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雷福斯

阿爾弗勒德·德雷福斯(Dreyfus,Alfred1859—1935)法國軍官,19世紀末期法國著名反猶太案件《德雷福斯冤案》的主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爾弗勒德·德雷福斯
  • 外文名:Dreyfus,Alfred
  • 國籍:法國
  • 出生日期:1859年
  • 逝世日期:1935年
  • 職業:軍官
  • 相關案件:《德雷福斯冤案
生平,歷史影響,

生平

德雷福斯1859年10月19日生於是阿爾薩斯米盧斯,是一個猶太紡織商人的兒子。在綜合工藝學校學習時,他就決定投身軍旅,當炮兵軍官時,他的生活很平淡,1893年晉升上尉後,在陸軍部任見習參謀。1894年9月,他被控在一封信中向德國駐法武官出賣了有關新式武器的秘密。由於當時軍界排猶主義情緒猖獗,軍事法庭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判處德雷福斯終身監禁,押解到法屬蓋亞那的魔鬼島服刑。數年後,法軍情報處皮卡爾上校發現真正的罪犯是出身匈牙利貴族的埃斯特拉齊少校。但軍方為掩蓋真相將皮卡爾上校調任突尼西亞,並於1898年1月宣布埃斯特拉齊無罪。案件的揭發引起公眾的廣泛注意,著名作家左拉喬治·克列孟梭 支持下,發表致總統的公開信《我控拆…!》,社會各界也要求為德雷福斯平反。對案件的不同態度演變成兩大政治勢力的鬥爭。1898年8月法軍情報處軍官亨利在輿論的壓力下供認關於德雷福斯罪行的材料是他偽造的。他當即被捕,在獄中自殺。圍繞此案進行的爭論引起法國政局動盪。 1899年法國資產階級共和派在“保衛共和國”口號下組成新政府,打擊民族沙文主義者,要求法務部重新審理此案。但是,軍事法庭仍判德雷福斯有罪,只是把刑期減為10年。於是,總統下令對德福雷斯實行特赦。直到1906年最高法院才判定德雷福斯無罪,為其恢復名譽並授予少校軍銜。在這件事後很多年中,法國軍中的貴族保守勢力都受到沉重打擊。德雷福斯繼續在陸軍服役,幾年後轉入預備役,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應召回到現役部隊任中校並負責炮彈輸送,1918年退役,1935年7月12日卒於巴黎。
1895年德雷福斯被折斷配劍關押1895年德雷福斯被折斷配劍關押
阿爾弗勒德·德雷福斯阿爾弗勒德·德雷福斯

歷史影響

“德雷福斯案”暴露了當時法國司法界的種種陋習。1896年前後,猶太裔記者拉扎爾對該案的報導促使關注該案已久的埃米爾·左拉於11月25日在《費加羅報》上撰文聲援德雷福斯。1898年1月13日,真正的叛徒埃斯特拉齊被判無罪後的第三天,左拉的《我控訴…!》發表在《曙光報》頭版,在知識界和政界引起一片譁然,30萬份《曙光報》在幾小時內搶購一空。“知識分子”這個詞從此誕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