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過敏性鼻炎

慢性過敏性鼻炎

慢性過敏性鼻炎又稱過敏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變態反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近年來發病率有升高趨熱。慢性過敏性鼻炎講述了病因的形成,還有中西方治療法及藥方。以及平時如何護理。慢性過敏性鼻炎又稱過敏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變態反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近年來發病率有升高趨熱。

家中最主要的過敏原是塵蟎、黴菌、寵物和昆蟲等。在與人體密切接觸的床上用品、內衣上,塵蟎及其排泄物較多;室內黴菌易在潮濕、溫暖、通氣不良的環境中生長;多種昆蟲,包括蟋蟀、蒼蠅、飛蛾,特別是蟑螂的排泄物都是一定的過敏原。

基本介紹

  • 別稱:過敏性鼻炎
  • 中醫病名:慢性過敏性鼻炎
  • 常見發病部位:鼻腔黏膜
  • 常見病因:春、夏、秋、冬
疾病簡介,病因病理,西醫治療方法,臨床表現,日常護理,治療偏方,

疾病簡介

據統計,變應性鼻炎約占全部鼻炎的40%。臨床上一般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型。又依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病理過程的不同,分為速髮型過敏反應(I型)和遲髮型過敏反應。
慢性過敏性鼻炎

病因病理

遺傳造成的過敏體質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患過敏性鼻炎,一般特定發生在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身上。過敏性體質與基因有關,通常為遺傳所致。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過敏家族史,但近年由於工業化進程的加快,大氣污染加劇,使有些原本非過敏性體質的人也演變成過敏性體質。
接觸過敏原
家中最主要的過敏原是塵蟎、黴菌、寵物和昆蟲等。在與人體密切接觸的床上用品、內衣上,塵蟎及其排泄物較多;室內黴菌易在潮濕、溫暖、通氣不良的環境中生長;多種昆蟲,包括蟋蟀、蒼蠅、飛蛾,特別是蟑螂的排泄物都是一定的過敏原。
戶外過敏原在春、夏、秋、冬都可能存在。包括:香樟、核桃樹、榛子樹、杜松子樹、楊樹、樺樹和橡樹等。另外,近年來隨著車輛的增加,柴油廢氣中的芳香烴顆粒還有家庭裝修造成的甲醛等,它們雖然不是過敏原,卻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強刺激物

西醫治療方法

一、手術療法
手術療法手術療法
為降低副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可施行翼管神經切斷術或岩大淺神經切斷術,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二、脫敏療法
找出過敏源,遠離過敏源。慢性過敏性鼻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男女均有,易見於年輕人,患者應避免與過敏源接觸:找出致病的過敏源後,應設法避免接觸或食用,如撤掉地毯、不穿羽絨服或鋪墊羽絨褥子等。但也有些變應原不易避免,如花粉季節飄散於空中的大量花粉,常年存在於室內的塵蟎、真菌等。
三、局部治療
1、1%麻黃素液滴鼻、1%苯海拉明麻黃素液、0.25%氫化可的松液或酮替酚液滴鼻。
2、下鼻甲黏膜電灼、冷凍、雷射等治療皆可降低神經末梢的敏感性。
四、日常療法
1.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注意保暖,特別是季節交替時,衣著應適宜,避免受涼等冷空氣刺激。
2.飲食多樣化,多食含維生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如蘋果、新鮮蔬菜,菠菜、胡蘿蔔等。少食辛、辣、炸、炒之屬熱性之品。
3.增強體質對慢性過敏性鼻炎患者很重要,平時要注意鍛鍊身體,可根據患者自身的體質、年齡、愛好,選擇不同鍛鍊方法,以增強體質、適應環境為目的。
五、藥物治療
針對慢性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主要有抗組織胺藥物、色甘酸鈉、酮替酚類,類固醇激素和鼻噴霧劑類等。
總之慢性過敏性鼻炎要及時治療,尤其是青少年患者,如不及時治療將會影響到學習狀況,而且患者本身也比較痛苦。

臨床表現

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包括幼嬰時期,大多數患者於20歲前出現,是一個常見病,國內外文獻報導,多達10%的兒童和20%的少年罹患常年性鼻炎,其中大多為變態反應性。約75%的哮喘兒童也有本病,由於鼻堵患者不得不用口呼吸,因此從口腔直接吸入的變應原較多,從而使哮喘加重。變應性鼻炎在發病上沒有性別差異。其發病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變應原的暴露有關。
噴嚏、鼻癢、流涕和鼻堵是最常見的四大症狀。噴嚏以清晨和睡醒最重要,較大兒童每次在5個以上。鼻堵嚴重時張口呼吸,由於夜裡鼻涕流向鼻咽部引發反覆咳嗽就清嗓。鼻堵常隨體位變動而改變,如左側臥則左鼻堵而右鼻通,右側臥則右鼻堵而左鼻通鼻祥是鼻炎的特徵性表現,可見小兒不斷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該動作稱“變態反應性儀容”。有少兒童因鼻癢常做歪口、聳鼻等奇異動作。較大兒童自訴嗅覺有表失。鼻涕清水樣,亦可因鼻堵或繼發感染而變稠。兒童還可見眼眶下有灰藍色環形暗影和皺摺,稱“變態反應性著色”或“Dennie—Mergan眶下皺摺”,這是由於眼眶周圍水腫和靜脈淤積所致,也是特應性兒童眼鼻過敏的一個特徵性表現,合併眼症狀包括眼癢多見於動物變應原和季節性花粉所致者,患兒常有變態反應家族史。
鼻腔內部檢查顯示鼻甲水腫,常稱荃白或紫色,上蓋有一薄層水樣粘液。嚴重病例腫脹的鼻甲可完全堵塞鼻通道。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又稱變應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另有一型由非特異性的刺激所誘發、無特異性變應原參加、不是免疫反應過程,但臨床表現與上述兩型變應性鼻炎相似,稱血管運動性鼻炎或稱神經反射性鼻炎,刺激可來自體外(物理、化學方面),或來自體內(內分泌、精神方面),故有人看作即是變應性鼻炎,但因在機體內不存在抗原-抗體反應,所以脫敏療法、激素或免疫療法均無效。
過敏性鼻炎的表現症狀過敏性鼻炎的表現症狀
表現症狀:
①眼睛發紅髮癢及流淚
②鼻癢,鼻涕多,多為清水涕,感染時為膿涕
③鼻腔不通氣,耳悶
④打噴嚏(通常是突然和劇烈的)
⑤眼眶下黑眼圈(經常揉眼所致)
⑥經口呼吸
⑦嗅覺下降或者消失
⑧頭昏,頭痛
⑨兒童可由於揉鼻子出現過敏性敬禮征(allergic salute)。
[常見的合併症狀]
①失眠
②鼻竇炎,即鼻竇的感染
③中耳炎,即中耳受到感染
④鼻出血。
上述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典型症狀,每個人出現的症狀可能有不同,常年性發作型鼻炎的病人亦可同時出現季節性的發作。部分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可能同時伴有鼻息肉,哮喘,打鼾等症狀。

日常護理

過敏性鼻炎的日常護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避免接觸過敏原;
2、忌食寒涼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魚、蝦、蟹類等海產食物;平時注意多吃補益肺氣的食物;
3、戒菸及避免吸二手菸,並儘量避免出入空氣污濁的地方;
4、可以經常進行溫冷交替浴、足浴、鼻洗滌和乾布摩擦,增強家庭保健體制;
5、採用正確的擦鼻方法;
6、不宜過多使用血管收縮性滴鼻劑。
過敏性鼻炎穴位按摩治療 
1、揉捏鼻部  用手指在鼻部兩側自上而下反覆揉捏鼻部5分鐘,然後輕輕點按迎香(鼻唇溝中,平鼻翼外緣中點處)和上迎香(鼻唇溝上端盡頭各)各1分鐘。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經穴 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兩眉中間)50次,用手的大魚際從前額分別推抹到兩側太陽穴(外眼角與眉梢連線中點)處1分鐘,按揉手太陰肺經的中府(胸前正中線旁開6寸,平第一肋間隙)、尺澤(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橈側)、合谷(在一、二掌骨間,平第二掌骨中點處)各1分鐘,最後按揉風池(頸後側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處凹陷中)1分鐘。
3、提拿肩頸 用手掌抓捏頸後正中的督脈經穴,以及背部後正中線兩側的經穴,自上而下,反覆4-6次。再從頸部向兩側肩部做提拿動作。重占提揉肩井穴(兩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處),做3分鐘,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1分鐘。
4、揉擦背部 用手掌在上背來回摩擦按揉,感覺到皮膚透熱時為度。
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為一療程。
5.按揉腳下按揉腳下的肺、氣管、支氣管、呼吸道、腎上腺和脾反射區。

治療偏方

過敏性鼻炎偏方 1
配方:菊花 10 克、梔子花 10 克、薄荷 3 克、蔥白 3 克、蜂蜜適量.。 製法:將上述藥物用沸水沖泡,取汁加蜂蜜調勻。 用法:代茶頻飲,每日 1 劑,連用 3-5 日。 適應:急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2
配方:蔥須 20 克、薄荷 6 克、蔓荊子 15 克。 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 用法:代茶飲用,每日 1 劑。 適應:急、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3
配方:生薑 9 克、大棗 9 克、紅糖 70 克。 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 用法:代茶飲用,每日 1 劑,連用 3-5 日。 適應:急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4
配方:炮姜 10 克、炙甘草 20 克。 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 用法:早晚分服,每日 1 劑。 適應:急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5
配方:蔥適量。 製法:將蔥搗爛取汁。 用法:每晚用藥棉蘸蔥汁,輪流塞鼻炎內。 適應: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6
配方:白芷 30 克,薄荷、辛夷各 15 克, 炒蒼耳子 7.5 克。 制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 6 克,飯前用蔥湯或涼開水送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7
配方:鮮枸杞根 90-120 克,甘草 9-12 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飲,連用 1 個月。 適應症:慢性鼻炎
鼻腔 患部,每日 2 -3 次,愈後停藥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8
配方:龍骨粉、白芷粉各 20 克,辛夷花粉 30 克,冰片 3-5 克,撲爾敏 80 毫克
制用法:共研為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先用硼酸粉洗淨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塗鼻腔 患部,每日 2 -3 次,愈後停藥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9
配方:荊芥、百合、黃芪、雞血藤、蒼耳子各 10 克,辛夷 6 克,細辛 3 克 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制用法:水
過敏性鼻炎偏方 10
配方:蘇葉、蔥白、生薑各 10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11
配方:絲瓜根、瘦豬肉各適量 制用法:取曬乾的絲瓜根研成粉,與瘦豬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連服半個月見效。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12
配方:桑葉、元參各 12 克,菊花、桔梗、辛夷各 10 克,黃芩、杏仁各 6 克,生石膏 20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13
配方:辛夷、蒼耳子各 9 克 制用法:水煎成汁,加入蔥汁少許。滴鼻,每日 3-5 次。 適應症:慢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偏方 14
配方:穿心蓮、虎杖各 20 克,鵝不食草 60 克,麻黃 6 克,金盆 15 克,冰片 3 克 制用法:研細末,凡士林調成藥膏,如黃豆大。每日 2 次,每次 1 個,塗入鼻腔內。 適應症:鼻淵
過敏性鼻炎偏方 15
配方:桑葉、菊花、當歸、川芎、辛夷、蒼耳子、黃芩各 15 克,穭豆衣 50 克,銀花 20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過敏性鼻炎偏方 16
配方:蔥須 20 克,蔓荊子 15 克,薄荷 6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過敏性鼻炎偏方 17
配方:魚腥草 30 克,麻黃 3 克,杏仁 12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過敏性鼻炎偏方 18
配方:蒼耳子、藁本、薄荷各 10 克,白芷、麥冬各 20 克,葛根、黃芩各 15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過敏性鼻炎偏方 18
配方:薄荷(後下)、石菖蒲各 6 克,桔梗、牛蒡子、辛夷各 9 克,荷葉、連翹各 12 克,細 辛 3 克,元參 15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火證
過敏性鼻炎偏方 19
配方:連翹、南沙參各 12 克,桔梗、荊芥、訶子肉各 6 克,麻黃、細辛各 3 克,辛夷 9 克, 銀花 15 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寒證
過敏性鼻炎偏方 20
配方:炮姜 10 克、炙甘草 20 克。 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 用法:早晚分服,每日 1 劑。 適應:急性鼻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