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妃(明英宗魏德妃)

魏德妃 (?---?),明英宗朱祁鎮的嬪妃之一。生宜興公主、徽王朱見沛。

生平簡介,史料記載,

生平簡介

魏氏,明英宗朱祁鎮的嬪妃之一,冊為德妃。育有一女一子:宜興公主、徽王朱見沛
明初帝王駕崩後,妃嬪皆殉葬,英宗臨終前下詔廢除了這一殘忍的制度,他的妃嬪得以在後宮安度餘生、壽終正寢。魏德妃在明憲宗成化年間去世,卒年不詳。謚“恭端莊惠”。(《國榷》和《萬曆野獲編》作“恭莊端惠”),葬於北京西郊的妃嬪墓。

史料記載

《明史》列傳第九
公主列傳:○英宗八女......宜興公主,母魏德妃。成化九年下嫁馬誠。正德九年薨。
《萬曆野獲編 補遺卷一》
【妃謚】本朝典制,大行皇帝尊謚十七字,大行皇后十二字,皇妃及太子與太子妃止二字而已.....至成化間,惠妃王氏之謚端靜安和,德妃魏氏之謚恭莊端惠。順妃樊氏之謚恭和安靖,安妃楊氏之謚莊僖端肅,賢妃王氏之謚昭肅靖端,宸妃萬氏之謚靖莊安穆,皆英廟所遺簪履,得謚四字,於禮亦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