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不自私-最勵志校園小說-第二輯(精彩片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愛是不自私-最勵志校園小說-第二輯》是連載於網路的一部青春校園類小說。

斜坡教堂廣場前面聚集了很多人。臨時餐桌上放著保溫水桶和疊得高高的紙杯。人們一邊喝著暖呼呼的熱茶,一邊愉悅地談天說地。人群除了大人之外,還有中學生,少數是小學生。他們的身上都穿著黃色背心,背心上面都繡著“分享義工隊”的字樣。
尚宇在教堂門前搜尋俊憲的身影。
“嘿,你真的來了!”俊憲突然從背後拍了一下尚宇。俊憲穿著高領衫並且跟其他人一樣套了一件黃色的背心在外面。
“你叫我來這裡是要幹嘛?”
“呃,其實是……事情是這樣的啦……”俊憲以特有的低沉嗓音將箇中緣由娓娓道來,“我住的公寓旁邊的克難社區裡有幾位獨居老人,聽說因為太窮了,所以冬天很難熬。他們連最基本的三餐飯都有問題,所以根本拿不出錢來買暖氣設備,以致整個冬天都只能在冰冷的房間裡度過。今天分享義工隊之所以聚集在這裡,就是要把煤球運送到這些獨居老人的家裡。”
俊憲說完後,靜靜地看著尚宇。
“你是說,我要我要幫忙分送這些煤球?”尚宇沒精打采的問道。
“如果你不願意也可以不幫忙,今天的人手不夠,我才會找你來。我以為你會很樂於幫助。”
“嗯,很丟臉呀……”
俊憲從身後拿出一件黃色背心,看來是為了尚宇而特別準備的,但是尚宇翔的猶豫不決。
可是下一秒,尚宇的視線越過了俊憲,看見後方有一個留著學生頭、模樣可愛的小女生,原來是小如,而且小如的身上也穿了一件黃色背心,俊憲看尚宇不願收下黃色背心,便認為他不想參與,於是轉身準備去忙別的事。
“對不起。看來我耽誤你的時間了。”俊憲的話還來不及說完,尚宇就飛快的搶過他手中的背心:“給我吧!反正也沒什麼事,我就當做是消磨時間吧!”
聽到尚宇這么說,俊憲開心的露出了笑容:“我知道你會答應的。謝謝你,尚宇。”
獨居老人居住的房子,大部分是在克難社區的山頂上。因為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像蛇一樣彎彎曲曲有十分狹窄的巷子,所以汽車根本就不可能開到山頂上去,除了完全依賴人力來運送煤球之外,實在是找不到其它更好的辦法。
從早上就開始的煤球運送作了持續了一整天,除了中午停下來吃刀削麵,義工們一整天下來幾乎沒有一刻得閒。
剛開始,微涼的天氣還讓人感到陣陣的寒意,可是義工們為了分送煤球忙得不可開交,已經不知不覺的汗流浹背了。成一字隊形排開的義工隊成員,大部分都是大人,不過也有不少的中學生、小學生穿插其中,由於這次的工作只是把煤球傳給旁邊的人,用接力的方式搬運,所以對小學生來說不算是太困難的工作。
“接好囉!”
“準備好了!”
“還剩下多少?”
“就快要搬完了。”
“你又在騙人。剛才就說快要搬完了,不是嗎?”
“哈哈哈!我隨便說說,你就隨便聽聽吧!”
幾位大叔每次互相遞送煤球的時候,總是有說有笑的。總是大家都已經滿身大汗,但沒有人漏出半點不耐煩的神色。好像在開聯歡會似的,大家臉上開心地笑容盡情綻放著。
尚宇也是滿身的汗水,雖然帶上手套的雙手和臉都變得烏漆抹黑,但是他一點也不覺得累。工作時間越久,他反而越是神采奕奕。沒想到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竟然是這么快樂的事情!尚宇第一次有這種感受,一時之間還沒有能清楚,這種微妙的感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接下來,我們只要再去住在那邊小巷子盡頭的老婆婆家,工作就可以結束了。”俊憲暫時停下手邊遞送煤球的工作,走到尚宇旁邊說道。
俊憲一向乾淨的一張臉這裡那裡沾了一些煤灰,可真是精彩極了。見尚宇露出微笑,俊憲也微笑著眨了一下眼睛。
一聽到緊接著還有一家要送煤球,還有體力的尚宇主動離開自己原本的行列,移動到最前面的位置。他發現克難社區真的有好多殘破不堪、很難稱得上是房子的住宅,有的屋頂是用就破的帆布搭蓋的,牆壁上的裂縫到足以放進整隻手,不知這樣,有的木板拼拼湊湊,看上去只要一陣風吹來,馬上就會倒塌的樣子,顯得危危可及。
還有一戶人家,大概是沒有廚房,家門口放著攜帶型小型瓦斯和撕開過的泡麵塑膠袋,湯匙和筷子也被丟在地上破舊的運動鞋旁邊。
尚宇一向都是只和朋友在自己家附近玩,從來也不曾爬上山來克難社區一帶,除了偶爾會茫然的想到“那裡住的都是些貧窮人家”,像這樣近距離的觀察還是第一次。尚宇覺得的自己好像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怪誕的落後國家,來到一個離天空最近卻又最貧窮最孤獨的地方。
尚宇站在老婆婆家門前,又重新開始遞送煤球的工作。小如站在尚宇旁邊的旁邊,她好像都沒有用帶手套的手摸過臉,所以臉上一點也不髒,跟尚宇看起來很不一樣。尚宇裝作沒看到小茹,繼續遞送煤球。
“咦,是尚宇!姐姐,我想到那邊去一下。”小如無意間發現尚宇,便很快移到了尚宇旁邊的位置。小如顯得很開心的站到旁邊來,尚宇不自覺得滿臉通紅,而且,心裏面好像有一個小小的鼓,一直不停的咚咚咚敲打著。也許是因為心跳劇烈的緣故,尚宇連肩膀和手都跟著不住的發抖。
“我很意外你會加入我們義工隊!”小如一邊接過尚宇遞過來的煤球,一邊說道。
“沒……沒有啊,只……只有今天我才來幫忙而已。是俊憲一直拜託我才……”
“是嗎?我還以為……也對啦,像你這種愛打架鬧事的人,怎么可能會做義工嘛!對了,你還以為我是愛裝模作樣的人嗎?”
“沒……沒有。我為那句話向你道歉。那……那是無心的一句話,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
“好吧,我接受你的道歉。但是,希望你以後別說這句話。”
“知……知道了。”尚宇覺得能夠和小如像這樣閒談很神奇,莫名其妙的越來越緊張。他仔細想想,真的很神奇,為什麼每次在小如面前說話就會很結巴
同時,尚宇也覺得自己很可笑。偶爾自己一個人發獃時,總會忍不住的想像和小如一起坐在很酷的過山車裡面,或是騎著華麗的旋轉木馬的畫面,但是現在尚宇第一次和小如站在一起聊天的場景,卻是忙著把煤球遞給她,手上帶著黑漆漆的手套,而且還滿臉沾了髒兮兮的煤灰。
把所有的煤球都放好了之後,尚宇和小如便跟著俊憲向阿珍婆婆的屋子裡走去。阿珍婆婆家用木板搭起來的煤球儲藏室里,此時堆滿了煤球。
阿珍婆婆望著堆得高高的煤球,笑著用袖子不停的擦去眼淚。
“哎呀,你們真是好心人啊!我真是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啊……”阿珍婆婆不斷的重複著同一句話,一直用袖子擦去感動的眼淚。看見這情景的尚宇心裡也跟著一陣莫名的心酸。
“謝謝啊!真的很謝謝你們啊,你們小小年紀就來做這么辛苦的工作,心地這么善良。是啊,一定會有好報的。”阿珍婆婆向尚宇、小如和俊憲不停地給道謝,每一句道謝還伴隨著彎腰鞠躬,讓三位小朋友有些不知所措,他們見阿珍婆婆彎腰鞠躬,也跟著一起鞠躬回應。
尚宇在離開之前,從半開的門房往裡面瞄了一眼阿珍婆婆的臥室。
單薄的棉被鋪在地板上,阿珍婆婆的房間看起來是那么狹窄又陰沉。窗戶上代替玻璃的帆布被風吹得
用報紙隨便裱糊的牆壁上到處是裂縫,看上去像是隨時都會倒塌,尚宇真不敢相信這種地方也能住人,在他的想像中,遠古時代原始人居住的洞穴都比這裡更像人住的房子。
“阿珍婆婆,我下個禮拜再帶食物來看你!您多保重。”俊憲恭敬的道別。
“好。謝謝你啊,俊憲。小心走啊!大家慢走啊!”
原來俊憲早就認識這位阿珍婆婆。他經常拿食物來送給阿珍婆婆,偶爾也會來陪阿珍婆婆聊天。
尚宇開始對俊憲另眼相看。俊憲每一次考試都是班上第一名,所以尚宇本以為他不過是個書呆子,為了保持班上第一名的成績,勢必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念書,他怎么還會有多餘的時間來做這些事情?這真讓尚宇不由得打從心底感到佩服。
接著尚宇又猜想,俊憲是不是因為家裡有錢請家教老師,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念書,才會有多餘的時間做這些事情呢?
“今天你覺得怎么樣?很累吧?”回到斜坡教堂廣場之後,俊憲關心地問尚宇。
“呃,其實也還好啦,我只不過有一種很奇特的感覺。”
“什麼樣的感覺?”
“看到阿珍婆婆和那些老人開心的樣子,我也跟著很感動,覺得有一點不可思議。”
“那你有沒有興趣正式加入我們義工兒童隊?”
“這個嘛,我真的做的到嗎?”
“那當然。你一定也認識在我們學校門口做交通指揮的碎碎念大叔吧?那個大叔精神有問題,可是已經做了十年的交通指揮,像他那樣的人都能當義工,你又怎么會不行呢?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
“不過,義工隊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呢?”
“就像今天這樣,我們會幫獨居老人送煤球或是食物,還有到福利院幫忙,反正各種義工性質的服務都需要做,因為我們是義工隊嘛!說的比較高水準一點,我們是在實踐愛的力量。”
俊憲接著說明了有關分享義工隊的事情。
分享義工隊是一位富甲一方的老先生成立的。他從不露面也不讓人知道姓名,先捐增了一筆錢成立了成人義工隊,後來陸續成立了青少年義工隊和兒童義工隊,而俊憲就是這個兒童義工隊的隊長。
分享義工隊是民間團體,有時也會和政府的志願義工隊一起合作,比如當別的國家需要資金的時候,分享義工隊還會主動幫忙籌款募捐。不過,分享義工隊的工作主要還是以鄰近地區的社會服務居多,主要是幫助一些貧窮的人家,使得它們能夠和別人一樣幸福的過日子。
“我們的班主任也是這個兒童義工隊的一分子呦,他是我們義工隊的顧問。”
“班主任?”
“是啊!他雖然平時並不參與活動,但是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就會出面幫忙。”
尚宇點點頭,這聽起來就很符合老師的風格。
班主任是眾所周知的可怕老師,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老師嚴厲的時候雖然很可怕,確實很有愛心、感情很豐富的一個人。
又一次,班上舉辦校外教學活動,老師幫班上家裡窮困的同學準備了便當,還幫繳不起校外教學費用的同學出錢,讓全班順利地完成校外教學。但是,為了避免受患的同學自尊心受到傷害,老師不動聲色的安排好所有事。尚宇曾經從副班長敏娟哪裡聽過 老師的這些事跡。
“你就加入我們義工隊吧,你會做得比任何人都要好。”俊憲再一次邀請尚宇。
“我能做什麼啊?我只會打架而已。”
“才不是。你最近……我知道你很辛苦,不過,等過一段時間情況會改善的。你一定能做回以前的那個你。”
尚宇轉過頭看著俊憲想;“他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以前的那個你’又是什麼樣子?”尚宇原本想問清楚,但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其實,不問也猜得到人家指的是什麼。
“我知道了。加入義工隊的事就讓我再考慮一
下,等明天到學校我再跟你說。”
尚宇心裡早已經有了決定,但並不打算這么快就回復。
俊憲說接下來有事要去另一個地方,便先行離開了。俊憲走了之後,尚宇自己一個人在斜坡教堂廣場徘徊。剛才結束送煤球的工作回到這裡之後,小如說她要到教堂裡面呆一會兒。
等了很久都不見小如從裡面出來,尚宇依依不捨地回頭望了望教堂的出入口,頹喪地轉身離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