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扁桃體炎

慢性扁桃體炎多由急性扁桃體炎反覆發作轉為慢性。患急性傳染病(如猩紅熱、麻疹、流感、白喉等)後可引起慢性扁桃體炎,鼻腔有鼻竇感染也可伴發本病。病原菌以鏈球菌及葡萄球菌等最常見。臨床表現為經常咽部不適,異物感,發乾、癢,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狀。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
  • 常見發病部位:扁桃體
  • 常見病因:細菌及分泌物積存於扁桃體窩,自身變態反應
  • 常見症狀:反覆發作咽痛,口臭,扁桃體腫大等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並發證,治療,

病因

由於細菌及分泌物積存於扁桃體窩導致。自身變態反應也可能是病因。

臨床表現

1.反覆發作咽痛
每遇感冒、受涼、勞累、睡眠欠佳或菸酒刺激後咽痛發作,並有咽部不適及堵塞感。
2.口臭
由於扁桃體內細菌的繁殖生長及殘留於扁桃體內的膿性栓塞物,常可致口臭。
3.扁桃體腫大
多見於兒童,肥大的扁桃體可使吞咽困難,說話含糊不清,呼吸不暢或睡眠時打鼾。
4.全身表現
扁桃體內的細菌,膿栓常隨吞咽進入消化道,從而弓起消化不良。如細菌毒素進入體內,可有頭痛、四肢乏力、容易疲勞或低熱等表現。

檢查

檢查可見扁桃體慢性充血,扁桃體表面不平,瘢痕,與周圍組織有粘連,有時可見隱窩口封閉,呈黃白色小點,其上蓋有菲薄黏膜或粘連物。隱窩開口處可有膿性分泌物或乾酪樣分泌物,擠壓時分泌物外溢。舌齶弓及咽齶弓充血。下頜淋巴結腫大。另外,扁桃體激發試驗、血清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鏈激酶和抗透明質酸酶滴度的動態觀察等,對診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診斷

應根據病史、局部與全身檢查等資料,全面分析,相互參證。

鑑別診斷

1.扁桃體角化症
為扁桃體隱窩口上皮細胞過度角化,形如黃白色角狀或尖形砂粒樣角化物,觸之堅硬,根基牢固,不能拭掉,可無明顯自覺症狀,或感覺咽部不適或異物感,可同時發生於咽後壁、咽側束和舌根等處。病程較長,多發生於30歲以前的青年。病因尚不明確,一般不需特殊治療。
2.扁桃體腫瘤
一側扁桃體迅速增大或扁桃體腫大而有潰瘍,均應考慮腫瘤的可能性。如扁桃體肉瘤,早期可局限於扁桃體黏膜下,表面光滑,主要症狀為一側扁桃體迅速增大,常有頸淋巴結轉移,以青年人較多見,活檢可確診。
3.扁桃體症狀性肥大
系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如患白血病時,扁桃體可呈對稱性腫大。有時咽部症狀可為其首發症狀。根據周圍血象及骨髓象進行診斷。

並發證

慢性扁桃體炎,不僅由於炎症蔓延可引起鄰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竇炎,喉、氣管、支氣管炎等,更重要的是為人體常見的感染病灶之一,與急性腎炎、風濕性關節炎、風濕熱、心臟病、長期低熱等疾患關係密切。

治療

1.一般治療
(1)保持口腔清潔每天睡前刷牙,飯後漱口,以減少口腔內細菌感染的機會。
(2)含漱法可選用含碘片,每次1~2片,每日3~4次含化。用淡鹽水漱口,簡單又方便,可於飯後及睡前,取溫開水一杯,加少許食鹽,口感有鹹味即可,反覆漱口,每次5分鐘左右。
(3)藥物治療可長期服用維生素C,每次1片,每日3次。體質虛弱常易發作者,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提高機體免疫力功能的製劑。非急性發作時,不要濫用消炎藥。
(4)體能鍛鍊參加體育鍛鍊,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
2.手術治療的選擇
(1)扁桃體過度肥大,妨礙呼吸、吞咽者。
(2)反覆急性發作,每年4~5次以上,有扁桃體周圍膿腫病史。
(3)長期低熱,全身檢查除扁桃體炎外無其他病變者。
(4)由於扁桃體炎而導致的腎炎、風濕等病,應在醫生指導下擇期手術。
3.不宜手術者
(1)急性炎症期及患急性病、上呼吸道感染和有流行病的時期。
(2)造血系統疾病、凝血機能減退、高血壓、心臟病、肺結核等患者不宜手術。
(3)婦女月經期及經前3~5日不做手術。
(4)有乾燥性或萎縮性咽炎的患者如不十分必要可不手術,否則,術後咽炎症狀加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