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擬測試

情景模擬測試也是人才測評中套用較廣的一種方法,它主要測試應試者的各種實際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情景模擬測試
  • 形式:角色扮演
測試介紹,特點,作用,主要方式,測試實例,應對要領,

測試介紹

情景模擬測試是指設定一定的模擬情況,要求被測試者扮演某一角色並進入角色情景中,去處理各種事務及各種問題和矛盾。考官通過對考生在情景中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進行觀察和記,以測評其素質潛能,或看其是否能適應或勝任工作。

特點

1、針對性
由於模擬測試的環境是擬招崗位或近似擬招崗位的環境,測試內容又是擬招崗位的某項實際工作,因而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如西安市財政局在模擬測試中,給了應試者有關財務資料,要求應試者據此寫出一份財務分析報告,內容包括數據計算、綜合分析、個人的觀點、意見和建議。西安市審計局給應試者提供了某單位的原始憑證和記好的賬目,要求應試者據此檢查出錯誤,並定行為、定性質、改錯賬。上述模擬測試就是針對財政工作和審計工作的需要和現實問題進行的。
2、直接性
中共西安市委宣傳部將一篇成文信息抽取觀點、顛倒次序後,由一位主考官語無倫次地口頭敘述,讓應試者記錄並據此寫出一篇“簡報”。西安市檢察院用中速放了一名犯罪分子的犯罪證詞錄音,要求應試者做筆錄,並據此撰寫“起訴書”;還放了一個舉報電話錄音,讓應試者當即處理。這樣的測試,不僅測試內容與擬招崗位業務有直接關係,而且使考評人員能夠直接觀察應試者的工作情況,直接了解應試者的基本素質能力,所以更具有直接性。
3、可信性
由於模擬測試接近實際,考察的重點是應試者分析和解決實際工作問題的能力,加之這種方式又便於觀察了解應試者是否具備擬任崗位職務的素質,因此普遍反映模擬測試比筆試和其他面試形式更具有可信性。西安市廣播電視局招聘編輯、記者時,組織應試者參觀了西安無線電一廠生產車間,請廠長介紹了該廠搞活企業經營,狠抓產品質量,改進政治思想工作等情況,並以記者招待會的形式,由廠長解答了應試者提出的各種問題。隨後讓應試者根據各自的“採訪記錄”分別撰寫新聞綜述和工作通訊各一篇。毫無疑問,通過這種測試觀察了解應試者是否具備編輯、記者的基本素質,更為可靠。
總的來講,比較其他考試形式,情景模擬測試的特點主要表現在針對性、真實性和開放性方面。針對性表現在測試的環境是仿真的,內容是仿真的,測試本身的全部著眼點都直指擬任崗位對考生素質的實際需求。需要指出的是,有時,表面上所模擬的情境與實際工作情景並不相似,但其所需要的能力、素質卻是相同的,這時,表面的“不像”並不妨礙實質上的“像”。真實性表現為考生在測驗中所“做”的、所 “說”的、所“寫”的,與擬任崗位的業務最直接地聯繫著,猶如一個短暫的試用期,其工作狀態一目了然。開放性表現在測試的手段多樣、內容生動,考生作答的自由度高、伸縮性強,給考生的不是一個封閉的試題,而是一個可以靈活自主甚至即興發揮的開闊天地。
上述特點也派生了模擬測驗的相對局限性,主要表現為測試的規範化程度不易平衡,效率較低,同時,對考官素質的要求較高。

作用

情景模擬測試的特點決定了它在選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和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幹部中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這種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為考察應試者的業務能力提供依據。從西安市組織較好的幾次模擬測試來看,無論是模擬測試的內容,還是模擬測試的方式,都較之筆試和面試答辯更接近擬招崗位的工作實際。這一點,使得模擬測試在考核應試者業務能力方面發揮著筆試和面試答辯難以替代的作用。西安市廣播電視局在招錄編輯、記者時,通過模擬測試中的採訪筆錄、採訪提問、新聞綜述和工作通訊的寫作等幾個環節,綜合考察了應試者的採訪能力、新聞敏感性和新聞寫作水平,這樣的業務能力綜合測試為進一步了解應試者的業務差異提供了可靠的依據,是其他測試手段較難辦到的。
第二,有利於避免高分低能現象。模擬測試注重於業務能力的考核,考核的標準是依據實際工作的要求擬定的,考評人員一般由用人單位的業務骨幹擔任。這些因素決定了模擬測試不僅能夠為實踐經驗豐富,具有實際工作能力,勝任擬招崗位工作的應試者提供“用武之地”,而且可以避免筆試成績較高,實際業務能力差的應試者進入錄用行列。參加西安市廣播電視局測試的一位應試者,筆試成績靠前,但模擬測試表現不佳,採訪提問離題,撰寫的新聞稿缺乏新聞性,而且兩處失實,因此未被錄取。參加西安市審計局測試的一位應試者,考前堅持上崗工作,沒有充裕時間複習功課,筆試成績排在第52名,面試答辯與心理測試表現一般,模擬測試成績為第二,總成績因此上升為28名,被該局錄用,目前這位應試者已成為審計工作的骨幹。
第三,為用人單位安排錄用人員的具體工作崗位提供依據。實踐表明,應試者在模擬測試中表現出的個體能力差異,與他們的實際工作能力往往呈高度正相關。因此,模擬測試的成績一般都被用人單位做為安排錄用人員具體工作崗位的依據。據對西安市三個單位錄用人員的追蹤調查表明,95%的錄用人員之所以能夠成為單位工作骨幹,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用人單位能夠依據模擬測試成績,本著揚長避短的原則,妥當安排錄用人員的具體工作崗位。

主要方式

1.機關通用檔案處理的模擬
這一項目可做為對招考對象的通用情景模擬手段。它以機關的日常檔案處理為依據,編制若干個(約15至20個)待處理檔案,讓被測者以特定的身份對檔案進行處理,這些待定檔案應是機關幹部經常要處理的會議通知、請示或批覆、民眾來信、電話記錄和備忘錄等,要求被測者在2~3小時內處理完畢。
測試的待處理檔案的編制大體可分三類:第一類是工作中已有正確結論的,這可以在文書檔案調查的基礎上對某些檔案略作加工提煉,這類檔案便於對被測者處理結果的有效性進行評價;第二類是某些條件和信息尚不完備的檔案,這主要是測試其是否善於提出問題,假設或要求進一步獲取有關信息的能力,此類檔案的處理應有一定難度,以評價被測者觀察力的細緻性和深刻性,思維力的敏感性、邏輯性和周密性;第三類是檔案處理的條件已具備,要求被測者在綜合分析問題的基礎上做出決策。這類檔案應難易相間,以拉開檔次。
通用檔案處理應以團體方式進行。在測試前,由主持測評者作統一的指導,說明測試的目的及要求,消除被測者緊張情緒,以利相互配合。
2.工作活動的模擬
這個測試項目可以採用以下兩種形式進行:一種是上下級對話形式,模擬接待基層工作人員的情景,由被測者飾上級,測評員為下級,或向上級領導匯報或請示工作。這種模擬測試可採用主考人員與其對話,其餘測評人員觀察打分的方式進行。測試前應讓被測者看閱有關材料,使其了解角色的背景和要求。測試主題可一個專業一題,需有一定難度和明晰評分標準,時間以每人半小時左右為宜。
再一種是布置工作的測試。要求被測者在看閱一份上級檔案或會議紀要後,以特定的身份,結合部門實際,對工作進行分工布置和安排,這一項目可以個別測試的方式進行,測評人員一般為招考部門領導,在一定條件下測評人員可向被測者進行發難,以對其進行較深入的整體測評。最後依據評分標準分別評分。
事先向考生提供一定的背景情況和角色說明,模擬時要求考生以角色身份完成一定的活動或任務,例如接待來訪、主持會議、匯報工作等。
4.現場作業法
提供給考生一定的數據和資料,在規定的時間內,要求考生編制計畫、設計圖表、起草公文、計算結果等。被普遍套用的計算機操作、賬目整理、檔案筐作業都屬於此類形式。
5.模擬會議法
將若干(10人左右)考生分為一組,就某一需要研討的問題或需要布置的活動或需要決策的議題,由考生自由發表議論,相互切磋探討。具體形式有會議的模擬組織、主持、記錄及無領導小組討論等。其中,檔案筐測驗、無領導小組討論是近幾年在借鑑國外先進測評技術基礎上開發的面試方法。

測試實例

實例一:西安市政府辦公廳考試錄用文秘職位公務員模擬測驗
【模擬測驗方法】實地調查法
【題目】寫一篇標題自擬篇幅不限的有關胡家廟蔬菜批發市場的調查報告。
【時間】1天。
考生7點15分在市政府禮堂集中,工作人員點名、驗證,宣布測驗形式、題目、時間安排及注意事項。
7點30分,考生統一乘車出發,8點到達胡家廟蔬菜批發市場工商所會議室,集體聽取有關人員對市場基本情況的介紹。考生可以作筆錄,但不得錄音。
8點30分,考生就地解散,分頭到市場自由採訪、考察。買主和賣主、批發商和小販、職業倒爺和菜農、本地人和外地人還有外國人、開大卡車的蹬三輪車的騎機車的、魚販子肉販子牛羊販子海鮮販子細菜販子大路菜販子、因塞車吵架的、因爭攤位發生口角的、討價還價的、沒事閒逛的、收稅的、打掃衛生的,包括維持秩序的交警、巡警都成為考生們的採訪對象,商品的品種、質量、價錢、產地、運輸儲存保管成交量、損耗,還有度量衡、治安環境、稅費等都在考生的關注之列。
11點30分,考生統一乘車到一學校教室吃便當,然後原地休息。期間任何人不得動筆。
下午1點整開始答卷,5點交卷。
試卷密封后,由資深專家封閉批閱,每卷經3人分別獨立打分,取加權平均分為最終成績。
實例二:角色扮演模擬試題
【指導語】請快速閱讀關於你所扮演角色的描述,然後認真考慮你怎樣去扮演那個角色。你將與其他兩個人合作,因為你們三個角色的行為是相互影響的。進入角色前,請不要和其他兩個應試者討論即興表演的事。請運用想像力使表演持續10分鐘。
【角色一】圖書推銷員
你是個大三的學生,你想多掙點錢自己養活自己,一直不讓家裡寄錢。這個月內你要儘可能多地賣出手頭上的圖書,否則就將發生“經濟危機”。你剛才在黨委辦公室推銷,辦公室主任任憑你怎樣介紹書的內容,他就是不肯買。現在你正進入人事科。
【角色二】人事科科長
你是人事科的科長,剛才你已注意到一位年輕人似乎在隔壁的黨委辦公室推銷書,你現在正急於擬定一個人事考核計畫,需要參考有關資料。你想買一些參考資料,但又怕上當受騙,你知道黨辦主任走過來的目的。你一直很反感別人覺得你沒有主見。
【角色三】黨委辦公室主任
你認為大學生推銷書是“不務正業”,只想自己多掙點錢。他們只是想一個勁兒地說服別人買他的書,而根本不考慮買書人的意願與實際用途。因此你對大學生推銷書的行為感到很惱火。你現在注意到那位大學生走進了人事科的辦公室,你意識到這位大學生馬上會利用你同事想買書的心理推銷成功。你決定去人事科阻撓那個推銷員,但又意識到你的行為過於明顯會使人事科長不高興,認為你的好意是多餘的,並產生你認為他無能的錯覺
角色扮演要點參考:
【角色一】①對人事科科長儘量誠懇而有禮貌;②避免黨辦情形的再度發生,注意強求意識不要太濃;③防止黨辦主任的不良干擾(黨辦主任一旦過來,即解釋說,該書對黨辦的人可能不一定適合,但對人事科的工作人員則不然)。
【角色二】①應儘量鑑別好書的內容,看其實用價值如何;②最好在黨辦主任說話勸阻前作出買還是不買的決定;③黨辦主任一旦開口,你又想買則應表明你的觀點,說該書不適合黨辦是正確的,但對你還是頗有用的。
【角色三】①裝著不是故意來阻撓大學生的;②委婉表述你的意見;③掌握火候,注意不要惹惱了人事科科長和大學生。

應對要領

高度的針對性、逼真性是情景模擬法的突出特點。這些特點使得情景模擬法不僅可以對應試者簡單的能力與素質進行評價,同時也可用於測評複雜的能力與素質。即對應試者的素質進行全面測評。應試者處理問題的合理性、決策的科學性及其組織協調能力是主考官對應試者作出評定的主要依據。為了能夠從人員眾多的應試者隊伍中脫穎而出,應試者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沉著應對,準確感知
情景模擬面試的內容一般都可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原形或樣板,兩者之間存在著高度的相似性。不同的只是情景模擬面試因有明確的時間限制及主考官員的參與而使氣氛比平時更為緊張。而且,應試者的表現狀況將對他的事業或其他方面產生影響,出於利害關係的考慮,應試者往往會感受到一種巨大的心理壓力。處理不好的話,將會使應試者心慌意亂,感到無從下手,從而導致應試失敗。因此,在情景模擬面試中,應試者心理與情緒的調節與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為了準確地感知模擬情景中的事物及其本質,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應試者一定要使自己的心緒保持穩定,沉著地去應對所面臨的問題。
2、大膽創新
情景模擬法以考查應試者的全面素質為目的,它所考查的內容不僅包括簡單的能力資格與素質條件,而且還包括創新等複雜的能力與素質。因而,考生在情景模擬面試中,不能僅限於簡單地演示平日工作中的方法手段,而應對事物進行靈活處理,以平時的經驗為基礎,根據模擬情景中的條件和線索進行大膽創新,探索新的解決同一問題的思路與方法。這種突破常規的做法或勇氣,往往會給主考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3、循規操作
情景模擬面試中,有一些內容的應答是不容許應試者創新的。如公文處理及機關事務處理等,他們的處理原則及程式都有明確規定,應試者只能循規操作,而不可自作聰明擅自更改某些規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