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巴耶夫

恰巴耶夫

瓦西里·伊萬諾維奇·恰巴耶夫(Василий Иванович Чапаев,1887—1919)舊譯夏伯陽,蘇維埃國內戰爭時期的英雄,紅軍指揮員。他1887年誕生在喀山省切博克薩雷縣一個貧農家庭。1908年應徵入伍,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年秋,由前方回到尼古拉也夫城參加革命,1918年加入俄國布爾什維克黨。國內戰爭時期,在烏拉爾一帶指揮作戰,多次擊退高爾察克白衛軍的東方戰線,擔任旅長,不久被提升為25師師長。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小說《恰巴耶夫》,電影《夏伯陽(恰巴耶夫)》,

人物簡介

1919年6月,他在指揮部隊攻占烏法時頭部受傷,仍繼續指揮作戰,取得勝利,榮獲了紅旗勳章。同年9月4日夜晚,恰巴耶夫師部所在地烏拉爾的爾比欣斯克(Лбищенск,今恰巴耶夫市)遭到哥薩克白匪軍的襲擊、包圍,恰巴耶夫英勇奮戰,在突圍渡過烏拉爾河時不幸犧牲。
恰巴耶夫是蘇維埃國內戰爭時期的英雄,深得人民和紅軍戰士的愛戴。

小說《恰巴耶夫》

1923年,第25師原政委、恰巴耶夫的戰友富爾曼諾夫根據他的事跡創作了題為《恰巴耶夫》的優秀中篇小說,也是我國五、六十年代廣大青年最喜愛的外國小說之一。它主要描寫蘇俄國內戰爭時期傳奇式的英雄人物恰巴耶夫的成長過程和光輝業績,著重塑造了恰巴耶夫這位立下赫赫戰功、聲望極高、深受人們敬重的傳奇人物。

電影《夏伯陽(恰巴耶夫)》

影片《夏伯陽》根據富爾曼諾夫的同名小說改編,前蘇聯列寧格勒電影製片廠1934年出品。片中同樣塑造了夏伯陽這位蘇俄國內戰爭中傳奇式的英雄人物。影片榮獲1941年史達林獎金,在1978年評選的國際電影誕生以來100部最佳影片排行榜中,金榜題名。
20世紀50年代,電影《夏伯陽》曾在中國風靡一時。勇敢、機智、剽悍,頭戴哥薩克皮帽、留著濃密的小鬍子等等,這便是人們所熟悉的電影中塑造的“夏伯陽”。
戰鬥中的紅軍指揮官恰巴耶夫(夏伯陽)戰鬥中的紅軍指揮官恰巴耶夫(夏伯陽)
我國觀眾通過這部電影,使夏伯陽的名字一度廣為流傳。夏伯陽為當時最負盛名的人民英雄。影片再現了蘇俄國內戰爭時期,紅軍英雄二十五師師長夏伯陽的光輝事跡。1919年,外國干涉勢力為了將新生的蘇維埃政權扼殺於搖籃之中,扶持沙俄舊勢力上台,從四面合圍莫斯科。在這危急時刻,夏伯陽所率領的第二十五師總是出現在最危急的戰場上,夏伯陽足智多謀、頑強勇敢、視死如歸、在戰鬥中所向披靡,殺得敵人聞風喪膽。夏伯陽也成為廣大人民所傳誦的傳奇英雄。我國後來也把英勇善戰的將士說成是夏伯陽式的英雄。影片迅速獲得世界性的影響。
作品《恰巴耶夫》是蘇聯的“紅色經典”,是一部有希望超越時空而長存的作品。它的最大價值是向世人展現了一個極為獨特的俄羅斯性格,也就是說,這是一部洋溢著俄羅斯民族精神的作品。
1987年2月9日,前蘇聯郵政部門在恰巴耶夫誕辰100周年之際,發行了《衛國英雄恰巴耶夫誕生100周年》紀念郵票,而1964年前蘇聯為影片《恰巴耶夫》(我國稱《夏伯陽》)公映30周年而發行的一枚郵票,成為第一枚用電影場景作郵票圖案的郵票。
恰巴耶夫恰巴耶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