邯鄲市綠色學校、邯鄲市電教管理先進學校、縣紅旗單位等榮譽。2008年在新任領導的帶領下二中中考成績:縣中考狀元熊志強同學以603分的總成績一躍跨入全市前20名,刷新了我縣的中考記錄。全縣前50名,我校占49名,占98%。全縣前100名,我校占96 名,占96%。全縣前800名,我校占652名,占81%。全縣550分以上共115人,我校占110名,占95.7%。可比成績與2007年相比,市一中上線人數為49人,淨增39人;優生比去年淨增201人。

校園網路建設

由於現在網路的廣泛套用,經二中校領導與校計算機教師仔細研討後,一致決定建設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網路中心!把學校的相關信息發布到網站。提供給廣大學校師生、教職員工一個教育教學的討論平台!可以說這個網站就是成安二中的校園網路門戶!
2008年1月25日成安縣第二中學校園網路諮詢中心成立!後改名成安二中校園網!成安二中校園網由:成安二中網路門戶-成安二中校園網、成安二中綜合交流論壇-成安二中論壇、學生與教師友好交談社區-百度成安二中貼吧、成安二中學生教師網路家園-成安二中網路家園組成.形成一個為成安二中學生提供網上學習交流的大型綜合型網路服務中心!
成安二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