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陵

懿陵位於河南省新鄭市區北十八公里的郭店村後周陵墓群中。是五代時期中原唯一保存下來的一座較為完整的陵墓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懿陵
  • 類型:古墓
  • 主人:後周世宗柴榮符皇后陵墓
  • 位置:河南省新鄭市區北郭店村
簡介,所處陵墓群,

簡介

懿陵後周世宗柴榮符皇后陵墓,位於河南省新鄭市區北十八公里的郭店村後周陵墓群中。

所處陵墓群

後周皇陵位於河南省新鄭市區北十八公里的郭店村,包括後周太祖郭威的嵩陵、世宗柴榮的慶陵和恭帝柴宗訓的懿陵,是五代時期中原唯一保存下來的一座較為完整的陵墓群。
後周是五代的最後一個王朝。後周時期將官田歸民耕種。減輕農民的徭役,生產得到了發展,為北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後周皇陵是封土的陵冢,三冢並立。嵩陵在郭店南的同家莊,陵園規置簡約。原來有石柱、石人、石獸、不修不宮。據《舊五代史》載:郭威臨終前謂柴榮曰:“我若不起此疾,汝即速治山陵,不得久留殿內。陵所務從檢素,應緣山陵,役力人匠,並須和雇,不計遠近,不得差配百姓。”
順陵在慶陵之側。因恭帝是亡國之君,被宋降封為鄭王,死後又由湖北歸葬此地,故陵冢卑小,僅高四米,周長四十米。實際與慶陵為同一陵園。
近年來後周皇陵得到妥善的保護和修繕。今陵區內碑刻和古柏相映,為這座難得保留下來的五代陵墓區增添了新的意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